如何看待道和理

如何看待道和理,

尤其是听起来传承甚久的大道理。

我的做法是用道。

就是少说自己知道了,

多去用这个道理。

把这个道理用来贯彻一切,

看看是不是适用于一切,

是不是一切都在遵循这个道理。


道理在哪些时候最容易起作用?

弱者道之用。

就是在很弱的时候最容易起作用。

譬如我们仔细想一想,

我们做电商的第一桶金,

到底是怎么赚到的?

是因为自己有很多钱的投入?

还是因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牛逼运营?

还是因为自己请到了高级视觉策划?

往往都不是,

而我们可能是就因为

选对了一个上升的赛道,

抑或是选了个对手较弱的市场,

或者用一个差异化产品,

就做出来第一个爆款,

赚到了第一桶金。


而你在做大之后,

反而却忘记了这个道,

没有在产品进化体系上下功夫,

没有在市场布局上做连续,

没有在赛道发展上做迭代。

忙于正规化和标准化,

忙于成为大卖家的虚荣中,

忙于规模大赚钱多的自大中,

确确实实你做的有些动作也有用,

让你觉得你可以创造有用有效,

不知道其实自己的力量使用越多,

自己的力量越是自以为强大

你离开道的距离就越远。

你在做事而没有在做势。

势不久则事不久。


你看婴儿为何招人喜欢,

甚至留在森林狼都不吃,

要抚养其长大?

因为婴儿其弱,

带有人的所有光辉。

可爱,暖心,无分别心。

不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

他都会冲你笑,傻开心。

没想着把你的东西据为己有,

甚至把自己都全身托付到你怀里。

它就是符合道人最高境界。

无私无欲又有真性情,

对一切都用爱的方式来接触,

其就是爱的化身,谓之真人。

对万事万物都没有太多分别心。


直到随着力量变强,欲望变多,

慢慢失去了可爱之相,

慢慢失去了众人疼爱,

慢慢失去了各种庇护,

慢慢进入了丢开道修一身术

谋求自己在社会上的生存。

而但凡最终悟道之人,

都有慈爱之相,大爱之心,

性情直露,不存分别心。

当你知道真诚大于技巧,

对任何都真诚无私以待之,

不求回报不苛刻其贪欲的待之,

你会发现别人纵有各种手段,

在你面前再也不会施展,

也没有任何施展的必要。


道理在哪些时候最容易起作用?

《道德经》言:弱者道之用。

如果不打价格战能不能赚钱?

如果没有供应链能不能做第一?

如果运营不厉害能不做做起来?

如果不是美女能不能做主播?

如果言语笨拙能不能做老师?

如果三两个人能不能做抖音?

如果你找到其背后的“能”的道,

你就将此“能”放大至万能。

你才真的是知“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