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随笔

        在雪花飘飘的季节里,人民币四天内三度逼近跌停,在经验主义者所看到的2014年,那么多宏观的经济事件都按照《宏观经济学》的逻辑定理几乎按部就班的重演,美元也进入完美升值周期,这些看起来貌似和我们小老百姓无关紧要,但是身边总有蠢蠢欲动的人却直接受到这轮经典案例发生的具体影响,再说明白点,你家要换车了,现在满大街的奔驰宝马你可能也会由于大商品价格降低选择购买,邻居老张悄悄买了点国债作为私房钱,也发现手上的债权价格一直动荡,黄金价格继续跌跌跌,石油价格继续跌跌跌。我不买车子不买黄金!好吧,“屌丝,侬好,侬格快递来了!快下楼来取”“我勒个去,这么冷的天还要下楼取快递!”


         特么突然就想到电商了,BAT大战风生水起,这年头连卖菜大妈都知道O2O,刚好身边有朋友要创业,好歹也要整个O2O,让我帮忙做点美工,青年才俊都去创业了,虽然韩老师向来保守,对他们的项目一点也不看好,但是还是由衷的敬佩他们,朋友们的创业项目,基本都是看中上门服务的,谁让现在的人越来越懒,大公司的品牌咱就不说了,就简单说说围绕我家汝山乡的五公里之类的用着的O2O,主要就是围绕生活类服务,围绕周边地区提供上门服务,主要围绕实物配送和服务配送。大多还是选择方便的实物配送,不管是本地的润清生态、青年水果、食全食美,还是外来的顺丰嘿克、麦德龙社区001等等基本基本都是此类,它们主要配送大家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米面油、牛奶饮料、蔬菜肉类这类的生活用品,大家貌似都很拼,购买门槛设的低,甚至20元以上商品就可以上门送货,但是这依然不能增加多少吸引力,毕竟经常接触网购的年轻人基本都在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和居民楼底商直接购买,而愿意使用网络购买商品的基本都是年轻人,这群人下班路上很容易顺道去小区便利店采购。大多数本地网商利用地气提供日常蔬果、生鲜的配送,虽然此类商品对于主妇们来说都是天天都需要的必需品。但就我家周边三公里范围内,就有沃尔玛、欧尚、麦德龙以及在建中的BHG等大超市,这些超市基本都新增加了上门送货的服务,麦德龙可以直接网上下单,还有KFC一样的网络优惠券提供下载,沃尔玛只需购物蛮168元就可以享受上门送货的服务,貌似之前连本地最大的便利连锁恺源旅游,都很早开通了玩购网。大超市相比于单一的网络电商具备了高频容易预估存货量,配送高度集中化,大概一天配送上下午各配送一次就行,送货员效率容易最大化,负责集合采买还能降低单价,从中抽成也很简单,商业模式清晰可见。

         那么小型的本地创业电商该如何应对呢?其实choose your right至关重要,好吧,现在创业经商不仅仅能够依托一些人脉和资源,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就可以搞定的,每天跟投资人、官员、客户、渠道、合伙人打交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很好, 这叫“沟通能力”。但现在确实不是依靠我很牛B,我有潜力,大家快快来就能成功的。想想你想要的gadget,不一定就是别人所需要的。把目光扫向市场,就犹如广泛应用的RFID技术,高频和方向定制化才是至关重要的两个方面。另外,众多风投也逐渐进入下行通道,所谓的网络电商高科技之类,其实前景并不明朗,但是目前基本所有的创业者都认为自己的项目棒棒哒,明天就会来个天使基金投资一下,但是经随着经济形势的走势这些风投也会逐渐收缩。

          不过话又说回来,创业需要的也就是just do it!大环境下依然有小气候,小气候的形成不是突然的,找准方向,放手去干,向已经在路上的朋友!致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