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校园暴力

无端受欺在校园,旁人不解厌学堂。

扔笔撕书伸正义,拳打脚踢逞英雄。

良师放任尽冷眼,益友漠视皆袖手。

二十年后仍遗恨,旁人却笑太记仇。

——批校园暴力

作于公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在这之前,请你先听我为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阳光洒满了校园》

小A坐在台阶上,欣赏着眼前的一切。眉心是舒展的,他侥幸地觉得今日发生的事并

不是那么糟糕,他心情不错。

崭新的校舍,红绿分明的操场。正值春季,校园里的樱花树正成片成片地绽放,如温柔的红云。天,很蓝。

然后就在此时,意外却发生了。自他身后,一只粗鲁的脚偷袭而来。那只脚穿着运动鞋,鞋板很硬。

小A一征,只觉得后背一阵钝痛。白色的衣服上,出现了一个赫然的脏鞋印。他惊愕地回头,不知所措地望着脏鞋印的主人。

脏鞋印的主人抬起肉肉的脸,凶狠且得意地瞪那个挨了自己一脚的“怂货”,漏风的歪嘴里不断地骂着毫无教养的脏话。

他不过是个十岁的孩子。

面对这样的冒犯,一般人本该讨个公道。可小A,只默默地起身将衣服上的脚印拍去,敢怒而不敢言。

心头立马涌过一阵沮丧。


上课铃声响了,小A朝教室走去。途中不慎将一名面善乖巧的女孩的书本碰落,他的心蓦然一紧,只见那名女孩不耐烦地皱起了眉头。

可能是那名女孩修养不错,并未如之前那个“歪嘴”一般打骂他。只是不屑地看了他一眼,轻视地说:“你这人怎么这么讨厌!”言毕便顾自走进了教室。

小A什么也没说,因为他知道自己不会被赋予被道歉被原谅的机会,只黯然地走入了教室。


小A坐到自己的座位上,从书包里拿出书本。这一节上的是语文课,于是他翻阅着这节课所要学的内容,心里祈祷着,但愿这节课能够风平浪静地过去。

这节课要学的内容是古诗《暮江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朦朦胧胧地,懵懵懂懂地,他觉得这首诗写得很美。露似真珠月似弓,多么微妙呀!夜色之下本是看不见露珠的,只因月光清朗,露珠才会映照之下自发五彩。

小A沮丧的心情似又有所好转。

可他的处境却并不允许这种状态维持许久。忽然间,小A只觉得大脑震荡,两眼直冒金星。

原来他身后正站着一名身材在同龄人中略显高挑的男孩,不过十岁,生得浓眉大眼。那个男孩唇角携着讥笑,眼中透着鄙夷。

只见那个男孩洋洋得意,嘴里骂着侮辱人的脏话。他仿佛吃准了他不会还手不会反击,亦仿佛方オ对他头部的重击是在替天行道。

他自诩自己是个英雄。

小A受了这重重一击,不由怒从心起。他多么想冲上去撕烂那张不可一世的脸。可他太弱小了,自己的还击只会惹来更凶猛的殴打,没有人会帮自己,而旁人只会觉得自己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他只能强忍下怒火,默默承受这份冒犯。心内不是滋味的感觉在翻涌,从而更加的沮丧和悲哀。


语文课开始了。语文老师是一名高高瘦瘦的男子,长相并不算儒雅,却是很严肃。

小A的同桌是一名手臂戴着两条红杠子的男孩,这名男孩的数学成绩非常优秀,他们班的数学老师非常地喜爱他。

有一次数学课中,大家遇到了一道应用题,其中涉及到一个条件。那便是,空调3000元一台。这名男孩便众取宠地言道:“老师,我以后送你一台!”

然而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信。

可那名名唤美丽却并不美丽的数学老师却自豪地说:“那可说不定,往后他作了大老板,可真会送老师一台呢!”

在那名数学老师心中,根深蒂固地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学不会数理化,就只配去挑粪,捡垃圾,甚至要饭,她并不懂得如何去尊重一个人。

小A的同桌忽然不怀好意地对他说:“修正带借我一下,快!”

小A微愣,预感不好,顿时犹犹豫豫起来。可那同桌见他并未立刻执行自己的“命令”,就无礼地踹了他一脚,威胁道:“妈的,快交出来!”

小A看了同桌一眼,只见他手臂上的“两条杠”正红得鲜明。他无可奈何地,不情愿地将修正带交给了他。

同桌得了修正带,眼里透出不怀好意的目光。只见他将里头的卷带一点点地扯出来,越长越长,最后凌乱地纠缠在一块…

这是那个“两条杠”第二次毁坏他的修正带了。

此时此刻,小A只觉得这一日糟透了。心中有愤怒,有沮丧,有不甘。

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他根本无处申冤,其他同学根本不会为他不平,而老师也只会觉得自己是在给他们添麻烦。


申冤无路,何等凄惨?!小A只能沉默着捏住手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而自己为什么会如此?

只因他长得丑了些,为人老实了些。

只因为那些恃强凌弱的同学,柿子爱挑软的捏。

只因数学老师曾当堂骂他像猪一样笨,连拖带拽地将他拉到门口去罚站。老师当时粗鲁的手法,真令他觉得自己连个罪犯都不如。

就因为这些,全班的同学都开始理所当然地排挤他。

小A的日子很难堪。


但是,小A所处的环境,又看似有很美好的一面,孩子们皆天真无邪,老师们皆循循善诱。

同日,他们班里有个成绩优异的女同学扭了腿,大伙儿便着急忙慌,争先恐后地护送她去医务室,老师也表现出格外的关切。

那个伤了腿的成绩优异的女同学身后,簇拥着一大批人。就连那个平日里脏话连篇、浓眉大眼的校霸也跟随在身后。他响应老师的号召,无意间学会了成年人才擅长的逢场作戏。

教导主任经过,见此场景,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她感慨道:“孩子们真善良啊!”

崭新的校舍,红绿分明的操场。正值春季,校园里的樱花树正成片成片地绽放,如温柔的红云。天,很蓝

阳光撒在校园里,这儿的一切,看上去竟是那样的和谐美好。

有两个扎着牛角辫的小姑娘正在操场上玩要,其中一个忽然愉悦地感叹道:“呀,校园里到处都是阳光!”

是啊,表面上看去,校园里确实无一疏漏的都是阳光。可她却不知道,有些阴暗的角落,阳光永远抵达不了那里。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或许你没办法彻底理解一个人的心理历程,可一旦感同身受,你就再无法有任何窃喜之意。

荀子曾提出“性本恶”论,我十分地认同。孩子,曾是天真无邪,纯洁善良的象征。可他们一旦使起了坏,却比成年人更加地恶毒与没有底线。

一个人的生命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人生短短几十载,若再除去饱受折磨的若干年,那真是没剩下多少好日子。

如果我今天出门,无端地遭受到一个陌生人的辱骂,甚至说他将我打一顿,打得我头破血流。然后有人报了警叫了救护车,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得到痊愈,而那个莫名其妙攻击我的人也得到法律的制裁。那么这件事情便不会在我心中留下多少痕迹。多年以后,再想起这段遭遇,我可能只会哈哈大笑。

生理上的伤痕容易痊愈,难以痊愈的是心灵所遭受的伤害。倘若一个孩子,长期处在被欺辱,被排挤的环境,那么对他的身心必然产生长远消极的影响。

你们觉得,世界上最残忍的动物是什么?

自丛林间穿行而过的老虎?爬行在沼泽地里的鳄鱼?对月呼啸的野狼?出没在深海的白鲨?

不,都不是。

毫无异议,人类是最残忍的生物。他们不仅杀害异类,还会想法设法给看不顺眼的同类难堪。校园暴力,就是其中之一。

无故受欺在校园,旁人不解厌学堂。遭受校园暴力的孩子因日日在学校受到同学的欺辱,从而无心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愈发害怕校园生活。他们的前程几乎被毁掉了一半。可是旁人却不理解他们何至于会讨厌学校这样一个“充满阳光”的地方。

撕书扔笔申正义, 拳打脚踢逞英雄。曾看到有人将校园暴力的实施方式归过类。其中毁坏被暴力对象的书本和文具就是一种常见的形式。很是有趣,书本和文具本就属于个人财产,是有物权归属的。可当受害者的书本和文具遭到暴力实施者的毁坏,他们根本得不到公道。如果以牙还牙,只会让暴力来得更加猛烈;如果通过正常途径来维护权益,对不起,笔和书本的价值太小了,此等小事无法立案。更可笑的事,校园暴力的受害者被撕书扔笔,实施者却认为自己是在伸张正义。若非在伸张正义,自己怎么可以这么肆无忌惮,怎么受不到应有的惩罚和报应?除了毁坏文具,还有拳打脚踢,对受害者的生命健康权进行侵犯。但同样悲哀的是,即便受害者满身都是肮脏的脚印,即便是有几块淤青和红肿,也构不成轻伤,达不到刑事立案和民事起诉的标准。这里依旧是可笑的一层,校园暴力的实施者在对受害者拳打脚踢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是个拯救世界的英雄。

然而,在我看来,无论是上文中那个浓眉大眼,满嘴脏话的“校霸”,还是那个数学成绩优异的“二条杠”,他们和杀人越货的流氓和强盗并无区别。

良师放任尽冷眼,益友漠视皆袖手。更令人心寒的是,受害者遭受了种种的欺辱,头上顶着循循善诱光环的老师却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而那些所谓的同窗好友,亦是袖手旁观。他们的冷漠,助推的暴力实施者的肆虐。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悲伤逆流成河》,当我第一次了解到这部电影和小说的内容时,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校园暴力实施者的肆虐,以及旁人的推波助澜,将主角逼上了绝路。他们真的是一群青春阳光的少年吗?不,在我看来,他们就是一群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二十年后仍遗恨,旁人却笑太记仇。当然,一切都会过去。好与坏,乐与悲,都会过去。可是,站在受害者的角度,即便时过二十载有余,他们内心的阴影依旧抹煞不了,自尊心曾被肆虐地践踏,又如何能够恢复原状。或许,每当午夜梦醒,他们的喉咙中,都会有一阵近乎毁灭的歇斯底里。

旁人却笑太记仇?呵呵,太记仇。是的,知情之人会说,都过去了,你们现在不是活得挺好吗?不光是别人,甚至连自己的父母也会这么说。但事实哪有那么简单?生理上的痛苦比心理上的更直接,而心理上的痛苦却往往更加持久。

二十年后仍遗恨,真的是太记仇吗?

不管是现行的未成年法,还是人们对孩子的包容。它们确确实实挽救了许多走上歧途,却可塑性强的孩子。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它们同时也让许许多多的孩子蒙受了冤屈,而讨不到公道。

我也是听别人说的,当然我自己不知道这些事情的真实性。说是在公立学校,一旦发生事态严重的校园暴力,校方总是千方百计地和稀泥。即便暴力实施者已经触犯了法律,但仍是要千方百计地将事情压下来。因为,他们怕影响自己的名声的地位。

我认为,评判一个人的好坏,务必要谨慎。切勿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从众。因为三人成虎,有时候大众都认可的事情往往不为真理。

切勿推波助澜,每人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汇集起来,可以要了一条人命。

什么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什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统统都是心虚之下,企图推卸责任的借口。

在此我要忏悔,我相信在我过去的岁月里,定也跟风做过这样的事情,属于那群推波助澜的人。我希望我的反省能减轻我的罪孽。

当然,我写这篇文章也是有私心的。如果我苍白无力的文字,能为那些遭受校园暴力却发不出声音的孩子提供一点帮助,相信苍天有眼,我的晞晞以后沦为这样的群体的概率也会小很多。

学校和社会一样,都有阳光永远照不进的角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