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的某些心情

有一年时间没有出去游玩了,游玩对于我是指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住下来,慢慢体会脱离日常的慢生活。

游玩其实是我47岁那年开始的,那时候我在有书认识了木心飞飞,我们互相欣赏,欣赏到互相都到对方的城市见面,并且把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而我因为她的影响学会了摄影,学会了如何让身心融入在大自然中。


我不知道是因为写文,让我在摄影时有了敏锐的捕捉力,还是因为摄影,让我的文字有了感知生活的细腻,更因此让我对人生的领悟带着柔软与温度,我能确定的是它们是融为一体无法分开的。

自从我爱上了摄影,我就爱上了大自然,爱上了纷繁的生活,并且让我多了一双感知生命的眼睛。

比如,北方的田野,它的四季如此分明。从一颗种子的发芽破土,到茁壮生长,到累累硕果,再到凋零沉寂,贯穿到底的总是绿色。不管是开始的一抹嫩绿,还是走向萧瑟的墨绿,绿色从不缺席。即使是泼墨最多色彩斑斓的的秋野,那些浓烈的底色,依然是低调得沉默着的绿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带给我们希望和不朽的绿色,在初春的早晨,再次带给我那份温热的感动。

或许,今天也是没什么特别的一天。就像读到一首好诗一样,拥有美好的一天也比我们想象的更难实现。而那些幸福的日子,有时并没有什么特别,就像2020年夏天和朋友一起住在山上避暑,想来好像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时刻,却会成为后来岁月里的美好念想。

朋友的老公事业有成,他们在风景秀丽的的山水村有一套四间房的小院,每到夏天的七八月份就到山上住一段时间。我跟着她在最燥热的夏天住了一周。

朋友的孙子很可爱,只相处了两天就很黏我。他喜欢向我撒娇,早上我背着只有30多斤重的他,一起看在豆角架丛中不停飞舞的胖嘟嘟的蜜蜂,问他各种菜的名字,菜架上豆角花的颜色,成熟和不成熟草莓的颜色,他都说对了。我就夸他聪明,然后他就更喜欢我。

他很有眼力见,我正用笤帚扫地时,他就赶忙跑过去拿来了簸箕,我夸他太能干很懂事,他就高兴得蹦蹦跳跳。

我坐在阴凉处看天空,他搬了凳子坐在我旁边,突然撅着嘴沉默了。我感觉奇怪地问他:“宇宇怎么突然不高兴了?”

他眼泪汪汪地说:“我想妈妈了。”

我正想着该怎样安慰他,结果不到两秒,他就高兴地站起来说:“我要工作了。”

我正愣神呢,小人精从屋里拖出一箱子的玩具,他边往外拿翻斗车、各种水枪、小铲等的玩具,边念念有词:“我要工作喽!”

他的可爱让我感觉每一寸时光都是美的。

因为中午准备给大家吃蘸豆角,准备工作很繁琐,菜是就院取材,趁着太阳还没有晒过来,我和朋友把院子里的豆角摘下来。因为阳光充足,空气没有污染,院里里的豆角和蔬菜长势很好,一天就能长一截,不像山下的村庄,地里的豆角光长蔓子不长豆角。院子里的卷心菜都又大又绿,卷得严严实实而且没有害虫,不管是黄瓜还是油菜都绿绿的嫩嫩的。

年轻人和孩子都在山下工作念书,中老年人退休后,住在山上真的很惬意。日子缓慢,阳光灿烂,面对青山绿水,什么私心杂念心浮气躁都消失了。在大自然面前,我,我们,都太渺小,有什么是大自然不能疗愈的呢?

中午吃饭,朋友还邀请了邻居夫妇,朋友和邻居都是城里来这里买房的外来户,事业有成身居高位,退休了在春夏之际临时来住。

房子的结构比县城里的房子更敞亮,上下水都很完善,住起来很方便。因为污染少,即使秋冬季节不住,春天来了也没有什么尘土,我沾光,也有了这个可以修心养性的来处。

夏天的山上,中午时分的阳光明媚得让你无处遁形。饭后,躺在床上休息,可以看书,也可以玩手机。只要门窗开着,大自然的微风就是天然的空调。

三点左右突然下了一场雷阵雨,急雨过去,温度开始清凉起来。说好下午去挖野菜,男士们驱车到稍远一点的地方采蘑菇挖野菜,我和朋友以及她的女儿,还有朋友女儿的同学,我们一起去附近的田野,去采一种可以当调料的叫折目耳的花。

交城人都喜欢吃和子饭,就是水开了下稀一些的黄小米,然后把喜欢吃的蔬菜煮进去,蔬菜半熟时下手擀面条,面条煮熟后,把调料放进去,有滋有味的和子饭就好了。在上调料前有一个重要的工序,用炒锅把适量油烧热,把折目尔花在热油里炸一下,然后把油喷进没有调料的和子饭里,嗞地一声脆响,混着折目耳花香的饭香味就钻进了鼻腔,瞬间就激起你的食欲。

能让和子饭香喷喷的折目耳花,就长在山水村河滩上的草丛里。我们要先走过一片蜿蜒的小路,小路两旁是密密麻麻绿油油的玉米地,山水村的玉米不长玉米棒,它们是牛羊的食物,到了秋天农人会把玉米杆砍掉运回去,然后切成段来喂牛。

因为宇宇走了一小段路就累了,我就把他背起来。朋友不好意思,说让宇宇自己走吧,我说没关系的。聪明伶俐的小可爱一路和我聊天,他煞有其事地和我说:“我现在小让你背,我今天回去要多吃饭,这样长大了有力气了,你老了走不动了我背你。”

童言无忌,童言可贵,他转头就会忘的话,认真地说出来,让我听了心花怒放。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山丹丹花在河滩的草丛里特别抢眼,我们要采的择目耳花就和山丹丹花混杂在一起,折目耳花只有绿豆般小,淡淡的粉红衬着桃红,淡雅安静,散现在辽阔的山野间。漫山遍野的野花青草,折目耳花低调得不让人注意,你蹲下来凑过去闻,浓郁的芬芳就沁润了肺腑。

晚上的饭是和子饭,有择目耳花味道的和子饭,因为是亲手摘的花,所以和子饭味道更香了一倍。

“如果每天都能这样,坐在这样的树林中,坐林间的长椅上,看着小路前面的小溪潺潺流淌,听着风声与鸟语,青山绿树环绕,这种感觉真好。就这样什么都不用干,就静静地坐着,然后到了吃饭时间,一回家就有人把饭做好,如果每天都能这样该多好。”

回来的前一天上午,我和朋友坐在庞泉沟博物馆对面的“褐马鸡之乡”公园的长椅上,安静地听风看景,然后她忽然这样悠悠地和我说了以上的话。

一直是家庭主妇的她,每天都要给5~9个家庭成员做饭、洗衣、看孩子、干家务,再好的脾气都会有疲惫的时候,想只为自己一个人活着,想享受一个人单纯的无拘无束的时光,想一觉睡到自然醒,想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想享受让别人围绕自己的感觉,想有这样可以思考领悟人生的悠闲时间。可是,别人却觉得家庭主妇就是很悠闲啊。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也有这样的想法。而我不仅是主妇,还有职场,我的心里也常有类似的呐喊。所以,我才会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

喜欢旅行,或者说喜欢摄影,其实是喜欢放飞身心的感觉,因为走在大自然时,我的心就静下来,一直静下来,然后就发现了很多惊喜。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微小的昆虫总是会入了我的眼,本来想安静地走走路,顺便听听书,可是只要出去,只要放眼望去,总会发现它们,并且因为它们虚度我计划外的时间。

知道美好在未来的某个日子等我

我就愿意了

愿意等那些时间过去

愿意漂流在时间的河上

静静地

静静地数算天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七章 一 期末考试结束后,马上就要放暑假了。这天晚上,郑思邕正在教室里看书,四弟贾成功找到他,笑着说,三哥,我...
    侯永生阅读 58评论 0 4
  • 山间怪才 周末下午,我被Z哥喊去进山。他车技娴熟,城市和人群逐渐被抛在身后,人气和烟火气渐行渐远,走进了青山、绿树...
    扶苏将军阅读 672评论 0 1
  • 在这样的贫屋陋巷里和毛豆结缘,与之地久天长……(摄于北京大栅栏拆迁时) 小时候常吃毛豆,毛豆角是乡村亲戚...
    海杯子阅读 1,394评论 29 21
  • 在陇西的那段日子2007-9-3晴星期一 2007年1月6日,我终于禁不起疾病对我的折磨,乘车奔赴天水。在天水第三...
    东风有力阅读 183评论 2 7
  • 四季(长篇小说) 作者 李直 放学时间一到,马上天...
    老李耕田阅读 2,38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