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毕业后才懂得的经验?

20岁的时候,就算有人把人生经验告诉你你也不会听的,那时候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

生活是给慢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去,奢望也就一天天消逝,到时候还是会感概,如果当时有人给了我这些建议,我的人生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关于事业:

1.选择要比努力更重要。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企业不是在转型了路上,就是被历史的车轮滚滚碾过。

之前我在知乎上看了一个故事,这件事让我从出版公司辞职并换了互联网运营的工作。有两个高材生同学在2011年毕业后,一个去了腾讯,另一个去了当时正火的杂志社。

几年过后,结果显而易见,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企业如日中天,在里面发展的那位也是年入百万。而去杂志社的那位随着夕阳产业的衰退,不仅收入平平,未来也没有可观的发展。

要说起来,他们两人在能力上差别并不是有多大,而是两个人所在的行业不同,个人的能力在世界潮流面前如沧海一粟。00年到19年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房地产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设计,室内景观,给排水……哪怕专科毕业也能狠狠赚上一笔。

所以很多时候,选择大于努力,好好审视世界的格局和方向,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做出好的选择再去为之奋斗。

2.年轻的时候,尽量来北上广深试试

还没毕业,我就跑到了北京实习。

当时一个班就我一个人选择来北京,还面临着诸多质疑。

无非是拥挤的地铁,高昂的房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雾霾……但是在北上广深工作的眼界和能力的提高远远大于二三线城市。

目前中国,一线城市是对于出身不好的人最公平的舞台了,哪怕有着严苛的户籍制度,有着无数的竞争对手。但是一个办公室里一眼望去全是外地人,土著居民并不和我们竞争,这是一个凭靠能力吃饭的地方。

一个人只要能在一线城市认真工作几年,挣得比大多数人多并不是问题。在一线城市,氛围更加自由开放,哪怕你格格不入,哪怕你爱好小众,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圈子,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才会发现,那些环境之类的外在东西真的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有没有玩的来的人,有没有好的事业。即使不留在一线城市,带着一线城市的工作履历,无论去哪里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3.带着目的性去工作

我们选择一份工作,企业招聘我们是为了用我们知识和时间来产生价值。

同样我们在产生价值的同时也得想着这个公司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

公司是一个平台,我们去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不要想着这是为公司做的,而是为你自己。把这个项目完成得优秀能够写在你的简历上,这就是你的履历,是可以拿出来证明自己能力的东西。

利用公司平台结交的人脉资源要比我们个人去寻找的更优质更丰富,很多人在工作的成熟期会将这些资源和人脉为己所用。慢慢就可以自己找项目自己做,不需要依赖一个公司平台,这样就能够成立自己的团队或者公司了。

所以20岁选择去创业失败的风险太大,利用积累资源这条路,成为创业者或者自由职业者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做一件事的时候要评估下,它能否给你带来价值,能够丰富你的履历,能否给你带来资源。

关于社交

1.不要因为合群而丢失了自我

努力去合群的原因无非有三个:

1.我们从小被教导应该要团结同学,要合群,仿佛不合群是贬义词。 

2.害怕孤独,因为比起让自己融入圈子孤独会更加难以承受  

3.害怕被排挤,不合群会被贴上孤僻的标签,会被团体歧视。

群体必定包含了三观不同,性格各异,志趣不合的人。

本身就会矛盾重重,硬着头皮往里钻最终要么是丢失了自己的个性要么是弄得心累,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三观不同,不必强融,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学着一个人做一些事,一个人去丰富自己,培养一些爱好,找到志同道合的圈子,找到聊得来的朋友。其实孤单,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忍受孤独要比忍受傻逼要轻松多了。

2.尽量做自己,不要去讨好别人

一直以来,我都会太过于在乎别人的感受,生怕我的哪句话会伤害到别人。

或者非常在意别人的说法,一句不好听的话就打碎了自己的玻璃心。于是自己变得非常“高情商”,因为会根据别人的情绪转变我的话语,迎合别人的口味做出讨好。

我察觉到这样很累,而我却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后来我明白了几个道理:

1.不可否认,人善被人欺。我们在意别人的感受,我们将心比心换不来别人在乎我们的感受,我们的善良需要带有锋芒,不然不会得到尊重。

2.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如何改变,不论你做的有多出众,总是有人不喜欢你,这个是我们改变不了的。

 3.我们讨好别人,去做出自我牺牲,对我们本身影响很大,但是在别人眼里可能一文不值。学会不要太在意别人,学着自我一点,将会对我们的人生有天翻地覆的改变,至少这样会更容易获得幸福。

3.不要干涉别人的选择互相尊重,互不干涉。

这是国与国之间的条例。人与人相处亦然。

都了解七大姑八大姨干涉我们的工作婚姻,我们深恶痛绝。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自己的自由意志应该得到尊重,所以不要轻易去指导别人的人生,不要干涉别人的选择。

我们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所以无法做到感同身受,我们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他人。当朋友遇到迷茫的时候可以提出我的的建议,就像我的这篇文章一样,仅仅只是建议,不适用于所有人。

人之忌,在好为人师。

一个成年人需要多听建议,广开言路,理性思考做出判断,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承担代价。

关于爱情

1.不爱了,就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

谈恋爱,分分合合很正常,但是如果已经不喜欢了就不要耽误对方。

不要骑驴找马(感觉用这个词怪怪的~),如果你觉得还想拥有更好的,就请分手。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说不喜欢了,没有人真的很在意你到底喜欢了谁。我们很在意你不仅仅不喜欢了我,还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付出。

分手要果断,果断分手是对之前爱的尊重。不要说更适合做朋友之类的话,我们谁都不缺朋友,缺的是爱。

2.不要谈快餐式恋爱,确定关系不要太快

正常情况下,我们进入一段亲密关系,需要有几个阶段:相识—了解—相处—朦胧期—确立关系。我明白社会很浮躁,但是在恋爱这个问题上,还是慢慢来比较好。

这些步骤如果是跳着来的就可能在未来产生矛盾,要么是了解的不够深,要么是感情基础不够稳。就像建房子,地基打的好可以建成上海中心大厦,地基不稳,就可能是豆腐渣工程。

其中爱情最甜蜜的时期是朦胧期,是患得患失,隔着一张纸不肯说破的时期,反而真正确立关系后就没有那么有趣了。所以尽量把朦胧期拖得久一些,感受两个人内心小鹿乱撞的甜蜜。

3.爱情需要仪式感

如果爱情是一种心跳加速,那真正的爱情只能在彼此之间存在四个月。

爱情是会归于平淡的,就像有人说爱情最后都变成了亲情。仪式感就是在平淡的生活里带来一些有趣的活动,给普通的日子赋予了内涵。

节日要好好的过,礼物要精心的准备,旅游要早早的计划,早点要好好的吃。仪式感是平淡生活里的增味剂,也是爱情里最好的春药。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