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明媚了我们的天空

天色阴沉,灰蒙蒙的天空就像模糊了的眼睛,透露给人的永远是迷惘。一直不喜欢阴天,今天例外!只因我仰慕已久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老师来到了我们这里。他似一束灿烂温暖的春光,明媚了我们的天空。

讲座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教育的最高价值”。李老师开宗明义。他说,“人”特指儿童,教育要尊重儿童的价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以“人”为核心的教育,其丰富多彩的内涵只剩下“刷题”两个字。悲乎悲哉!作为教育者,我们该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首先培养的是“人”,而不是“人才”!

尊重儿童,教育过程就要有儿童情趣。他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我希望尽可能充分地满足孩子们多种多样的兴趣和企望。换句话说,我希望使孩子们生活和学习得有意思。李老师进一步阐释“有意思”就是“有情趣,浪漫、好玩儿、身心愉悦、诗情画意……”好的教育——既有意义(成人的责任),又有意思(儿童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重儿童,教育要有儿童视角。李老师列举了一个校园雕塑建造的例子,一个是昂首挺立,义气凛然的形象;一个是春风化雨、温馨和谐的画面,生动具体地解释了怎样才是“儿童视角”。

对比


李老师还谈到,让学校和教室成为孩子迷恋的地方;教育应该面对心灵,满足孩子的精神,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幸福的自己,幸福比优秀更重要。然而,多少现实中的教育,都是直指考试、分数、成绩,多少现实中的学校在孩子们眼中如地狱般可怕!多少教育者在现实中沉沦,成为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少孩子痛恨学习,因考试的打击而失去了本来的善良与灵性,顽劣不羁,一步步被抛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学生都是骄傲”,这是李老师和我们聊的第二点。他和我们聊了很多自己的学生实例,有地位财富兼具的,有体面优秀的,也有普通平凡的。不管怎样的学生,在老师的眼里、心里都应该是值得爱的。李老师说,“你征服了学生的心,学生爱你,比什么都珍贵。”说到这一点,我感同身受也深信不疑!生活中很多老师是势利眼或近视眼的,只看到学习优秀的和学习进步的孩子,常常遗忘了那些成绩平平又内向自卑的孩子,甚至奚落那些懒惰顽劣的“差生”,任他们“自生自灭”,只要不给老师惹事生非就好。

我略有不同!因为我也曾是那个被遗忘的学生,也曾是一个差生。受过骂,罚过站,也挨过打,至今历历在目。当然,我也遇见过温暖与美好。正是那些待我真诚友善,给予我鼓励的老师,感染着我,引领着我有了今天。

所以,长大后我就立志做自己曾经喜欢的老师——严慈相济,与学生真心相待,眼里有每一位学生,心中爱每一位学生。即使习惯差、基础弱,我也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鼓舞他们,不轻言放弃,不辜负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说,教育关系中最重要的是民主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的核心是共同成长,要素是情感、平等、互助。感情是教育发生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然而,爱不是一味地保护、理解、尊重。没有惩罚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但惩罚不是体罚。坚持在人格、纪律规则和权利等方面与学生平等。李老师说,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自己一滩污泥,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恨铁不成钢”?我教学生,学生也教我当老师。

李老师说,读书的最高境界是相互点亮。是啊,最质朴的语言却诠释了最透彻的经典。何止是读书啊!在倾听李老师的讲座中,他平实的话语常常有力地撞开我的心扉,迈进我的心坎。

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李镇西老师用教育生涯中真爱、真情、真美、真善的故事,以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丰富的资料,诠释着对教育的思考和实践,享受着教育的诗意和幸福。

真情真爱,诙谐幽默,智慧朴实,理性深沉,激情飞扬,李镇西老师以其真诚的态度、丰富的故事、渊博的学识、深刻的思考,展示了一个当代教育家的人生精彩和人生高度。“朴素最美,幸福至善”的教育与人生理念也深深映入老师们的脑海,给现场的我们带来了一次精神洗礼。


李镇西老师在结束2019年哥伦比亚大学中美教育论坛后,28日凌晨2点才回到国内。顾不得时差转换和休息,当天就赶到我区天山外国语学校。从早上八点至十一点,整整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李老师全场站着讲,不曾坐下休息,不曾喝过一次水,他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工作的负责让现场的每一名老师都感动和敬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如此匆匆!这一个上午,如做梦一般,亦真亦幻!梦幻的讲座现场,真切的心灵冲击!全体起立向李老师致谢,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现场的教师个个春风满面、目光炯炯、步伐坚定地走出会场。是他,明媚了我们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6,001评论 2 7
  • 我们都是从黑暗中来,又到黑暗中去。仅留的短短几十载,我们也都在不断的变换着自己的着装,更换着各种精美的面具...
    我的梦都在故事里阅读 1,022评论 0 0
  • 我始终对儿时的家乡念念不忘,儿时的天空,儿时的微笑,儿时的花儿,现在一样都找不到了。 我家的西边就是一条小河,也不...
    晨树_23f7阅读 303评论 2 5
  • 五年前微商是一个很陌生的词,那时候微信也刚兴起,很多人在热衷玩摇一摇的时候。聪明的人就开始盯上了微信营销这块商机。...
    万众共赢阅读 184评论 0 1
  • 桂姨姓桂,叫桂芳,只要阳光好,她就和庄伯手挽着手在广场溜达,阳光照得他们红光满面,庄伯腿脚不太灵便,桂姨便随着他的...
    今小汐阅读 4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