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只差一个拥抱

图片源自网络


国庆假期的时候苏沫在西安遇到阿海。那时候的苏沫头发乱的不成样子,齐刘海留长的中分遮住了整张脸。如果苏沫在晚上用这样的形象出门,估计能吓倒一条街。可是,就这么猝不及防的遇到了。碎头发戳到眼睛里,苏沫迷蒙着双眼,将嘴角扯得发酸,露出一个灿烂无比的笑容之后,转身走了。

后来苏沫在饭桌上说起这段相遇的时候,依旧将嘴角扯的无比灿烂。让我们以为她只是遇到了好久不见的老友。可你见过有几个老友见面之后招呼都不打就转身走的啊!“你丫的也就这点出息!”我恨铁不成钢地骂道。苏沫也只是笑笑。

苏沫在陌生人面前温柔安静的像一滩水,在熟悉的朋友面前撒欢得像一匹脱缰的马。一个女生和我们一帮男生勾肩搭背,吃烤串玩lol的事没少干。苏沫护短,对身边的朋友更是好到没话说,然而她的好也仅仅限于在乎的人。大一的时候她把一碗面扣到大三学生会副主席的衣服上而一战成名。从此以后人人都知道,经管学院的新生苏沫惹不得。对于这件事她给我们的解释简单到能用一句话概括“路阳讨厌他。”

苏沫与阿海是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认识的。那天苏沫迟到了,进到包房里的时候男男女女能凑的都凑到了一起,留下一个不怎么爱说话的阿海,苏沫坐到阿海旁边,整个生日会期间一把麦克风不离手,歌唱到一半,苏沫出去上厕所,很长时间不回来。有人说看到路阳和隔壁学校的校花在一起,“这对狗男女”我骂道。我出去找苏沫,在门口看她远远的走过来,红着一双眼睛。苏沫依旧一首又一首的唱歌,一杯接一杯的喝酒。旁边的朋友看不下去了,闹着让苏沫跟阿海两个人唱歌,阿海接过话筒唱出第一句以后,苏沫就再也不想张口了。后来她说,阿海唱歌太难听,以后都不会和阿海唱歌。苏沫放下话筒 ,拿起桌上的啤酒一口灌了下去。也是那天开始,苏沫发现自己酒量大的惊人。以前喝酒,她只是象征性的喝一点,那天她喝了好多,所有人都醉了,她苏沫却还清醒着。那天晚上,是阿海送苏沫回去的。

再到后来,我们都听到苏沫与阿海在一起的消息。认识苏沫的人都知道苏沫有一个爱了八年的人叫路阳,苏沫从上初中的时候一路追着路阳,追了大半个中国考到东北,路阳好像也一直单身,苏沫就准备着考研然后可以留下来。而阿海,我们实在想不通怎么会追到固执了那么久的苏沫。后来我们看到阿海来陪苏沫一起上自习,两个人安静的一坐就是一天。苏沫做各种真题或看专业书,而阿海则是坐在苏沫的边上看小说,偶尔起身给苏沫泡一杯茶。阿海不在的日子里苏沫依旧每天去上自习,依旧不带手机,每晚回来了没有阿海的电话也就自己洗洗睡了;阿海依旧上班,加班应酬之余想起苏沫,电话那头的声音始终疲惫不堪,准备了一大堆的话也因此不得不咽下去。每次见面也都是平平淡淡的吃饭,逛街,然后阿海送苏沫回学校,自己再坐公交车回去。在外人看来苏沫和阿海的相处模式很诡异,而我们却知道,苏沫对越是在乎的人就越平淡。就连喜欢了八年的路阳,苏沫也一直不咸不淡的拖着,最后拖出了隔壁的校花。

学校每次放假苏沫都要回家,在苏沫回家的第二天我们看到阿海在车站的照片,他去苏沫家找苏沫了。照片上的苏沫嘴角的弧度和往日一样,眼睛发亮就快要融入到灯光里;阿海搂过苏沫的肩膀,为她挡开了人流的拥挤。见过那张照片的人都说苏沫跟阿海很配。

阿海呆了不久,没等到过情人节就被公司召回出差去了,晚上阿海值班的时候苏沫关了灯在被窝里陪阿海聊天;白天苏沫接完阿海的电话之后继续蒙着头睡觉。他们两个人,还是不像热恋中的情侣,干柴烈火,噼里啪啦。

不过也是,两个天秤座的人在一起,你能指望他干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出来?

学校开学前两天我们接到阿海的电话说苏沫腿摔伤了,我们赶到医院,阿海胡子拉碴衣冠不整。他并没有在病房里面,只是一直在走廊守着。原来开学前阿海过生日,苏沫瞒着阿海坐了一晚上火车去找阿海,结果在阿海租的公寓门口遇到阿海和另一个女孩子在一起,苏沫当场就炸了,丢了那女孩一巴掌,转身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下来左腿骨折。我们打电话通知了苏沫的父母,叔叔阿姨见到阿海,阴着脸一言不发,苏沫木着脸也一言不发。阿海天天来医院,苏沫依旧一言不发,阿海最后一次离开的时候,苏沫转过头抹去眼角的泪。

阿海和苏沫最后连一个分手都没有,两人也再也没有见过面,阿海成了我们圈子里的禁忌。

苏沫在后来依旧早出晚归,放弃了即将被保研的名额签到了一家世界排名前五百的跨国公司,在实习还没结束的时候提前转正,成为了我们一帮朋友当中第一个工作的人。

她签合同那天约我们出去喝酒,我一边剥着小龙虾一边听她指点江山。后来我们都喝多了,也不知谁多嘴提了一句阿海,我们都紧张的看着苏沫。我们都生怕一个不小心刺激到苏沫敏感的神经。我们都知道苏沫走出来了,却也不能容忍他的背叛。苏沫就是这样,一旦被伤害,哪怕自己疼的伤痕累累也不愿意说一句回头的话。

苏沫笑笑,月亮在她身后升起来,弯弯的弧度,像苏沫的眼睛眯起来。苏沫后来考了托福出了国,朝着人们向往的方向奔去。出国一直是她的理想,后来遇到了路阳,遇到了阿海,苏沫想着就这样停下来,再后来路阳跟阿海又相继离开,苏沫继续她的出国梦。好在苏沫很聪明,也懂的努力,最终她也没有辜负自己。

苏沫休年假回国,我们依旧坐在一起吃烤串,喝几十块钱就能买一大盆的小龙虾,“到最后还是你们一帮老光棍不愿意离开我。”她喝完一口啤酒说到:“我努力了这么久,好像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可现在,我却越来越看不懂了。”我笑了笑,没说话。

苏沫停了停,继续说“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活的太累,想要停下来休息,可是停下来后的那种空虚的感觉让我恐惧。无论是路阳还是阿海,他们都给不了我这种安全感。我用了整个青春去爱路阳,想用一辈子去爱阿海,可是最后他们走了。”

她擦擦眼角:“刚到法国的时候什么都不习惯,什么都是陌生的,越是那种时候就越怀念,怀念国内的所有。我不想一直这样走下去,却也不愿意把自己交给任何人,我觉得现在的自己还爱不起别人。我在法国看到年轻的人们,他们当中很多人并没有多少钱,没有稳定的工作,甚至三餐不继。我始终想不通为什么他们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的时候那么快乐。后来我明白了,只要两个人还爱着,只要你们还在一起,那么是一秒的时间,都是上帝给予的恩赐。我一直在努力的让自己强大起来,觉得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更有爱的资格,幸福的资格。可是这个世界上幸福与否从来都不是用物质来衡量的。我有了强大的资本,失去的,却是最爱的人。”

总有一个人喜欢你的素面朝天和单纯无知,总有那么一个人,在你马尾棉布裙的年纪惊艳了你的时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想要一生的人,可我们每一个人却都在浮华的流年里,失去了最纯粹的爱人的能力。




本文未经授权不得进行任何渠道的转载。

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一个怀揣文字梦,想要高冷却经常逗比的女汉子。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动动手指添加关注吧。

我愿在这里与你分享有关爱情,有关友情的暖心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