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上眼的犀利老板娘,狠打我的脸

来源微信公众号:贰瓶子,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1

小区门口新开了一家面馆,生意红火。

别的饭馆经常在街上发传单招揽顾客,她家什么活动没有,仍顾客盈门。

舞蹈队的张姐去了一次,回来连声夸:“汤真鲜,面真筋道,量足,附送的小菜也不错。”因擅长面食在小区闻名的我,忍不住要去见识见识。

面馆不大,二十来平米,门口是收银台,后部为操作间。操作间和收银台之间摆着四五张桌子,为节省空间,靠墙支了长长的通桌。人头攒动。

我先点餐,收银台的姑娘递过来一张彩打塑封的菜单,有单点、有套餐,价格适中,我点了一个套餐。

五六分钟后,服务员端上来,附赠小菜,白菜丝拌红萝卜丝,浇点辣椒油,颜色鲜亮,嚼在嘴里生脆,我给拌小菜的人点了个赞。

先喝一口汤,味道果真鲜美,不知道里面是牛肉、还是鸡肉,尝着还有点鸭肉的味道,不错;再吃一口面,嗯——不像外面的面有掺了其它东西的感觉,和我擀的手工面几乎一样,但又比我擀得更香。

一顿饭下来,从头暖到脚,感觉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大冬天,来这样一碗,再好不过。

2

看来大家都体会过她家面的好处,连清洁工都闻风而动,店里有两张桌子,坐了八九个穿着工作服的清洁工。

面还没上来,他们一人捧了一碗面汤在喝,边喝边笑眯眯地和服务员聊天。

清洁工们已经很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但仍有人对此不满。

门口有人等座,其中一个穿皮衣的年轻女人,脸上浓妆艳抹,腥红大嘴一张,下巴点着清洁工们说:“诶——还有那种人也在这吃饭,太脏了,老板咋让这些人还坐在店里吃呢,多影响生意啊!”

收银台的姑娘眼皮一抬,收钱的手停住,只听她说:“开门作生意,来的都是客。我们这店,童叟不欺,哪怕要饭的上门,只要人家付钱,也得招待。您看,还点不点?”

哎哟,这小姑娘,口气够冲啊!不过,话说得挺对!我平生,最恨戴有色眼镜看人的。

被小姑娘一怼,皮衣女涨红了脸,瞬间转过枪口对准收银姑娘就是一顿狂喷,见此情况,正在端饭的一男人跑过来,满脸堆笑,连声赔不是,好说歹说,才把皮衣女安抚下来。

后来我发现,自那次之后,到这家店吃饭的清洁工更多了。他们每次来,和收银姑娘说话都很亲热。他们也很注意,尽量不在用餐高峰来凑热闹,吃完饭,自觉把桌上收拾干净。平时打扫卫生时,这家店也被重点关照,不久就成了街道评选的“卫生标兵”。

3

老头返聘回厂,儿子单住,白天就我一个人,没有做饭的热情,我成了这家店的常客。

一个月里,我把她家所有面食全部尝了一遍,总结出两个关键点:一是面货真价实,没掺杂任何不明物质,和面时加了不少鸡蛋,所以筋;二是汤,肯定是老汤,而且由不止一种骨肉熬成,很可能还有熬制秘方,所以香。

这两样东西单凭学是学不来的。老板在这上面显然下了大功夫研究。

听说这是她家第三个分店,还上过当地小吃排行榜,凭人们口耳相传,怪不得生意蒸蒸日上。

就是店里的人,有点层次不一。那天劝说的男人像是老板,操作间有两个主厨,另有一个服务员兼打杂,再一个就是收银姑娘。

男人很适合做生意,天生一张笑脸;服务员是个漂亮姑娘,盘靓条顺,笑语俨俨,会说话,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这里用餐;就是那个收银的,影响形象。

“妈,你咋这么说?”

“你一见就知道了。那姑娘长相一般,关键有只眼还是斜的。每次点餐,你以为她在看别人问别人,其实是在看你;有时候你以为她在看你,其实是看别人,经常闹误会。而且,年纪轻轻,脾气挺冲!非常不利于面馆的长远发展。”

儿子发出一连串“啧啧”声:“妈,你咋也犯常规性错误了,你不是经常教育我,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看本质看品格吗?说不定那姑娘面冷心热呢!”

对儿子的说法,我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却没想到,没多久,自己就亲眼目睹了那个姑娘的“面冷心热。”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跳完舞,张姐说今天面馆搞活动,一碗面原价13,今天10块,干脆都别做饭了,她请客。

几个人说说笑笑来到店里,活动显然深得人心,店门口的队排得十几米长,我们几个排在队尾,不一会儿,后面又续了几米。

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我们不着急,有人着急,着急就加塞,加塞就吵架。没过一会儿,因为排队,两队人马吵了起来,越吵越激烈,眼看就要动手。

男老板一溜烟跑过来,双手合十向这边拜拜,向那边拜拜,凭一双巧嘴,加上承诺每方各送一份面才了事。我们都看见,男人进门后,被收银姑娘叫住,姑娘脸拉着,指着吵架的人说着什么,男人双手合十又拜。

“小姑娘还挺把自己当回事!能作老板的主!”老张说。我嘴上没说,心里也觉得这姑娘厉害。

“唉!这么厉害的姑娘,管头管脚,谁娶了要倒大霉。”老王说。

几个人捂着嘴笑起来。

4

好容易落座,等饭的功夫又出了一件事。

我们旁边坐了几个男女,开始我没多注意,后来老王一个劲向我挤眼睛,我转头一看,才发现,原来这几个人竟然不会说话。

座位紧张,他们被分开了,几个人隔着走道,比手划脚,嘴里发出呜呜声,有人看戏一样看着他们,哑巴中有个漂亮女孩,被看得脸涨红,她的同伴生气得和对方瞪视,对方却毫不在意,仍对着他们指指戳戳。

哑巴中有个年轻人,噌地一下站起来,指责对方,怎奈不会说话,比比划划更惹得对方大笑。

包括我们,所有的旁观者虽心里觉得不合适,但没人敢上前劝阻。

男老板在操作间里摆碗,漂亮的女服务员在门口维持秩序,只有那个收银员一边收钱,一边注意着这边。

哑巴女孩的脸越来越红,拉住朋友的衣角拼命想让他坐下,对方的笑声更大了。就在这时,“啪”的一声响,震动全场,男老板伸着脖子才朝这边看,收银姑娘已经动身。

只见她走到双方中间,对着狂笑的那几个说:“不好意思,小店不允许喧哗,如果不能保持安静,请您出去,我退钱。”

这姑娘硬气,我在心里对她竖大拇指。

笑的那帮人不服气,非要在这吃,姑娘说:“那就请您尊重别人!尊重别人也是尊重您自己!请问您还吃不吃?不吃我把钱如数退还!”

这时,男老板过来了,也有顾客帮腔,那几个人嘴上咕哝着,终于消停。

我和老张几个对视几眼,对这姑娘的看法有点改变了。

老张说:“家里有个厉害姑娘也好,不受人欺负!就是这眼睛,唉!可惜了。”

5

那件事后不久,我突然听说,面馆关门了。

听到消息,我们不信,还跑到面馆门口看了一回,门真锁着,玻璃门上贴了一张纸,说老板有事,休假几天。

能有什么事呢?这么好的生意,关一天门就少收入几千块呀!大家心里纳闷。

没用多长时间,我们就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是有天营业时,有个客人的钱被偷了。奇怪的很,包就放在客人身边,拉链被拉开,少了皮夹。这家面馆是先付款,吃完饭直接走人,要不是拉链开着,客人还发现不了。

客人一喊“我钱被偷了”,全店的人都警惕起来,收银姑娘第一时间反应过来,当机立断关了门,刚走出店门的几个,也被她执意“请”了回来。

顾客纷纷抗议,质问她:“难道你要搜身?”

姑娘镇定自若,说:“地方这么小,谁拿的我大概心里有数,现在给你个机会,请把东西悄悄放下,随便放哪都行,客人清点无误,就让大家离开。做为补偿,现在在店里的客人,我会每人送一张免餐券做为补偿。”

姑娘想得对,怎么拿的怎么还回来,至于怎么还又不让人看见,拿者自会想办法,这样既拿回失物,又不撕破脸,对双方都好。

她说的也的确没错,店里就那几张桌子,谁坐在哪她心里都有数,何况,她家的面,几乎人人都嫌不够多,前面走的那一桌,竟然每个人都剩了半碗,肯定有鬼。

最后,顾客丢的皮夹在门口的垃圾筒里找到了,姑娘如约给每人发了免费餐券,不用惊动警察,事情圆满解决,谁都以为这是最好的结果。

却万万没想到,当天晚上,回家路上,姑娘就遭到了报复。她被人套了麻袋打了一顿,对方只狠踢猛踹,没说一句话,但姑娘心知肚明。

关门这几天,就是姑娘在医院养伤呢。

姑娘伤好得七七八八时,面馆重新营业。客人更多了。

这世上最不缺“热心”的闲人,托了这些闲人的“热心”,姑娘的正义、仁义、仗义等美名才被传扬出去。

有人对姑娘说应该报警,姑娘却说,她是开店做生意,不是拉仇人,要是报警,估计对方争起来,会没完没了,生意别想做了。算了算了,顾客的钱拿回来,她挨了打,对方出了气,想必能安生了。

年轻的说她没骨气,对恶势力低头,我们这些老家伙却觉得这才是老成之言。

我对这姑娘,印象更好了。

6

儿子自己也开了个小店,修手机,时常也有人找茬生事,我便常把听到的或看到的面馆的故事讲给他听。

“你不知道,这姑娘,竟然就是面馆的真正老板娘!”我对儿子感慨,“怪不得她这么厉害呢!啥事都敢站出来,有魄力!”

儿子觑我一眼,笑着问:“咋了?妈,你羡慕了?”

“羡慕倒不至于,我就是想呀,要是你以后能找这么个厉害媳妇,她能这么帮着你、护着你,我和你爸以后就是不在了,也放心!”

“妈,你不嫌人家的眼睛了?”

“唉——就是这眼睛斜有点不好——不过话说回来,要是人家啥都好,又会挣钱,又长得好,眼头肯定高,能看得上你、看得上咱这种普通家庭吗?人啊,还是要有自知知明!”

到现在,我都没觉得那天的几句闲聊,是儿子在给我下套。

没几天,儿子就告诉我,他有女朋友了,周末上门,包我满意。

我特地和老头卷起袖子精心准备,拿出看家本事做了一场“盛宴”,督促老头换新衣,自己还涂了据说是“未来儿媳”听说我爱跳舞,“特意”为我挑的新口红。

门一开,我傻了眼。

站在门口的不是生人,正是儿子和收银姑娘。

儿子笑嘻嘻,姑娘还是一张冷面。

我这个尴尬呀。

那顿饭也不知道是咋吃完的,整个过程,老头都在桌子下面扯我袖子,用嘴型告诉我:“笑、笑。”

饭桌上,儿子和老头唱双簧。

中途,我借口弄水果跑到厨房待了一会儿,返回身时脸总算不那么僵了。

送走他们,我心里的膈应劲还没完全下去。儿子当晚回家告诉我,他决定下个月和这姑娘领证。

现在是1月,第三年的1月。我在面馆门口抱着白胖的孙子招呼客人。

不时有熟人路过,停下,逗弄孙子,顺便说一句:老孙,你真有福气!儿子媳妇都这么会赚钱,还给你生这么个大胖孙子,好福气啊!”

是啊!

看着在店里忙忙碌碌的媳妇,我心里想:谁知道呢,谁知道当年她把面馆开到我家楼下,是“另有所图”呢——她,是盯上了我儿子了呀。

那次吃过一场不尴不尬的饭,儿子通知我他要和收银姑娘领证。我倒没觉得什么“重大打击”之类的,就是觉得那姑娘要是眼睛不斜就更完美了。

“哼!人家眼睛不斜,眼睛不斜还能看上你娃!”老伴说我,“你就知足点吧!”

好吧,我儿子是有那么点小问题,一次车祸留的残疾,但在当妈的眼里,总觉得自己的娃是最好的,舍不得他受一丁点委屈。

既然儿子说自己不委屈,说能娶到小秦(收银姑娘)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福气,我还能说什么呢,认了吧。哪个真心为儿女好的父母能拗过孩子的。

他俩就这样结了婚。第三年,生了个让人疼不够的胖小子,我一下便心满意足了。

而且,我还发现,结婚后,小秦也不再面冷心热了,她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面热心更热。

她说今年要开第四家分店,等分店运营走入正轨,她就开始准备,给我添个孙子。

哎呀呀!你不知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有多高兴。这世上,还有什么比子孙满堂更让父母乐呵的吗!

有些人说这媳妇啥都好,就是眼斜,他们这都是嫉妒!赤裸裸的嫉妒!眼斜怎么了,心正就行。

我看我媳妇内心的善良比那些外表完好无损、但内心阴暗、人格缺失的,可是好太多太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写这篇散文时,我正坐在去杭州的车上。我感觉岁月正象这往后退去的窗外风景。留在我们记忆的,往往是那些最美的景色...
    雨晴未雨阅读 642评论 0 5
  • 早起能让我看到不一样的景色,不一样的景观。然而,早晨,是那么的清净,舒适,还有一丝丝的微风与凉意,可以解除夜晚的闷...
    辉高阅读 319评论 4 9
  • 我的准备:大头针各1. 剪刀各1 .尺子各1.桌子各1.黑板1,签字笔各1 先写好过程 讲解 1,认识材料 和工具...
    日出东方天刚晓阅读 277评论 0 0
  • 这是黑少写给我的日记,当时他信誓旦旦地说要写的时候,我还不屑一顾,怎么可能让一个理工男写这么煽情的怀孕日记呢?事实...
    鲛人的泪320阅读 1,043评论 14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