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印记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山村。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记忆中过了小年,就开始忙年了。记得那时候还杀年猪的,养了一年的猪,村里的邻居和亲戚们一起攒个猪,我们这群小孩子有两个任务,一是围观看热闹,二是烧火煮开水、煮肉。胆子大的小伙伴,会递个盆子,里面放着粗盐和少许凉水,放完血后,等盆里的猪血凝固了,用刀子在上面划几道,然后倒进开水里一煮,又好看又劲道的蜂窝状猪血就出成品了。烧火煮肉是我们这些小孩子最喜欢的了,看着灶堂里欢蹦乱跳的火苗,闻着溢满屋子的肉香,心里美滋滋的。那肉的香味到今天也挥之不去!

杀完年猪就要做豆腐了。做豆腐的黄豆是自己家种的,做豆腐之前,母亲总是用盖顶滚出最圆润饱满的豆子,还要一粒一粒地精挑细选,然后清洗浸泡,最后由父亲挑着泡好的豆子去村里电磨家加工成细浆。将细浆挑回家后直接下锅煮沸,点卤水。卤水点下去,慢慢搅拌,絮状的豆花就慢慢出现了,那个时候觉着真是太神奇了!母亲总会问我要不要吃豆脑,那个时候的我吃不了豆腥味,从不吃豆脑。父亲喜欢吃豆腐脑儿,每每这时候,母亲总是给父亲留出一大碗豆腐脑儿来。这时候也就不再烧火了,将豆腐脑儿一瓢一瓢的舀进之前准备好的竹筛包袱里,然后放上篦子,上面压两块青石板,一锅豆腐就完成了。如今成年的我,不再嫌弃豆腥味,也总觉得家里那一锅豆腐最香。

    在期盼中终于到了年第三十我们小孩子忙碌的时候了——贴对联。母亲熬制浆糊,我们小孩比赛念对联,分辨上下联,自己家贴完对联,就拿着浆糊和炊箸去邻里家、爷爷奶奶家帮忙,一边唠着家常,一边贴对联,一路提醒着贴对联爷爷奶奶“哈哈哈,您这对联贴倒了,这福字倒得好,福到喽!”吃完午饭,年三十的下午就是母亲最忙的时候了,因为要准备好供养菜,恭迎家堂回家过年。供养菜是有讲究的,一般都要有整鱼、蒸肉、豆腐、年糕、枣山,家境富裕的家庭必要供上一只整鸡,那鸡煮熟了立在碗中,必须是公鸡才好看。


除夕夜,我们家乡的习俗是要串门子拜年。晚饭后,各家各户都在包饺子的时候,是我们小孩子最高兴的时刻了。村里街道的路灯要彻夜长明,我们在路灯下玩捉迷藏,从这条街藏到了那条街,房门后、草堆旁、猪圈里、牛棚下都是藏身之处,找到了便是一阵哈哈大笑,整个村子都荡漾这我们的笑声。大年夜,是一个喜庆、欢快、无拘无束的愉悦之夜,也是一个团圆、祥和、喜气盈盈之夜。子夜时分,外出串门儿的大人小孩必须回到自己家中,母亲煮饺子,以备全家的年夜饭,父亲点燃芝麻杆,放鞭炮。这时候全村立即沸腾了,一齐点燃的旺火映的天空一片通红,缭绕的烟雾汇集成祥云瑞气笼罩了整个村庄,噼啪!咚咣!万炮齐鸣炸响的火花犹如点点繁星,在旺火的腾腾烟雾中闪烁,把年的气氛搅和得无比热烈并推向了高潮。

高潮过后,不等天亮我们就开始拜年了,这应是我们小孩子的高潮了。因为家乡的村子小,且全村除了两户李姓人家其他都是林姓,都是本家了,所以我们要挨着每家每户去磕头拜年。男孩女孩各分一队,带上提前准备好的塑料袋,由村里大一点的孩子带领,每到一户人家都要到摆放供桌的屋子里磕头,边磕头边说着“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等)过年好!给您磕头了!”乡亲们也总会热情的招待我们,一个劲地让我们吃糖,吃瓜子,吃完还要每人再分两块糖放在口袋里。这时候就要用上我们提前准备的塑料袋了,口袋里装不下的糖果放在塑料袋里,仔细地珍藏着,这糖果能让我们甜美大半年。


新年初一,开始了一年中最悠闲的生活。大街上三五成群结伴串门的人群穿梭往来络绎不绝,编织的是亲情。乡情,就像新年的空气一样清新纯洁。初三之后,亲戚们开始互相串门请客。简单的礼仪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子里,而简单的饭菜融入的是纯纯的厚厚的亲情,传承的是我们民族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正月十五,再一顿饺子,包住了年的味道,才给年画上了句号!

儿时的年是记忆犹新的,因为年的味道是那么的长而浓烈;乡村的年是难忘的,物质匮乏的年代,年是一种希望,一种期盼。小时候过年就是解馋,长大后过年就是团圆。除夕夜里一家人吃着团圆饭,把酒言欢,从最初的打牌守岁,到看春节联欢晚会,再到短信拜年,微信群发,视频聊天,抢红包拜年:从最初的饭桌上剩菜,到如今的饭桌上剩肉,可以看出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每个时代的人对于过年都有其独特的印记,团圆则是过年永恒的主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所有的传统节日中,春节是最隆重的了。 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小年那天家家户户包饺子,贴灶王,...
    燕儿在林梢_林子阅读 243评论 0 0
  •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的老家在山东日照的一个小乡村。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红春联、红灯笼,喜气...
    郭建兰阅读 154评论 0 1
  • 进入腊月,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句充满童真童趣的语言,更是勾起了我对童年春节的刻骨...
    水墨山风王仲波阅读 312评论 0 1
  • 小时候过年是从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开始的,这天以后,年味就慢慢的开始变浓了。 我家的习俗是小年这天扫屋...
    王静1阅读 633评论 0 7
  • 在我们山区农村,过年写对联成了一件大事。也是每家每户很重视很有讲究的传统文化活动。 记得小时候,写对联就落在了我家...
    王昌海阅读 621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