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融在时间里的爱,是对自己最长情的告白

“音乐跟我的心灵相通,就好像是我的血液在流动。”

他还告诉我:

“有段时间,我不做音乐,也不怎么听歌 ,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那段时间感觉生不如死,自己好像是行尸走肉一样,没有灵魂。”

“只要我安静地躺着听着音乐,我就能感受到我的血液流动。”

······

那个时候,刚来上海上大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都显得格格不入,无法融入新环境的他,喜欢抱着MP3听陶喆的《寂寞的季节》。

他说,我有时候都分不清是陶喆在唱歌还是我在唱歌,感觉就是我。

我想,对于他,不入心的环境就是此刻“寂寞的季节”吧,只是“远远看着热闹的一切”,感受着不得志的自己“心是如何慢慢在凋谢”,又多么地“想要向过去告别”······

向那个因为高考失利对梦想迷茫的自己告别,向那个委曲求全填报志愿的自己告别,向那个蒙着被子睡觉不想面对这个世界的自己告别·······无奈只能借着一首歌“从回忆里穿越”,想起那个想要报考音乐学院,最后却只能偷偷去琴行练了一天吉他而被父母骂回来的自己,那个妥协无力的自己。

音乐对于父母而言,是不务正业。可是对于他,音乐是情人,最孤独的时候,是音乐给他的陪伴······

但凡是心爱之物,便难以忘怀。

宿舍和同学聚集的地方,都没有他的归属,只有音乐,是他真正的归属。

当他意外地发现一个安静无人打扰的地方,他开始每天去地下车库唱歌、练嗓子,陶醉在自己自得其乐的世界里。

借同学的钱买了人生第一把吉他,年少轻狂的他用唱歌的方式,宣泄着对现实世界的不满。

他在吉他陪伴的地下车库里,自成了他个人的音乐世界,那段自由自在的日子里,他和他的歌声是剧场的主角,而背景音乐是延续到十二点、一点、两点的深夜校园里流转的空气······地下车库的歌声在深夜飘散,幽幽萦绕在远处的宿舍楼。

一年之内,唱信乐团的《离歌》已经再也不需要假音,也不再跑调,时间的练习积累,音域已经开始练宽。

那个时候,得知互联网风行很多独立音乐人自行创作音乐的机遇,他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接触音乐制作,一个人开始天天深夜跑到自习教室苦心钻研,不知道过了多少个通宵的夜晚,第一个作品终于诞生了!

他有一个音乐梦,儿时的音乐梦,梦想很遥远,但这对他来说,终于开始了第一步。

自然,喜色溢于言表,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幸福地和朋友分享,大家对于一个学机械的人搞音乐感到很惊讶,并纷纷投向赞扬。

他决定开始走上音乐的道路,当他宣布要走音乐这条路的时候,所有夸奖的人都一一否定了。

他说,那种感觉,像冰川坍塌砸到我身上。

朋友们,沉默者有之,精神支持者有之,他将朋友提出的音乐质量问题的建议,放在音乐上,第二首,第三首,用落后的录音设备,不断尝试新风格,新的改变。终于有一天,那个一直支持他,那个在意的人,也开始质疑他音乐的瑕疵的时候,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击垮了!

那段时间他变得非常压抑,甚至要患上抑郁症,他把自己孤立起来,再也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他,决定不写歌了,他说,他想静一下,好好想想······

在坚持自己的路上,一个否定和一个肯定的力量都是一样的,肯定的分量有多重,否定的分量就能有多重,一个否定总是能轻易击垮一颗脆弱的心,因为,相信自己和怀疑自己,很多时候,只是一念之差,后果却截然相反。那些追寻自己的人,那些自我的人,最渴望的,是理解和懂得。请不要轻易认为矫情,这是本能,也因为敏感,因为心里有所爱。

他沉默了大半年······依然还爱着音乐,没事还会练练吉他,但是不再写歌,他甚至恐惧,甚至害怕面对。

他说——人生很奇妙,你以为都是过不了的坎,到后来看,不过如此。

大半年之后,他再也憋不住,一种热血在他身上沸腾,脑子里只有四个字:“我要创作”、“我要创作”。

半年里,他思考了很多,对于音乐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

他开始想明白,他觉得,音乐是为了让人高兴的,没必要把自己写得那么压抑,令听众不舒服,他抛弃了过去那些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抛弃了那些怀才不遇、怨天尤人的情感,重新出发。

音乐风格整体大变,整个人带来的感觉也开始变化。

他重新写的第一首歌,送给了那个让他心理防线崩塌的,那个在乎的人,那个女孩,异常地激动,四处向同学朋友宣传他的歌,大家都觉得他进步很大,那些沉默的人好像苏醒了,重新出现表示祝贺,这个时候,一些人开始认真地留意到,他玩音乐是认真的,并不是闹着玩而已。

当作品发到网上,被网友路转粉的时候,他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也燃起强烈的创作欲望,从最开始论坛网友的喜欢认可,到后面风格问题的质疑,他不再迷失,在他看来,风格的问题是关于自我的元素,他坚持做自己,坚持自己的风格,毕竟,喜欢,是一件简单直接的事,音乐也是,所以喜欢他的歌,是一样的。

直到后来,开始有一些小型音乐公司联系他,最初的时候,他排斥,他认为每一首歌都是自己的孩子,怎么能借于他人之手,签下协议把版权让于他人呢,他委婉拒绝,并继续创作。

他写到十首歌的时候,第三家公司联系到他,苦口婆心的规劝,让他意识到,音乐公司能够帮助他把音乐做成专辑,投放到QQ音乐、酷狗等等的音乐平台,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歌声。

后来,不到一个月,他的歌曲开始出现在各大音乐网站。

“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欣慰,我坚持了三年,终于有了这个机会。”

第一个专辑的名字是他其中的一首歌的名字,是为了2012年的世界末日写的。

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很自然,起源于一次和朋友的争吵,后来独自走在街上,想到受到热议的世界末日,自然而然地想到用世界末日作为主体来写歌,倾吐想对朋友说的话······

他很开心地说,那首歌很多粉丝都喜欢······

他用一个晚上,当着224位群里的陌生朋友,讲了他的故事。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看着他慢慢说话的时候,我的心很热,我看到一份离我很近很近的热情,一份追寻自我的热情和勇敢。或许,这个世界很多个角落,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励志故事,可是,他慢慢说来的他的故事,真切,并且让我感受到温度,那天晚上,我受到莫名的鼓舞,似乎多了一份力量,一份不可名状的力量,一份不知所以然的力量,然后,心里有一股冲动,我想要把它写下来,我想着,既然,在我面前,它是一个热腾腾的故事,那么看到我文字的你们也能够感受到这份热气,关于自我,关于心里的爱······

或许,现实生活有太多太多的鞭挞,我们沉入人潮与时间交融的漩涡,只顾顺遂和妥协,不敢,或者从未正视过对于自己那个重要的东西,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谁,甚至,自己能够因为心中所爱,而成其为真实的自己。

我觉得,梦想或许从来不是要去刻意追寻的,追求梦想,不过是为了寻找自己而已,弄明白自己是谁。

梦想是华丽的,也是沉重且厚重的,它给予了太多的美好的想象和希望,关于成全,也关于自我,当然,还关于困难,以及苦痛。但是对于那些为所爱之事奋不顾身的人,他们是欣然而向往之的,因为,那一份特殊的爱,在心里燃烧得炽烈,并且,因此感受到的,自己真正的存在。

就像他说的,“音乐对于我,不只是喜欢,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情人。”

他用深刻的行动,把他的爱融在时间里,对自己,作了最长情的告白。

前两天碰巧看到这样一句话——时间仿佛都静止不动了,你是对我整个生命的确认。

我想,对于敢追寻自我的人,所爱之物,就是对他整个生命的确认。

我想,对于他来说,音乐,正是对他整个生命的确认。

文外之声:

这是8月4号收获到的故事,过去了快两个月,我以为它会沉潜在我的记忆里,让我给“算了”,可是却还是记挂着,想,还是想写出来,我觉得,既然是想做的事,就不要轻易放开,这几天开始整理他的故事,开始慢慢写,没想到,经历这几个月的周折,身心疲倦的自己对于这个曾经让自己感动的故事开始感受到默然,却在写完的这一刻,内心充满了愉悦感和满足,这个时候,我在听一首电音,一个叫CMA的歌手唱的《Life Goes on》,这是一首带氛围气质的电音,不燥,觉得很应景很应景。

哦,对了,听他说,他马上要出三首新歌,抒情,说唱,还有电音。我最期待电音的!

说起来,第一次听他的《世界末日又怎样》,里面有一些轻佻的节奏点点,现在感觉有点像电音里会出现的元素,我不懂,只是我的感受而已。我第一次在黑夜里听这首歌的时候,脑海里出现的着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少年骑着宇宙飞船,诶不太贴切(重来),一个少年开着宇宙飞船,环绕着星球的星环,心怀梦想地遨游着宇宙太空,充满着期待,眼睛里散发着光亮,背景里星星闪闪的未名星,也嘀嘀嘀地散发着光亮······

嗯啊,他的歌很少年。有号召感,有青春气息的感染力。

想要祝福他,祝他对于音乐的心,永远是一个执傲的少年!

写这篇文,是想要传递我的感动,也是想着,“碰”到我这些文字的朋友,能够有星星点点的启发,如果你的心里,一直有着记挂的东西,深爱的东西,不要轻易放掉它,不要“算了”,不要~

我感动,因为我能够感受到那份热烈,我也有。而我的心里,也有一直记挂的东西,画画对于我,也是有特殊心流的东西,我想要重新拾起来,想让它和文字,一直伴随在我的生命里,不想要宣誓什么,只是想标记一下心意,然后,用行动一点点靠近自己。

嗯~如果你刚好喜欢他的歌,请热烈地为他打Call,反正,我已经铁了心为他打植入广告的,怎么说,我好歹也是广告学专业的同学,不玩一玩打广告,不高兴~

嗯~好,就写到这吧,好的吧,我听着他的歌,写文外之声的空隙,让他查阅文章信息的正误,然后顺便,发现错别字了告诉我,没想到这位金牛座小哥,已经,找了两个错别字和一个遗漏的逗号,还兴匆匆地来第二遍搜查,写到这又发现一个错别字,感觉他好像在玩捡豆子的小游戏,然后不亦乐乎······喂,小哥你的星盘,一定是占了一个处女座吧怕是。

好,既然这样,我最后再来一个郑重的3+1次检查。

嗯,最后检查一遍的我,又发现了一个错别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