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下的人们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我家门口附近有一棵大槐树。

在我的印像里它非常的高大,简直就是无与伦比的存在,方圆几百米内,一柱擎天,碧绿浓稠的树荫巨伞般地遮盖了它周围广大地区,五六个大人才可勉强环抱,周围那些还算大的树与它一比,就像笑话一样的低矮不堪;它更古老,据说,明朝移民们千里奔波来到这里时,就先栽下这棵树,然后远远近近围着它搭屋建房,定居下来,少说也有好几百年龄了。它的树干已中空到底,几个孩子能同时钻进去打扑克,捉谜藏,仅那隆起的树根就高出周围地面近一米高。

最让我怀恋思念的是吃饭时的大树下:夏天每到中午时分,树荫之外赤日如火,树荫下总是凉风习习,居住在附近的人们不论老幼男女,不约而同地端着碗,拿着筷,来到树下,有的坐在硕大的树根上,有的坐在散乱无序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上,更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好摆谱,由儿孙们搬着橙子,替他拿着饭碗来到树下。大家的饭碗里的东西大同小异,或捞面条、汤面条,或糊涂面条,米饭是过年才有的。大家坐下后,大都是先呼呼噜噜地吃一阵,待压住了饥慌,就放开了话匣子,左邻右舍,全村里外的大事小事永远是唠不完的主题,谁家倒霉死了猪,病了鸡,谁家小子娶子妻,女儿嫁了郎等等新闻轶事总是层出不穷,屡聊屡新。一直到有人把剩下的饭吃完,有人哈欠连天时,就该呜锣收兵,打道回府睡午觉。

大人们的游戏结束后,该表演的就是孩子们了:他们有的钻进树洞,有的攀到树上做游戏;还有一些大胆的男孩脱得一丝不挂,咕咕嗵嗵地扎进旁边的泥坑里洗澡,特别胆大的半大孩子偶尔还要别出心裁地玩刺激,从大槐树的一条巨臂似的斜伸到坑上的枝杈上往下跳,每一跳必迎来一阵鼓励的欢呼,有时干脆就成了他们竞胆比能的赛场。直到大人们拿着棍子,或掂着鞋来喊,他们才告一段落。

晚上时,人们又会像中午样聚在树周围,只是手中都有把扇子。吃过饭后,大人们都打着一把扇,聊天聊个没完,有孩子的妇女还把孩子揽在怀里,仰望夜空教天象、认星星、讲故事、唱儿歌,牛郎织女的故事,各种老狼拜宅的传闻,乌鸦喝水,七仙女下凡等,那时所有孩子都耳熟能详。只到临近半夜,讲故事的讲透了,聊天的聊无可聊了,乘凉的凉快透了,人们才告别回家。

我那是较小,只记着吃饭时,自个端着永远也打不破摔不烂的木碗,在大人间穿梭似的乞食,有人给一块饼,有人给几粒黄豆。有人专开小孩玩笑,记得当时邻舍一男孩就是在别人教唆下,把一抛尿洒到父亲的碗里,而父亲装着愤怒的喝吓,嘴却不停地连面条带儿子尿水一齐喝下吃净。有一位李姓大爷好吃糊涂面条,每吃糊涂面条,必然要有黄豆,我吃的豆一半来源于他的恩赐。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三年不吃豆,省个瓦门楼。”

冬天大槐树比较冷清,但白天总有几个老人围着树转圈。他们都一律坐在树根上,上午朝东坐,阳光暖暖地照着,一点不觉冷;中午移到树南边坐,常晒得身上微微出汗,还要解开上衣扣子散热;下午则又移到西边,眯缝着有一嗒没一嗒到坐到日薄西山,与太阳告别,与大树分手。第二天,他们还会照旧如此,像时钟一般准时,从不爽约违时。

现今,大树还在,只是已围起了一个大大的铁栅栏,树上还有文物部门的保护牌子,周围再没有了喧闹的人声。偶尔有人过来隔着栅栏默读保护牌上的文字,只能凭吊,只能缅怀,只能追忆。而我每次回老家,总喜欢到树下转几圈,总感觉发生在大槐树下的一切,只是昨天或前天的事,是那样的令人难以忘怀,记忆犹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村的北头有颗老态龙仲的大槐树。要三四个人才能搂抱得住。它的身子有半边已经被岁月的风雨的侵蚀和虫子蝼蚁蛀空了。半...
    泰山寒梅阅读 1,028评论 10 61
  • 时光缱绻了所有,已记不清,那棵老槐树是真实存在过的记忆,还是只有梦里才会出现的依恋,只知道树很茂盛,足够一家人纳凉...
    岁安sa阅读 453评论 8 20
  • 终于坚持到了晌午,累坏了姑娘,她实在是累了,累得一点不想动。割了一上午的麦子,割得好辛苦,尽管包得...
    狮城黄華阅读 273评论 0 2
  • 刷信用卡等超前消费刺激经济的发展,带动老年人也为电子行业的发展做贡献了。 初夏的一个早晨,我刚刚开店门,就进来一个...
    一叶孤帆Amihu阅读 104评论 0 0
  • 大槐树下的爱情 文和红是邻居,文比红大一岁,两人青梅竹马,从小就在一起玩耍,一起上学。文处处以男子汉自居,时时都保...
    宋瑞让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