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自己折腾而又贪婪地活着

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不同。

每个人都会有抑郁情绪,比如昨日,一觉醒来,我忽然觉得世事皆无趣:睡得无趣、醒得无趣、吃得无趣、不吃也无趣……心想可能蜗居小屋久了,得出去走走。

外面雨很大,未到西门,裤腿全湿,遂决定回来买东西。

心情什么时候好转的,自己也不知——我逛了电子商城却未买东西,当然中途也喝了杯热咖啡。

总之到晚上,我恢复了边唱歌边忙晚饭的状态,这个时候觉得一切都是有意义的:碗的肉实感有意义,洗净有意义,马上进行的体育锻炼也有意义……好奇怪的心情起落。

但这短暂的感受,让我很能理解那些抑郁症患者。

作家安德鲁·所罗门形容: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相比,抑郁情绪是生锈了的铁栅栏,锈斑擦去还可喷新油漆,而抑郁症已经锈成一堆锈粉。一种根深蒂固的虚无感。觉得一切都无意义,吃饭说话交往都很痛苦,这种跌向地面的恐惧,常常要持续几年,让患病的人总有想结束生命的举动。

抑郁的对立面不是快乐,而是活力。

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样,接触过抑郁症患者。

以前村里一位大妈,上吊自尽,农村人命苦,心境和命运对等,人们难以认识到她患了病。

而一位故人,家庭和美,儿女孝顺,却也选择了自杀。一种正常人所不能理解的选择——她会游泳,却跳进水里把自己溺死。

……

自杀了的人们,我想,他们实在抵抗不了这病痛无休止的折磨。

抑郁症世界,我们不懂,一切以常人思维的劝解都是徒劳的。我们认为根本不必在意的问题,却会根植于抑郁症患者的心。所以,我们要给予他们充分尊重——

抑郁症是病,不是作。

抑郁症是病,不是作。

抑郁症是病,不是作。

抑郁症的病因,目前强调遗传与环境或应激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这种交互作用的出现时点在抑郁症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从心理学角度,童年对一个人性格影响非常巨大,有研究指出:近半数抑郁症与其童年时光有关。

所以,做妈妈责任重大。

如果你已经是父母,一定不能这样:

1  让孩子觉得你不爱他

2  让孩子觉得他一无是处

3   让孩子觉得他多余

4   让孩子觉得他不配活在这个世界

除却爸爸妈妈本身人格不健全、有恶习、心理不健康外,有时候,我们常人的无心之举也会给孩子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比如日常生活,我们会看到如下场景:

1  恐吓当宠溺。孩子缠着要妈妈抱,妈妈烦了,就把孩子举起来悬在水边,说:“要我抱,是吧,我把你扔水里去!”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妈妈笑嘻嘻地收回。在妈妈仅仅是个玩笑,在孩子有无法去除的心理阴影。

2  因为婆媳关系不和,祖母对孩子说:“你妈妈不要你了!”说得斩钉截铁。【我们大多数人都享受过这个待遇。】

3  有了弟弟妹妹,邻居好心地警告你:“有了小宝宝,这下你爸爸妈妈不宠你了!”【身为长兄长姐必受之待遇。】

4  “妈妈不要你了!”孩子闹,妈妈就说:“妈妈就不要你了。”“你这样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

每每看到这些我就冒一身汗,因为我曾经也对我的孩子做过这些举动。

但是,也不要太自责,因为要相信孩子的自愈力,以及我们眼神动作身体传递给孩子的那些“爱”的信息。无论我们犯多少错误,如果你真正爱孩子,孩子都能感觉到,并会原谅你的种种不是。

同时,想想我们自己,经过那么多(被父母忽视过、被同龄人嘲笑过、被社会打倒过),却都没有得抑郁症:我们一直对食物褒有热情、不得不经常性地进行减肥活动(抑郁症患者食欲丧失/激增,体重有明显变化);因为早上晚起常自责自己不努力(抑郁症患者睡眠出现问题,失眠/嗜睡);对异性总是动心(抑郁症患者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那么喜欢钱、那么喜欢名和利(抑郁症患者觉得空虚、没有价值感)……

以前觉得这些都不好,现在,有这些折腾,说明我们对这个世界热情不减,所以该折腾的还是去折腾吧!

同情抑郁症患者,同时庆幸自己没有患抑郁。

月方的话:

关于抑郁症,不想说太多,图片上的人大多笑得灿烂,然而他们内心不幸福。

有时候,请善待笑得灿烂的人,因为无论他们内心怎样,他们对世界都温暖相待。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