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美国移动支付不如中国普及说起

DON’T JUDGE是一句美国非常流行的话,翻译过来应该是:不要恶意揣测,不要妄加评判,不要贴标签。反对简单逻辑推理:因为你怎么怎么样,所以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这句话的盛行,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由不同文化组成的移民国家,非常重视不同种族的文化传承。来美国后最直观的印象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稀奇古怪的人,却无人侧目指点,也没人在意。你能看到朋克嬉皮士,印度纱丽,阿拉伯面巾,甚至穿着粉红吊带裙的大老爷们儿。

DON’T JUDGE让大家更包容,更多元化,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从反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几周前,有一篇关于日本人被中国手机支付震撼的网文。在微博上,创业邦杂志转发并提问,为什么在发达的美国,手机支付也不如中国普及。正好这个问题我思考过,所以回复:因为美国的信用卡支付已经足够便利,无需再大力发展手机支付,后面附上了一个摊手的表情。就这一句简单的回答,十几分钟后我的手机就被回复和私信爆了。随意截图感受一下。

看过我以前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多么热爱祖国的人,卧槽,居然说我跪舔美国?

相关文章参考阅读:

中国快递,我欠你一句对不起

当外国人问我,中国是什么样子?

有人说外教说更方便,回国的亲戚说更方便,就你TMD不承认……开始我还耐心解释:我并没有否认手机支付更方便,而是在回答为什么美国不普及手机支付。然并卵,没有人想了解你为什么这么说,有什么根据。他们只是看到了一个不同观点,就大棒子挥过来,高喊打倒这个汉奸,崇洋媚外的人。

有人说我没去过美国,就觉得美国什么都好

也有人说我的表达方式有问题

还有人说我的那个表情有点高高在上

我突然不解了,就算表达有问题,就算你不喜欢那个表情,不同意我的观点,然后,你不做任何了解,就可以认定我在胡说八道,就可以定义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就可以破口大骂?


每一种新兴事物有自己的发展周期,有些适合某个国家,发展节奏也同步,就会盛行,反之,则不会。比如,曾经在中国盛行的IC IP电话卡,现在有些街道上依然保存着,但是英美的公共电话都是投币。我还记得上学时英国的红色电话亭,每次攒一堆硬币打回国,隔几分钟就要投币。相比电话卡,毫无疑问,后者更方便,但是为什么英美没有呢?因为他们的公用电话发展较早,最初没有卡片,都是投币系统,后来出现卡片后,把所有电话亭都替换成卡片系统实在是大工程。而且,社会在不停进步,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中国的公共电话也都消失了。


(这是一本教外国人来中国留学的教材,其中提到了美国人来中国后发现电话卡很方便的故事)

再比如,美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是中央空调系统,没有中国那种分体式空调。很明显,中央空调美观不占空间,那么中国为什么不把所有分体式空调都改成中央空调呢?因为置换成本太高,分体式空调也能满足大家对空调的基本要求:制冷制热。手机支付和信用卡支付也是同样的道理。

回到手机支付的问题,没错,手机支付更便利。在和导师会面时,我告诉她在中国连乞丐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乞讨,她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刷卡:加油,自助洗车,自助洗衣房,自动贩卖机,还有小摊贩。真的有必要为了带手机不带卡的便利大费周章吗?又有多少人出门会真的只带手机不带钱包?

有人气势汹汹的问我,你买衣服去超市可以刷卡,去买菜买煎饼果子也刷卡吗?我说,美国是个大农村,没有那么多小摊贩,只在商业区可以见到小摊位和流动餐车,而且大部分都拿着IPad或手机,上面有一个刷卡装置,买个热狗也是可以刷卡的。对方看到我的回答并未释然,而是更加凶悍的说:你不就是想说中国小摊贩多,中国都是穷人吗?我无语了,到底是我表达有问题,还是对方理解有问题?


为什么这么多人,不了解实际情况,不了解对方是什么人,就开始人身攻击呢?到底我的话触痛了他们哪一条神经?难道是因为打破了他们祖国强盛,美国落后的想法?

在我看来,美国并没有落后,他们只是认为手机扫码支付很快将被淘汰,很多公司正在研发更先进的支付科技。亚马逊就已经推出了实体店铺Amazon Go,不需要排队结账,不需要手机扫码,消费者可以进店任意挑选,拿了就走。

真正的强大,是不卑不亢,是能接受赞美,也可以接受批评,真正的先进,是把眼光放远,不断进步,而不是固步自封,沾沾自喜。有容乃大,如果连一点不同意见都不能容忍,如果没有调查研究就妄加判断,何来强大和进步呢?

DON'T JUDGE。对任何人,任何事,在没有充分了解背景,没有获取完整信息的情况下,不要恶意揣测,不要妄加评判,不要贴标签,不要想当然。独立思考,理清逻辑,接纳自己,包容他人。

最后,安利一部我正在看的美剧,SENSE8,NETFLIX制作,两季花了1.8亿美元,第三季被砍了(心在滴血)


这是一部节奏较慢的美剧,小黄小暴力(好吧,很黄很暴力,性爱镜头尺度很大)。八个主角,不同国家,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性取向,画面唯美,音乐超好听,情节脑洞大开。

这部剧说出了每个人心底深处的渴望,爱,接纳,理解,归属感。在孤单痛苦的时候,面临困难抉择的时候,在感受快乐幸福的时候,希望不是一个人,有人能和自己分享。这部剧也告诉我们,世界很大,每个人独一无二,每个人也都一样。


文章首发个人公众号,如需转载请联系开启白名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