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我穷、低微、不美,我依然有得瑟有发光的梦想和权力!


声色犬马 各安天涯

愿我们都是自己的小太阳,是甜化自己的糖




知乎上有个女孩提问“丑姑娘该如何生存”?


我挺震惊也挺心疼的,震惊的是惊叹“颜值高低竟已经影响生存了吗”?心疼的是她的提问一下子把我拉回到生命中那段暗淡的时光,心有戚戚。


她说自己是个丑姑娘,身高160体重早已破百,没有长腿蜂腰,只有与生俱来的梨形身材,最大的困扰是“战痘不息没有成效”,因此也一直自卑着。


她没有上传照片证明自己到底有多丑,可是从描述来看,这仅仅是一个平凡的姑娘而已,不见得会丑到惨绝人寰的地步,很明显,她是因自卑陷入了可怕的颜值焦虑。


回想我丑小鸭一样的时光啊,面对那么多青春靓丽的女孩子自卑到尘埃里,不知道该站在哪里好,也不知都该不该脸上要挂出勉强的笑,就那么一过很多年,甚至不敢出现在镜头里。自卑而产生的颜值焦虑,伴随着我整个的青春。


也是到后来才发现,颜值焦虑,是每个女孩都有的病,没错是病,不然,为什么我们的精致始终活在美颜相机里?


但不同的是,一部分人在既定的轨道上井然有序的前行,而有人勇敢地跳出来,说“美好的事物那么多,我想拥有试试”




公众号“光芒万丈好姑娘”的主笔老妖写了篇文章“长得丑的女孩到底有多可怜”?


她360°全方位立体自嘲了一把自己的丑,把网友diss她长得丑的言论毫不手软的写在自己的文章里。


比如这种“梁静茹,不,甲方爸爸给了她勇气,让她对自己的外貌恬不知耻”,“脸大嘴大法令纹深鼻子塌眼睛小”,“割了双眼皮也没怎么好看,但是爱发自拍”……甚至还拿出老妖几年前的自拍照来证明自己的高论。


说实话,这些网友怕是观察老妖比认识自己都要深刻认真,而po照片的同学,你敢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没几张杀马特照片吗?


老妖的确不是那种五官精致的美女,只能说是非常普通平凡的女孩,这样的女孩遍地都是。


她知道自己不漂亮,也不是非要做什么时尚博主,她只是和每一个女孩子一样,有一爱美之心,她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化看着舒服的妆,喜欢自己看起来精致美好、发光耀眼的样子,尝试让自己变美的方法,哪怕是微调……真的不明白,这样一个努力让自己赏心悦目的女孩子,有什么可diss呢?


难道只有好看的女孩才有资格出风头光芒万丈吗?

 

人丑就得藏着掖着,不能见光,不配得瑟,没资格光芒万丈?!

 

那些不漂亮的女孩,都活该埋在尘埃里,灰头土脸过一辈子?当然不是,她们当然有得瑟有发光的梦想和权力,除了她自己,谁也不能让她放弃。


人们都说,人丑就要多读书。不对!!!人丑就要想办法让自己变漂亮,就像老妖一样,不能因为不漂亮就放弃追求美的权力。


《初恋那件小事》中的小水,小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丑小鸭,皮肤又糙又黑,发型万年不变,厚厚的眼睛遮盖了她更多的美,然而这样的丑小鸭喜欢上了阳光帅气的优秀学长。


为了靠近他,小水努力让自己变美变优秀,报名参加舞蹈社,演话剧,去当军乐队指挥,努力让自己学业进步,皮肤慢慢白皙,去掉厚重的眼镜,蓄起了垂顺的长发……她依然不是女孩子中最美的那一个,但谁能说她站在人群中没有华彩?

说到丑小鸭,莫名就想到周冬雨。


《山楂树之恋》后张艺谋都劝她不要走娱乐圈这条路,因为她不漂亮,在美女如云的娱乐圈,很吃亏,对她来说,进娱乐圈,注定是一条要披荆斩棘甚至鲜血横流的、难以看到的星光坦途。


她显然没有听前辈的话,一脚踏进娱乐圈,开始摸爬滚打。


自那时起,她就不断被人诟病是土掉渣的丑小鸭,身材干瘪,样貌平平,个矮、胸平、小腿粗,穿搭也很混乱,可仿佛是一夜之间,周冬雨逆袭成了时尚女神,被人诟病的干瘪身材穿搭出了自己的丰采,剪掉厚重的长发刘海,短发的她整个人利落得像个精灵,小粗腿没有了,五官依然,但整个人就是光彩照人了。


她的美,不同于修饰皮囊的美艳风情,是一种暗淡褪去之后生命本身的灵动之美。

 

她有什么秘诀吗,唯有努力而已,做一切变美变优秀的努力,仅此而已,一个人时间花在哪里,从身体上是可以看见。


同样努力变美变优秀的还有阿雅。


当年在《第8号当铺》里的阿雅饰演一个丑女孩,这个丑女孩不被妈妈承认,因为她的妈妈知性漂亮,绝对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个丑姑娘,她更希望丑姑娘的好朋友,那个有唱歌梦想的漂亮女孩是自己的孩子。


当年看这段的时候,很扎心,那个丑丑的不被承认的女孩,该有多难过啊,不仅没有得到世间更多的温柔对待,连自己的亲生母亲甚至也不愿意承受她。


和剧中的设定一样,现实中的阿雅也是个不够漂亮的女孩,在大小S姐妹团中,尝尝是被取笑被损的那一个,在主持台上也依然是被调侃取消的对象,仿佛她的外在就是为这种角色设定一样。


可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发现“阿雅已经变得那么美,那么漂亮了”,说不上来哪里变了,五官还是那样,可就是美了。


她轻松hold住主持气场,再也不是当年主持台上任人打趣调侃的丑小鸭,她的美,同样也不是修饰皮囊的美艳风情,那是一种经过沉淀之后丰富大气的知性之美,让人看着舒服。

看过一圈才发现,无论是老妖,小水,周冬雨,还是阿雅,甚至模特圈的刘雯,吕燕,原来这世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不漂亮的女孩才各有各的风采


毋庸置疑,漂亮的女孩最先能得到上天的优待,能被周围的世界温柔以待,被万千宠爱包围被视若珍宝,而不漂亮的女孩要经过很多很多努力才能得到如此殊荣,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得不到”。


一个安静努力对美对爱对自由深有憧憬的人,上天从不会轻易辜负。


那千千万万不够漂亮的女孩啊,请一定面朝阳光,伸手笑颜,告诉自己“就算我穷、低微、不美,我依然有得瑟有发光的梦想和权力!除了我自己,没有人可以让我自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又上餐饮课啦,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我妈妈来了。早晨妈妈跟我说下午会有一个小惊喜,我就在想什么小惊喜呀?直...
    M张皓轩M阅读 364评论 0 0
  • 8/1000 #观点#人生三件事情# 你的时间应该花在哪里? 见 人生面对的三件事情,第一是小于你的事情,大部分人...
    tao_夏至阅读 250评论 0 1
  • 佩林儿儿阅读 43评论 0 0
  • 我一直在想, 人最终要活成什么样子。 最后得到一个答案。 活成自己的样子。 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吗? 你的...
    画甲肖张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