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勒紧裤腰报了各种班,最后总是被现实啪啪啪打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日和高中同学菲菲在市区逛街,闲聊过程中她无意说起由于公司老加班,自己办了健身年卡,没去过几次就眼看它过期了。

本来这件小事我没有放在心上,转眼就和她聊别的了。但当时听她说此事时,我脑海闪过大多文章都提过和她经历相似的情形。心里便产生一点小小的疑虑。

同时,我想也起自己在“一块听听”买了好几个课程都没有及时收听,而后续收听后也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

当时我并没有得出什么结论,但这两个转瞬即逝的想法在我细读《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时,再度被我想起。

随后,我想起另一位和我们有相似经历的高中同学W。

2014年底,当W还在昆山时报了仁和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培训班,准备一举通过考试。但二年过去了,国家都已经取消了会从考试,她似乎还没有拿到资格证。

我、菲菲和W,身处三个不同城市的姑娘,同时面临着“我们花了大把钱却都没有获得实际效果”的尴尬处境。

于是,我想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我们勒紧裤腰报了各种班,最终逃不过被现实啪啪啪打脸的命?

2、

“Hi,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为提升自己选择去报培训班(比如健身、舞蹈、会从或者英语培训)交完钱后反而去的次数比较少,最终不了了之或没有达到想要效果的经历?”

为了弄清现象背后的原因,我把这样的一个问题丢在了小学群、上海校友群和写作群,同时单独与两个高中同学聊了聊,收到了格外一致的答案:大部分人不都是这样么?

而且,大多是健身班放弃的机率比较高。

而当我进一步询问有过相似经历的人关于“为何会这样”时,他们的答案依旧一致:没时间、地方远、懒、无所谓的心态、拖延以及目标不明确。

是不是已经觉得这是根本原因了?

不,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只是对原因做了总结,却并没有深入反思原因背后的问题。就像大家明明都知道我们自己“半途而废”的原因,却并没有给我们自身带来转变呢?

这说明,我们的反思不够有力。所以,我们要更加深入思考。

例如:为何我当初要报这个培训班?为何我学习的心态是无所谓的?我是不是不喜欢这个东西?为何我没有给自己设置一个明确的目标?

拿菲菲的例子来说。

她当初报班,是受同事邀请一起减肥,并非认真考虑过自己真实的喜好,仅是出于对健身房的好奇而办的卡。可报名之后,原本说好一起减肥的朋友变了褂使得她孤身一人,动力遂减。加上她不太喜欢在健身房被人搭讪、健身房没有免费的专业教练以及地方远和没时间等各种因素,使得自己逐渐逝去了兴趣。

而针对我自己购买直播课最后收效不大的原因,是因为我属于冲动消费。当时我的想法是:嗯,这个课程可以听听,看看老师是怎么说的,反正不贵,那就买吧。下单之后,我仗着课程可以无限期免费回听,因此,可是无限期拖延。总想等自己有空再听。可在听之前,我又没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只是抱着“听听看”的心态,听完也就算完成任务了。因此,到现在,我也觉得没有听出什么明堂。

3、

看,针对这两个结果的反思,我发现我们之所以容易放弃的共性原因有两点:

(1)、对自我认知不足。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减肥需求,菲菲不知道哪一种健身运动更适合自己,从而缺乏兴趣动机。同样是跑步和拉伸,为何她可以在家完成的事非要去健身房?她在报班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而我,也没有想过购买的哪个课程可能对自己更有帮助,我最需要解决自身什么问题?这一点,我在听课前也没有问自己。

(2)没有设置学习目标,从而缺乏恒动力

菲菲和我,还有更多其他的人,缺乏一个明确的分阶段目标来克服成长路上的困难。

你想,为什么在我的小调研里,办健身卡的人放弃最多而想报注会、口译这种培训班的相对较少?

因为,后者通常会有一个明确学习目标和回馈,让你在短期内看到自己的进步。如,通过考试、可以流利对话。而健身班,一般都没有教练一对一指导,需要你额外花钱去请。对大多数人而言,出于损失规避心理,当你已经花费一笔费用之后是不太愿意再花钱了的。所以,大多数人在一段“盲练”之后,要么觉得运动太苦要么觉得看不到效果,进而不再练习。

很少的人,在开始健身房减肥前明确告知自己体重控制在多少斤算是减肥成功?或者说我锻炼出了多少块腹肌才算有效果?

人人都想自己要减肥,但是面对这样一个空泛的目标概念,依据自身情况设置合理的分阶目标才是坚持下去的必要手段。

不然,强靠意志力支撑,一般人都是坚持不了多久的。毕竟,当你使用意志力的时候,是摆明了像大脑暗示要吃苦。而人的大脑最不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消耗脑力。你让它吃苦,它会想办法让你“逃回”舒适区的。一旦你听话了,基本意味着半途而废了。

综上,要想以后报班获得理想成效,你应在下单前好好分析自己最本质的需求,然后就你的根本目的给自己进行目标分解,确认自己明确的阶段目标,定期依据“对标管理”进行学习反馈。

简单来说就是:确认需求―目标分解―设置达标KPI―回顾反馈―调整行动。

只有这样,你的雄心壮志才有可能不被现实啪啪啪打脸。

4、

最后,这些方法和反思写出来很容易,但在实施过程中会难太多。

因此,你一定要记住,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其他的人永远只能给你提供方法论。你就是你,旁人是没有办法为你量身定做你的成长计划的。具体结果如何,全靠个人实践了。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如果你已经知道全部的道理,那么,迈出行动的那一步吧。

要知道,你的前面始终有人为你引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