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案给余光中的送行

今日,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谨以此文纪念余光中老师。

余光中从事文学创作超过半个世纪,驰誉海内外,一首《乡愁》在全球华人世界引发强烈共鸣。

图片来源于网络

梁实秋曾称赞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黄维梁曾指余光中是 20 世纪中国诗文双壁的大作家,手握五色之笔:用紫色笔来写詩。用金色笔来写散文,用黑色笔来写评论,用红色笔来编辑文学作品,用蓝色笔來翻译。

据说,每个曾思乡的人,都读过余光中,他的诗和文案一样,每个字眼打动人心。

文案要有画面感

《等你,在雨中》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蝉声沉落,蛙声升起

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

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

每朵莲都像你

尤其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细雨

永恒,刹那,刹那,永恒

等你,在时间之?在时间之内,

等你,在刹那,在永恒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里,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会说,小情人

诺,这只手应该采莲,在吴宫

这只手应该

摇一柄桂浆,在木兰舟中

一颗星悬在科学馆的飞檐

耳坠子一般的悬着

瑞士表说都七点了忽然你走来

步雨後的红莲,翩翩,你走来

像一首小令

从一则爱情的典故里你走来

从姜白石的词里,有韵地,你走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黄昏、细雨、红焰般的莲花、蝉声、蛙声……仿佛人置身其中,在黄昏的莲池等待佳人的出现。摇桂浆、木舟中、步红莲……让我们好像看到了一位妩媚动人、艳若天仙的南方姑娘向你走来。

场景化的文案给人以真实的画面感,你只需要简单的几笔,剩余的由读者来脑补,一千个用户心中会有一千个属于他的场景。双方协力塑造出的场景将更容易被感知。

《风铃》

我的心是七层塔檐上悬挂的风铃

叮咛叮咛咛

此起彼落 敲叩著一个人的名字

————你的塔上也感到微震吗?

这是寂静的脉搏 日夜不停

你听见了吗 叮咛叮咛咛?

这恼人的音调禁不胜禁

除非叫所有的风都改道

铃都摘掉 塔都推倒

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风铃

叮咛叮咛咛

此起彼落

敲叩著一个人的名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好产品文案的另一个套路是谈细节。就比如这首《风铃》,整篇都是写挂在塔上的风铃,没有华丽的辞藻,但简简单单的表述,用错落有致的长短句,让人读起来恍若“大珠小珠落玉盘” ,和谐悦耳,给人一强烈的节奏感。

又反复运用拟声词“叮咛叮咛咛”和动词“敲叩”,形成一种跌宕起伏的旋律感。让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余光中老先生对故乡对大陆对祖国的牵挂和思念之情,与日俱增。

文案能引发情感共鸣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首乡愁一生情。乡愁,本来是难以捕捉的情绪,但是老先生用“邮票、船票、坟墓、海峡”四个意象,分别代表了母子分离,夫妻分别,母子死别,家国之思四种情感,层层深入,诱发读者多方面的联想,从而引起了心底强烈的共鸣,思人、思乡、思国。

李叫兽曾分享过“共鸣感文案”的写法:“通过‘相似情景’来唤起目标观众记忆中的情景基模,然后为其提供支持、鼓励或代其发声等,从而创造了相关的情绪体验。”

老先生在《白玉苦瓜》序中总结过这首诗:“纵的历史感,横的地域感。纵横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现实感。”运用人不同的感官,让人代入其中,引起读者记忆深处的回忆,把撩人的愁思通过这首诗来表达了出来。

《乡愁四韵》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酒一样的长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血一样的海棠红,

沸血的烧痛,

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样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母亲的芬芳,

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余光中老先生在母校厦门大学演讲说过:“我写诗、写散文、写评论文章、翻译,既要铿锵,又要对仗,又要简洁。”所以,我们看老先生的诗词,会惊艳、会朗朗上口、会有所触动。

《乡愁四韵》因为节律感被罗大佑用民歌的形式唱了出来,带着节奏感,连接听者过去的记忆,从而感染到听者的情绪,这深深地戳中了多少离乡背井、游走天涯人的心。

而且,老先生用“我”第一人称写出对故乡的情感,这正是文案写作重要的一步。人只对两类事情感兴趣,与自己相关的和自己喜欢的。

第一人称可以带有强烈的主观感受,“我”有着什么样的情绪,有着什么的情感和情绪诉求。当你开始用“我”来阅读文案时,就能更有代入感的把文案读完。

文案要有态度

《控诉一支烟囱》

用那样蛮不讲理的姿态

翘向南部明媚的晴空

一口又一口,肆无忌惮

对着原是纯洁的风景

像一个流氓对着女童

喷吐你满肚子不堪的脏话

你破坏朝霞和晚云的名誉

把太阳挡在毛玻璃的外边

有时,还装出戒烟的样子

却躲在,哼,夜色的暗彤向我恶梦的窗口,偷偷地吞吐

你听吧,麻雀都被迫搬了家

风在哮喘,树在咳嗽

而你这毒瘾深重的大烟客啊

仍那样目中无人,不肯罢手

还随意掸着烟屑,把整个城市

当做你私有的一只烟灰碟

假装看不见一百三十万张

——不,两百六十万张肺叶

被你薰成了黑恹恹的蝴蝶

在碟里蠕蠕地爬动.半开半闭

看不见,那许多噱噱的眼瞳

正绝望地仰向

连风筝都透不过气来的灰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余光中老先生写环保题材的诗词,在如此庄重的主题下,却用风趣的笔调写出,对环境污染的控诉,让我们看到了老先生的立场和态度,也不能不使人佩服诗人构思的奇巧和想象力的丰富。

好的文案要有态度,能代表一类人特定场景下的特定心情,这样才能将受众的情绪调动起来。

《江湖上》

一双鞋,能踢几次街?

一双脚,能换几次鞋?

一口气,咽得下几座城?

一辈子,闯几次红灯?

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风里。

一双眼,能燃烧几岁?

一双嘴,吻多少次酒杯?

一头发,能抵抗几把梳子?

一颗心,能年轻几回?

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风里。

一片大陆,算不算你的国?

一个岛,算不算你的家?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

一辈子,算不算永远?

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风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余光中老先生这首诗是他在美国求学时,听到鲍勃-迪伦《答案在风中飘》而写出来的,除了让我们感受到老先生年轻时对于祖国的乡愁,但也让我们感受到老先生年轻时,他所向往的自由、独立、自我等。

这也正是文案所需要的,要有观点有立场,用态度表达自我。

图片来自网络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位于下面三层的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这都是基于人类身体的本能需求,而最上面的两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才是人类的精神需求。

表达自我观点,彰显自我态度,是人的自我实现,也是满足基本欲望后人人寻求的精神满足。所以,文案要有态度,才能打动人,吸引人。

文案要有力量

《寻李白》

作者:余光中

——痛饮狂歌空度日

飞扬跋扈为谁雄

那一双傲慢的靴子至今还落在高力士羞愤的手里,人却不见了

把满地的难民和伤兵

把胡马和羌笛交践的节奏

留给杜二去细细的苦吟

自从那年贺知章眼花了

认你做谪仙,便更加佯狂

用一只中了魔咒的小酒壶

把自己藏起来,连太太也寻不到你

怨长安城小而壶中天长

在所有的诗里你都预言

会突然水遁,或许就在明天

只扁舟破浪,乱发当风

树敌如林,世人皆欲杀

肝硬化怎杀得死你?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

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

秀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从一元到天宝,从洛阳到咸阳

冠盖满途车骑的嚣闹

不及千年后你的一首

水晶绝句轻叩我额头

当地一弹挑起的回音

一贬世上已经够落魄

再放夜郎母乃太难堪

至今成谜是你的籍贯

陇西或山东,青莲乡或碎叶城

不如归去归哪个故乡

凡你醉处,你说过,皆非他乡

失踪,是天才唯一的下场

身后事,究竟你遁向何处

狼啼不住,杜二也苦劝你不住

一回头四窗下竟已白头

七仙,五友,都救不了你了

匡山给雾锁了,无路可入

仍炉火示纯青,就半粒丹砂

怎追蹑葛洪袖里的流霞?

樽中月影,或许那才你故乡

常得你一生痴痴地仰望?

而无论出门向西哭,向东哭

长安却早已陷落

二十四万里的归程

也不必惊动大鹏了,也无须招鹤

只消把酒杯向半空一扔

便旋成一只霍霍的飞碟

诡缘的闪光愈转愈快

接你回传说里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寻李白》诗是老先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写下了李白“失踪”后,诗人痛饮,复以李白的乘风归去而终。

那句 “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更让人感受到了诗词的强大震撼力,不禁让人感叹老先生的胸中乾坤,这该充满多少天地灵气,才能如此了解李太白,把这位用月光凝聚的诗人写得如此通透。

所以,文字所注入的是情感,文案的本质是宣传产品,因此好的文案要有煽动力,要有力量,让人有种震撼力。

结语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

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

我说也没用

但这两次哭声的中间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30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市面有太多写母爱的文章了,但是先生的言语平实,娓娓道来老先生与母亲的幸福,让读者内心更暖,深受触动,这是文字共情的力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我死时》

当我死时,葬我

在长江与黄河之间

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张大陆

听两侧,安魂曲起自长江,黄河

两管永生的音乐,滔滔,朝东

这是最纵容最宽阔的床

让一颗心满足地睡去,满足地想

从前,一个中国的青年曾经

在冰冻的密西根向西了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

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

到多鹧鸪的重庆,代替回乡

老先生写这首诗是1966年在美国密西根州写的,诗人把祖国比作一张“最纵容最宽阔的床”,希望自己死时能“坦然睡去”,这实际上是把祖国当作是人生最终的也是最圆满的归宿。

其实,不管是写文案,还是写诗,不在于辞藻的堆砌,在于丰沛的内心。老先生的诗之所以打动我们,源于他对生活的细致体验。

最后,余老,一路走好。愿您坦然睡去,睡整张大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