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 还好我还记着七月十五

北京这最近几天,很多超市都刮起了“一年一度的南瓜风”。我知道万圣节应该是到了或者过了?从来没过过万圣节,只是在朋友嘴里听说过,也只知道他是大洋另一边的蓝眼睛的人过的节日。 刚刚,这篇文字写了一小半时候,我查了一下度娘,原来万圣节还没过,十一月才到。好吧怪我头发长,见识短,对我一个人生最远的距离只是北京到东北老家的孩子来说,蓝眼睛的人生活还是不太了解的。

原来是鬼节?提起鬼节,我想起了小的时候我和妈妈在家,也是在七月十五的时候为姥爷还有太爷爷(爸爸的爷爷)烧纸钱祭拜的日子。最近的一次是五年前,我高中快要毕业的前半年。和往常一样,下午五点左右,太阳可能刚刚回家吃点啥,我和妈妈就开始准备给姥爷还有太爷爷的“一年俸禄了”。我妈妈拿两捆,我提两捆,而且还要带着火柴,白酒,以及香和蜡烛。我们那有一个习俗,烧纸钱的“火棍”一定不能从家里带,必须是路边捡的。每次要摸着瞎(方言:在黑夜里寻找)找火棍的时候,我都很积极,每次我都想找一个火,它棍离家越远越好。我想一定不能离家近,万一有啥鬼神顺着路回家找我呢?一般情况下,我都是“调皮的”再别人家的柴火堆里找一根,意图“不攻自破”,万一有鬼想找我,也找不到我,可能就去别人家了。其实,我并不迷信,我爸爸妈妈亦是如此,他们都是普通的再也普通不了的农民,虽然不信世上有鬼,但是我们都会对这些“迷信”有所敬意。尤其是自己的祖先或者已故亲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相信他的灵魂一直存在。这也许早就不是迷信的范畴了,这只是怀念与祭奠。

说时迟那时快啊,我和妈妈大约四五分钟就走到了一年一度的“祭拜神坛”,其实就是一个荒草萋萋的“十字路口”。然后对着祖先或者已故家人坟墓的方向,在地上换一个圈,开始我们的祭拜。

这里还有一个讲究,就是画圈的时候,一定不要把自己画在圈内,如果画进去了,那就代表着你会被死去的家人带走。因为那个圈是给逝去人来拿钱的地方,可能属于“阴曹地府”的统治范围。每次我妈画圈画到一半的时候,我都说“妈赶仅处(出)来啊!呗(别)把自各(自己)圈里头了啊?”。

我妈总是很胆怯很小心都说“知道,知道,呗(别)嗦(说)话,小点声儿……”。

每次都是妈妈画姥爷的圈,我画太爷爷的圈。画完之后,我们分开行动,我烧太爷爷钱,我妈妈烧或者是说送姥爷的钱。先在圈内放一打“烧(sao)纸(zi)料的”,也就是纸钱。然后点着,用火棍支起架高一点,让它充分燃烧,烧的越旺代表先人越高兴,来年一定会有好运。然后一点点的往里面继续加纸钱。有一个很重要环节就是,一定要放一些燃烧的纸钱在圈外边,那是为了那些无家可归,死在外面的人也有钱花,这些“圈外”钱就是给他们的。

烧啊,烧啊,越旺越好……但是如果烧纸钱的时候,火苗一直往我们身上吹,我们会感到害怕。其实我知道这是风的原因,哪怕是很小的风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但是对于失去爸爸的妈妈来说或者老一辈的人来说,这可能是说明姥爷不高兴了,可能在发火,让我们多多烧钱……

对了,还有一条忘说了,在烧钱的时候,火苗最旺的时候一定要把香扔进火堆,而且要把蜡烛点上,有白酒的,也要把白酒撒在火上。

烧火仪式最重要的环节到了。妈妈会对我说:“老儿子,快跪下给姥爷,太爷爷磕两头……”。

“磕几个头?”

“仨,仨就行……”。

“嗯……”。

于是,我就会很敬畏的开始磕头了,我每次磕头真的很小心,非常害怕动作不标准,被姥爷看见,然后“惩罚我”。为了磕头磕的非常虔诚,我会磕的非常慢,而且幅度很大……三个来回,额头上一定都是沙子。

“妈,你也赶紧……磕完了好赶紧走”。

妈妈一边磕头,一边嘟囔着“老爸,老闺女来给你送钱了,别嫌少,老闺女现在过的不好,没有多少钱,希望老爸不要见怪。希望老爸保佑我老儿子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保佑俺全家快快乐乐,平平安安,赚大钱……以后有钱了,我和喃(你)外甥孙子,给你多烧点 ……老爸保佑啊……”。

其实我现在想想我妈妈嘟囔这些话,我的眼泪已经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我很难过,更惭愧于我的父母……真的,我很想很想家了……

嘟囔一遍后,我和妈妈就准备走了,扔下手中的火棍,这时候千万不能回头,要快速离开这里回家,每次离开的时候,我都会斜着眼睛看看妈妈有没有回头,如果敢回头,我就会第一时间提醒她,生怕鬼魂会把这个我唯一的生命支撑带走了……(我有爸爸)。

每次回到家的时候,妈妈都会很失落,我知道妈妈又开始想姥爷了……

在妈妈眼里自己是个非常失责的女儿,因为姥爷最后一眼她都没有看到。由于都是农村人,姥爷在吉林老家,我们在辽宁丹东,虽然相隔仅仅八九百公里,但是因为穷,这段距离隔断了我们十几年的来往……

2017年又快要结束了,我在北京,一个人,我又开始想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