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一种执念,“不信”也是一种偏见

信仰,首先要相信然后才能“敬仰”。度娘给出的定义,信仰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信仰带有主观和情感体验色彩,特别体现在宗教信仰上,极致甚至会丧失理智。

哲学家定义的信仰:“一种强烈的信念,通常表现为对缺乏足够证据的、不能说服每一个理性人的事物的固执信任。”

信念,信仰,迷信……太多的名词围绕着我们的生活,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起点——相信

相信(xiāngxìn),出自《谷梁传·僖公五年》,意思是互相信赖,信任。因为相信,很多事物看起来又会有不同。是真的不同,有可能不小心就彻底颠覆。就像一个无神论者,也许某个时刻,就有了宗教信仰。当然在这里我们不讨论此宗教信仰是否为人格化的神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开始“相信”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你相信“快速记忆法”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81章《道德经》倒背如流”

“3天牢记1000个英文单词”

“5分钟正确记忆480个数字”

说实话,单看这三句话下意识觉得,应该在后面再加上一个高昂的学费,贴上创造未来的标签出现在电视购物频道显得更加匹配……

之前,真的不会信。“一定是骗人的,荒谬,只有努力才是真的,投机取巧是在骗自己。”周围太多的声音,外加上自己的认知偏见,太多的类似信息被主观屏蔽掉了。书,更是看到标题就直接归类为“无用”。

终究还是遇见了“你”

九岁时候有一本别人送的书,几天背完单词那种。看了不到十页就放弃了,对于上面的内容,自己觉得奇怪,其他人也觉得荒谬。其实也就是利用读音,进行故事记忆。主动回避了太多年,终究还是遇见了“你”。

1. 配对联想法

形象词配对联想六法:找共同点法,组词造句法,主动出击法,媒婆牵线法,另显神通法,双剑合璧法。两个影响具体的事物名词,以一个故事或者某种关系链接输入到大脑,起到记忆的效果。如果你说自己缺乏想象力,那么书中的这六个方法正好给出了思考的途径。把这些风牛马不相及的名词联系到一起,并且被大脑友好的接收。

抽象词配对联想

生活中有大量的抽象词,如果不是经常出现被使用,记住他们本身就不容易。如果再要对他们进行关联记忆,那故事就要再精彩些。比如,孟德尔——遗传学定律(袁文魁,《记忆魔法师》,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P48) 可以抽象记忆为,梦中的儿子跟我长得很像,同样符合遗传学的定律。听起来有点像在说胡话,但老实说是不是一不小心就记住了呢。如果要论证事情的真伪,恐怕要从大脑记忆的模式,亦或是进化论谈起,但无论如何记住了,这本身就是最大的价值。成败论英雄,尽管说不清其中的奥秘,但也不能否认其中的意义。

2. 定桩联想法

如果有两个词汇要匹配记忆,首先我们记住其中一个,另一个只要与其关联就像买一赠一似的被添加到了我们的记忆。那如果需要编码记忆的第一层次(未被匹配的词汇)非常多的时候怎么办呢?这就相当于我们在摆乐高,如果要建一个铁塔,首先要有第一层支点。有效确认编辑支点接下来才能添砖加瓦。定桩法就提供了这个逻辑链条,有序没有遗漏的记忆“支点”词汇。如果之前是一对一的一元一次方程,那么定桩法就可以成为“一”对多的多元一次方程组(这里的一并不表示一个词,而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整体使我们只需完成一次记忆,然后在运用过程中可拆分多个子元素,辅助链接记忆)。


数字编码表

身体定桩法,6个身体桩,头,耳朵,眼睛,鼻子,嘴巴,脖子

数字定桩法,可以运用数字编码表辅助记忆,当然也可以自己选择记忆桩,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要熟悉,二要有顺序,三是具体图像。

还可以运用熟语,地点进行定桩。听起来有点像战争年代的密码设计,了解做密码的人的经历,家庭,偏好,这些可能都会成为解码的密钥。

这种记忆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运用已知探寻未知。运用大脑中已有的方程式进行编码链接,就像一团电线连接到了各自的插孔,整齐有序。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书才看了不到三分之一。被这障目的一叶遮挡太久,有种猛然被惊醒的感觉。反思这样不了解就否定难道不属于一种迷信吗?(迷信专指人对事物的一种痴迷信任状态、迷惘地相信;更指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不论其真伪性一味的反对,否定本身也是一种偏执,无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事情向美好的一面想象,而后向着美好的方向努力,心情就美好了!心不会孤独,只是自己没打开放飞的门~
    秀香飘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我要恭喜自己和先生,因为面对宝丫丫的折腾和刁难,我们谁也没有发脾气,在对女儿的教育上我们终于又迈进一步。 自从...
    爱家心理阅读 449评论 0 3
  • 马克.李维写的这本书《偷影子的人》对我来说是一个温暖的存在。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痛苦所在,能和...
    满天星i阅读 220评论 0 1
  • 2017.5.5宋燕英分享奇迹感恩日志连接真我指导灵天使 一、奇迹 1.我非常的开心,生活细节爱与我同行。今天感觉...
    快乐的小宋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