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不知道有元旦

你好,2017!

自从那场早早来过的第一场雪之后,北京就没有再下过雪,但也没有拦得住寒冷的到来。

最近几日,北京的天气倏得一下就寒冷了许多。冰面终于把河面都封上了,地面也冻的有些开裂,寒风像一把把有硬刺的刷子,哨在脸上,感觉这副皮毛都要保不住的感觉。因为有风,所以封印了北京许多天的雾霾,也难得的离开了几天。

今天,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号了。

只三天了,三天后,再升起的太阳就是二零一七年的了。

也是再有三天,随着那个新一年的太阳升起,我就真的四张儿了。在东北老家都讲虚岁,所以在老家一年前我就已经四张儿了。但我不想就这样被叫老了,硬要说周岁。但,马上周岁都不要讲了——当然,满四十岁的生日还要几个月才过,我也可以在三十九周岁里再虚荣些日子。

也许,还可以把年龄在周岁和未来的生日里虚荣些日子。但是,记忆力却早就让我暴露了原形,总是爱忘记现在的事,却总是不住的回忆以前的事。所以,岁数大了,就是大了,九零后开始管我叫叔了,就随他们去叫吧,我答应的还挺欢快的。头发白了就白了吧,万一哪天有人给我让个座呢。

也许是年龄作祟吧,这两年非常喜欢回忆了。居然还写起了回忆,写起了“八零那个年代”。闲来码上几个字,带写不写的,最近一统计字数,居然已经有十七万字了。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的,一些特殊的时间点上,会强化我们的情绪,比如岁末年初的时候总会强化我们对时光流去的叹息与对往事的沉沉回忆,更尤其是我这类人进中年的群体。所以,我没有在这个岁末的日子里从沉沉的回忆中逃出去,反而有点越陷越深了。

有一些年龄了,经历的事也多了,回忆的东西也就有一点儿多了。回忆里也不全是印象深刻或刻骨铭心的什么事情,有时候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真真切切的记着。我清清楚楚的记着上高中的时候一个同学经常穿一件浅绿色的大西装。并且还清楚的记着当时很疑惑问他为什么要穿一件大西装,咣里咣当的。他说大西装好看,人们都说大西装小夹克吗。老同学聚会上,我跟那个同学讲了,他惊讶的不行,说他都已经完全忘了。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记着,反正就是一直记着,而且是清清楚楚的,甚至可以情境再现。

所以,我记着很多以前的事情,大事,小事,高兴的事,不高兴的事,都装在我这个不甚聪明的脑袋瓜子里。

我回忆这个,回忆那个,却总是回忆不到一样东西——对元旦的回忆。我一直在回忆我是什么时候知道有元旦的,一直的回忆,一直的往前想,但对“八零那个年代”的元旦没有印象,甚至连“九零那个年代”的元旦也没有甚么印象。最远的一次对元旦的回忆还是2000年的时候,那年的元旦左右姥姥去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和姐姐哭的稀里哗啦的。

思想有时是有一个惯性的,一个究其为什么的惯性。于是,我便也不回忆了,却究起为什么曾经我不知道有元旦了。

想了又想,究其原因不外一个,就是小的时候目标性非常强。

什么叫目标性非常强呢?说的好高端大气的感觉呀,哈哈,还是解释一下吧。

小时候到了年底,天气一进了深冬,孩子们嘴里的话多是这样的:“……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吃了腊八饭,还有二十二天半……”这个过年可不是什么元旦,而是春节,那时候只有春节才是真的过年,所以说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过年这个每一年的终极目标非常明确。

小的时候家里都比较贫穷,一年到头吃不上什么好的,穿不上什么好的,用不上什么好的。所以,缺什么就想什么,我们所盼的无外就是能吃上点儿好的,穿上点儿好的,用上点儿好的。一年从头到尾的节日也是不少的,虽然对元旦没有什么印象,但是端午中秋之类还是有印象的。但这样的节日也不过只是小打小闹,也许吃上一点儿点儿好的,但是绝对不能铺张。平常里的时候,如果有哪家买点儿好吃、好用的,都会被人们视为不会过日子。如果哪个孩子不懂事跟家长要好吃的好玩的,定会被“不年不节要什么好吃的好玩的”这样的话怼回去,这里的年节特指的就是过年。只有过年家里才会把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一应物品大方的采购一番,这时候才是真的有好吃的、好穿的和好用的,也是人们最高兴、最幸福的时候。

因此,过年这个被一再强化的目标一直刻在心里,其它节日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没有那么重要了,有些节日也就没有必要记着了,更不要说元旦了。

那时候的元旦,不过是撇掉旧黄历,挂上新黄历的日子。黄历挂上了,今天和昨天也没有什么两样,也就没有谁愿意记住了。

所以,曾经,我居然一直不知道有元旦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一直到那个旧千年的结束、新千年的开始。

还有三天就是二零一七年了,北京的天气还会寒冷上一段日子。但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对二零一六年的缅怀和对二零一七的热情了——我也是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