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读《初心》

对于厨师的通常印象,赵本山的小品里曾经总结过:

脑袋大、脖子粗。。。

而这本书的封面上,身着白色厨师服和黑色围裙,留着小平头,专心致志调理美味的帅哥江振诚改变了我的这个固有印象。
江振诚出生于台湾,是大名鼎鼎的法国料理主厨,RESTAURANT ANDRE创始人,曾经两次被《时代》杂志报导为“印度洋最伟大的料理”,Discovery频道“亚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厨”、顶级餐厅指南《Relais and Chateaux》“全球最佳150位主厨之一”,他在新加坡开办的JAAN PAR ANDRE法式餐厅,获选为全球排名第39名的最佳餐厅,被列为“到新加坡的44个理由”之一。而他的另一个餐厅RESTAURANT ANDRE被《纽约时报》列入“世界中最值得搭飞机来的十大餐厅之一”。他的这本《初心》,是他写的自传,这本书告诉我的,不仅仅是美食怎么做出来的,而是一个顶级的专家是如何炼成的

勿忘初心##

关于“初心”的概念,作者自诩为Original intention(初衷),就是最初的想法和愿望。《华严经》上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在很多事情的时候,也会提醒自己勿忘初心,那么这个初心究竟是什么呢?我的理解,初心就是自己出发前给自己定下的愿景和目标。作者江振诚正是因保持“初心”而不断进取,才取得如此成就的。人生道路曲折,很多人在探索阶段,往往容易被他人的立场态度左右,忽视自己原本的想法,这个时侯初心就是自己的指南针;而也有很多人到达某个阶段,或取得巨大成就以后,很容易忘记当初立下志向的初心,迷失在名利或欲望中,这时候初心则成了一种温柔的提醒,告诉自己享受的不只是成功的结果,也应该包括成长的过程。

保持开放的心态##

作者在书中提到过,他认为心态很重要,当看不起别人的时候,也就是固步自封的时候。因此他非常反感的是一种抹杀别人努力的自以为是的心态。他还在厨房当小工的时候,见到名厨献技出一道新菜,厨房里总有人说,那个也没什么了不起很简单,我也会做。
这种心态随意践踏他人的成果,反而暴露了自己的肤浅。曾经我在知乎上看过一篇文章,有人看到了披萨,就说那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放点肉的大烧饼吗。这种观点其实是自己心智未开的结果,这种状态是无法提高自己的品味的。
不管在那个领域,哪个行业中,如果面对他人的成就,一直保持这种“不就是”的心态,那么,自己的视野就会越来越狭窄,技艺也就因此难以得到提高了。因此他当了主厨以后,在招聘新厨师的时候,更加看重是否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因为有这种心态的人,如同白纸一张,才有发挥的可能。

计划分解的阶段性学习##

成功自然离不开努力,而努力并不是每天面对大海,高喊着热血沸腾的口号,想要努力获得成功,首先应该努力的去思考如何去成功。作者在书中写道:

学习一定要有计划有了大方向,接下来是制定更具体的小目标,大长时间,方法等等,这样更能鞭策自己也会更有动力。如果只是一个模糊的方向和想法常常会松懈或携带以至于半途而废。

作者在学习,和打工阶段,每次进入新的工作环境的时候,先观察厨房餐厅里每个人的工作内容,了解厨房的结构,处事的特点等等,把每个人的职位和工作内容详见列表,学习并完成所有关于厨房的每一件事情,并预估出学习需要花费的时间,这种学习方法,他称之为,阶段式成功
这是一种快速萃取知识,提升技能,增长才干的有效方法。

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提高能力##

作者20多岁的时候就当上主厨,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也因此很多同行并不服气,厨房里面不断的出各种难题或者挑战。作者的对策是:

永远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不耍任何花招,完全用硬底子真功夫去接招。

因为,打败自己的下属,同行并不是作者最大的目的,从一次次面临的难题中增强自己的实力,提升技艺才是目的,这才是“初心”,保持这个初心不变,就不会被同事之间的小动作所激怒,进而陷于人事斗争的泥潭。而人们通常嫉妒、不服气或者排挤的,都是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如果你已经一马当先到别人无法望其项背的话,别人也就无从挑战,更谈不上妒忌了。正如卖稀饭包子的摊主只会忌恨旁边摊位卖鸡蛋灌饼的家伙,绝对不会嫉妒或挑战卖场的麦当劳。

削马铃薯和画鸡蛋##

作者讲自己到法国去学习厨艺的经历,将自己从学徒工干起,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削马铃薯煮马铃薯。而即便是最普通最平凡的马铃薯,也不寻常。马铃薯有大有小,品种不一,在煮一大锅马铃薯的时候,不同大小,不同品种的马铃薯,煮熟的时间都不一样。小个的必须先捞起来,大个的必须多煮几分钟,加上不同品种的煮的时间各不相同,就必须用心观察。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摸索,作者对每个马铃薯都有敏锐的直觉,仿佛能看到每个马铃薯上都标记着不同的起锅时间,五个马铃薯下锅就能看到五个不同的时间表。。。

这让我想起来了那个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看似简单的事情,加上用心观察用心体验,就能了解到其中的细微不同,而了解到其中的细微不同,就是自己提升技艺的关键。这是一种枯燥的基础性练习,因为基础而枯噪,也因为枯燥,只要能沉下心去做,就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京剧里的吊嗓子,武术里的扎马步都是如此,练成了并不代表自己成为顶尖的高手,但没有练扎实肯定成不了顶尖高手。各行各业,磨练技艺打牢基础都是十分必要的,有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今后大显身手的可能。

反思的重要性##

作者在成为国际顶级主厨的成长历程中,有几次沉淀的机会是必不可少的。在他已经跟随双子星开设四五家顶级米其林餐馆以后,毅然决定辞职,去一个陌生的塞舌尔群岛重新开始。在我看来,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通常一个人成功以后,总是下意识的保留或复制自己成功的经验,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

希望能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沉淀,静下心来重新认识自己,解读生命的意义。

和GTD中的“unbroken time”非常一致,在达到某个阶段以后,需要检视和反思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隔绝掉外界的干扰,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真正意义所在是什么,这种静下来,中断一下,反思回顾的体验是非凡的,最好每天都能利用几分钟的“unbroken time”去检视自己的行动,反思自己的意义。

流程管理##

刚刚学习知识管理的时候,很多老师说过,知识管理的积累,就像是菜谱一样,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整理成标准的流程、而作者作为一个名厨师,并不刻意的去整理和记录菜谱,因为他认为菜谱容易局限了自己厨艺的发挥。但他作为多个餐厅的负责人的重要性,却非常重视流程管理。他在四个国家拓展四家顶级餐馆的过程中,在工作流程上花费了很多心思,比如在厨房建立了“法语运作系统”用来“喊单”——就是在客人点菜以后,厨房里喊出客人点菜的内容,以便厨师们决定先作哪道菜,再做哪道菜,这个先后秩序关系着出菜流程的顺畅与否,让大家的作业衔接在一起,在最短的时间里端出最美味的料理,让客人不至于饥肠辘辘的等待。而建立这个标准的“法语运作系统”,可以让法国总部的主厨视察时也可以迅速掌控餐厅情况,降低了沟通的时间成本。
但是,过犹不及,我们现在很多地方追求绝对的流程化,尤其是服务行业,要求客人来了以后鞠躬九十度,微笑要露出八颗牙等等,这些硬性的要求反而未必能让客人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对此作者提出一个“客制化”的概念和要求。就是初心是给客人好的体验,那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为顾客服务的诚意。细心体察客人的每一个细微感受和需求,了解客户真实想要什么,然后深入体会服务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才能打动客户,这才叫“客制化”。这种诚意是难以用流程化来定制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了《海底捞你永远学不会》里面类似的表述。其实哪里是学不会,而是你用心在什么地方,如果仅仅是复印人家的流程、设计,那当然是东施效颦,如果初心依然,坚持诚敬,那么收获满意和感动并不困难。

大道至简##

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厨艺的热爱和对餐厅细节的关注,但这位得享大名的米其林三星主厨,在当记者问起:

你在每一道菜的每个小细节里面都投注了这么多想法,如果今天来了一位客人,在享用过程中并没有任何感觉,或不想花心思去了解你的想法,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江振诚回答:

没关系啊,至少那位客人享受一顿饭的美好时光。

是的,让顾客享受一顿饭的美好时光是江振诚的“初心”,一切细节上的极致追求,一切在餐台顺菜、灯光和食材搭配上的不懈努力,都是围绕这个“初心”而来的,作者举例子说:

像一块简单的肋眼牛排也有好吃的和不好吃的部位,带筋的口感比较不好,不带筋的油花细密,口感较佳。因此在摆盘时,我会把最好吃的部位放在盘子左下侧。

大多数食客习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因此第一块入口吃到的牛排多半从左下方下刀,就可以第一口吃到这盘料理中最精华的部分。。。。

这是一种极致的服务,让客人毫无压力的享受就餐的一切。让我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大道至简”,顶级的厨师这样做,于是有了江振诚这块金字招牌。而顶级的设计师也是如此,才会有了像iphone、imac这样简约却极其好用的设备。我们在工作中如果也能做到这一点,把交办的工作用心完成,让客户/上司/顾客 对自己完成的工作完全满意,甚至习惯这种满意的话,也就是自己脱颖而出的契机了。

功夫在诗外##

在以前看过的一本《万万没想到》,作者万维钢非常反对这种“工夫在诗外”的观点和态度,认为应该想学什么就练什么,工夫就在工夫上。而《初心》却强调这种“工夫在诗外”的心态。这让我有些迷惑:究竟是那个错了呢?后来我发现,两者都没有错。“工夫在诗外”是一种境界,而想要达到这种境界,就得先把工夫下在基本功上,正如刚刚习武就得一遍又一遍的扎马步,而到达一定境界、取得一定成就以后,当然也必须借鉴各个不同领域的东西,来加深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感悟,正如小李飞刀刻木头,乔布斯学禅,江振诚阅读建筑、艺术书籍以吸取料理上的创意和启发一样,“功夫在诗外”和“但欲工藻绘”一样都是写诗的一个必经阶段
而已。

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
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
怪奇亦间出,如石漱湍濑.
数仞李杜墙,常恨欠领会.
元白才倚门,温李真自郐.
正令笔扛鼎,亦未造三昧.
诗为六艺一,岂用资狡狯?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厨师的通常印象,赵本山的小品里曾经总结过:脑袋大脖子粗。。。而这本书的封面上,身着白色厨师服和黑色围裙,留着小...
    药山阅读 1,145评论 1 51
  • 每当我听到“因为一个人,爱上一个城”这句话,条件反射地,都会想起贝聿铭。 贝聿铭出生于广州,祖籍则在苏州,贝家是苏...
    林慕言阅读 226评论 7 1
  • 18:40 JD385 飞行了将近两小时,我们抵达了一直心驰神往的神秘国度-柬埔寨,感谢VIP通道给我们留有足够拍...
    FANNYFUNWAY阅读 1,0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