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爱钱,但不要困于“钱”

2017年12月9日    周六    阴

-01-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个世上,不爱钱的人,大概不存在吧。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不说有多穷,确实不富裕,尤其是妈妈带着我,过得十分艰难。

不知道为什么,我小时候特别爱吃路边摊的小吃,尤其喜欢寒冷的夜里,去吃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那个时候的汤圆,五毛钱一碗,妈妈每次都只要一碗,看着我把香甜软糯的汤圆一个一个吃进肚子里,直到小肚子圆滚滚的才罢休。

我问妈妈为什么不吃,妈妈说她不喜欢吃甜食,小时候,我傻傻地相信这句话,如今想来不过是因为没钱。

吃饭如此,买衣服更是如此。

每次和妈妈去逛街,看到一件漂亮衣服,妈妈总是先看标签,我知道她在意的是价格,没办法,囊中羞涩,我们连三位数的衣服都买不起。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在心里发誓,我一定要赚好多好多钱。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妈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不用因为价格,放弃她喜欢的东西,所以,我爱钱,很爱很爱。

我无比希望,我可以一夜暴富,我做梦都想有很多很多钱。

-02-

我都如此爱钱,推己及人,和我一样出身的人,喜欢钱的不在少数,可是,爱钱没有错,困于钱,就真的是辜负了自己。

初中高中,我们为情所困,熬到大学,又开始为钱所困。

我认识一个女孩,本来和我一样,父母辛辛苦苦送上大学,没想到刚来大学,她就变了。

女生天生就爱买买买,买衣服,买化妆品,买奢侈品,这无可厚非,可是,买着买着她开始贪心起来。

有一次听到她跟男朋友聊天,一直在抱怨。

“你知不知道,我们宿舍那个谁有几千块的衣服,那个谁有几千块的手机,那个谁有名牌包包。

而我呢,只能穿着地摊货,用廉价的化妆品,都怪你,穷鬼一个。”

据我所知,她男朋友是她青梅竹马的同班同学,她的抱怨,他并未放在心上,只是保证会努力赚钱,让她可以富足一点。

只可惜,她财迷心窍,开始想要嫁给富二代,可能她觉得,与其等他富裕,不如自己另寻天地。

要找富二代,没有行头怎么行,她开始动用学费,买了几套衣服,就不剩多少了,还要买饰品,化妆品等等等等,于是,她就用各种名目去骗父母的钱,可惜父母给的有限。

于是,她就走上了裸贷的路,一去不返。

-03-

故事的最后,她还不起钱,照片被公开,父母一气之下病倒,男友也离她而去。

我不知道她需要多久可以还清那笔钱,可以想明白,真正精致的女子,有没有金钱都可以活得很漂亮。

其实,“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给女子百世才情,这些诗书的沉淀,没有任何金钱可以替代,况且,扬在脸上的自信,才是最好的化妆品。

最流行的妆容,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化一个淡淡的妆,有一个好的心情,这才是化妆的意义。

最重要的一点,不贪心的女孩,最美。

就算你现在没有钱,买不起漂亮的衣服,名牌的包包,那也没关系,你年轻啊,你有大把大把的时光,可以去充实自己,在现有的条件下,让自己获得最大的幸福,安心而不贪心。

金钱可以给你一时的快乐,知足却可以给你一世的幸福。

-04-

女孩因为爱美,为钱所困,男孩呢,男孩不似女孩那般在意外表,但男孩也会攀比。

我有一个学弟,特别喜欢玩游戏,希望在游戏里成为大神,所以现实里捉襟见肘。

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在他的世界里占据了很大的地位,他和所有男孩一样,天生的男权主义,希望自己在游戏里,装备一流,发挥超神,而这一切,人民币都可以解决,于是,他开始往游戏里砸钱。

这就算了,他还谈了一个女朋友,希望在女朋友面前面子十足,所以花钱越来越如流水。

他要和女朋友吃饭,要和女朋友出去玩,要给女朋友买礼物,出去兼职,又吃不了苦,就频频问家里要钱。

我有一次打趣他:“你再这样花钱,你爸妈估计都觉得你在学校吸毒了,哈哈……”

钱还是不够花的,于是,他也打算借贷,好在我们关系好,他有事喜欢问我的意见,才没有酿成大错。

就在他准备签合同的前一天,我们一起吃饭,看他心事重重,我就忍不住问了两句。

他苦着一张脸说:“女朋友想要新款的某果手机,说我不给她买,就要和我分手,谈了这么久,我真的很喜欢她啊。”

做为过来人,我一眼就看出来,他女朋友只是想花他的钱而已,可我也不好明说。

于是我问他:“如果你的女朋友和你在一起,一味地追求你能力范围以外的物质,你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她究竟爱的是不是你?”

他低头想了一会,又不死心地问我:“不然我给她买一个吧,大不了贷点钱,我可以兼职去还。”

我叹了口气,反正也拦不住,由他去吧,可惜他的情深义重,只是她的逢场作戏。

也许,老天有眼,同一天晚上,他女朋友跟他提了分手,理由是有人已经给她买了新款的手机,还附带一个LV包包。

他没有去借钱,但是,却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他开始苦读,除了专业书,还有许多名著,不仅如此,他还去兼职,用自己的双手去赚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没多久,无论气质还是阅历,他都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05-

当然了, 生活不会亏待他的付出。

离毕业还有一年,他就找到了工作,据说待遇还不错,他还专门请我吃了饭,临走的时候,我问他,恨不恨她。

他点了根烟,抽了一口,缓缓地开口:“不恨,如果不是她爱钱,可能也没有我的今天,对我来说,多吃点苦,真的没坏处。”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想起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会不请自来

作为一个人,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不管什么时候,先充实自己,自己足够优秀,金钱还是问题吗。

无论你是高中或者大学,都是如花的年龄,都是最美好的年纪,愿你可以不困于钱,不乱于心。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给个赞呗,

我想要好多小心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码市 下载 CI框架 http://codeigniter.org.cn/ 下载完成之后 解压 目录结构如下:...
    JoeWcc阅读 718评论 0 2
  • 穿梭在宽阔的马路 随着人海 流徙 风,渐渐刮起 雨点,越下越急 街头乱了 争相奔突 所有的优雅和风度,瞬间都已抛弃...
    鱼里予你阅读 244评论 0 3
  • 不知道第多少天 我懒散的睡得很舒服 忙太长时间 一闲下来我就开始懒惰起来 我最怕这样的我 慵懒但不是猫 我是驴子 ...
    遥君生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