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突然想起几年前看快乐大本营,那期的嘉宾是韩庚。主持人问他挑女友最看重哪一点?韩庚说“腿”,说话的时候看了一眼谢娜。那天谢娜穿了一件短裙,就假正经似的跑到海涛后面。

    从那天起,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我开始认为身材比脸重要。所以,下午4点醒来我带上耳机去跑步了。

    坚持跑了一个小时,饿的眼冒金星四肢无力。和康宁去超市,路上吃了一根烤肠,一根巧乐兹,感觉好多了。结果回来去食堂吃饭,特后悔吃了那根雪糕,吃了二两米饭就吃不下了,还觉得特撑,就出去走走,就去图书馆看杂志。

    发现杂志们已经开始2014年度盘点了,才意识到2014又要过去了。而每一次离别总是令人恋恋不舍,促手不及!

   如果试着回忆一下过去的一年,那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么几件事

——和他们去帽儿山,晚上吃火锅喝啤酒,第二天回到学校吐了一整天,去211医院打了一天点滴,从此发誓再也不吃火锅。

——暑假去做了一个月餐厅服务员,真辛苦。

——去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也就那么回事。

——前几天认识了一个男生。

     我发现当我回忆过去的时候,首先是一片空白,继而会回忆起一些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事。然而往往记忆最牢的往往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琐碎屁事,正如韩庚的腿一样。然而就是那些想想就很搞笑的事,对自己启发最大。

    年初的一天夜里,关灯在被子里听开讲啦,那期是李立群演讲。那是我今年听过的最好的演讲。他讲到在他爸爸人生的最后时间,他辞掉一切事情,陪爸爸走过他人生的最后一程,他说如果他哪一天去世了,他不会感到遗憾和难过的。有一天他帮爸爸脱衣服,顺口问了一句“爸爸,人生最美好的事是什么”。他爸爸特别平淡的说“吃饭,穿衣”,那句话深深的影响了他,而他的演讲也深深的影响了我。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奶奶不知已经睡了几觉。我突然问问奶奶“奶奶,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特好奇70岁的老人是怎么理解人生的。然而没读过书的奶奶根本不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于是我换了一种说法问“人生最美好的事是什么,人活着为了什么?”她沉默了一会,说“吃饭,睡觉”。哇,当时我就震惊了,怎么竟然和李立群的爸爸说的惊人的一致,难道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吗?接着奶奶和我讲起了她年轻时的事。她说那时的高粱米饭特别好吃,特别香,她现在就想吃一顿那么香的高粱米饭,说现在的饭一点味道都没有,然后就说起生产队的好玩的事。那天我们俩聊到凌晨3点才意犹未尽睡去。

     还有一件事我没有想明白,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要生孩子那。我问了好多人,他们都说不清楚。假期的一天,爸爸教训我不努力,看人家XXX怎么怎么样的时候。我开玩笑借机问“爸,你为什么要生我那,你想过这个问题吗?”他好像有点尴尬,支支吾吾说“大家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传宗接代呗”一笔带过。我发现,他们好像从来没仔细思考过这些问题。包括好多女同学,竟然跑过来说,我27岁要结婚,要生一个儿子云云的,不可思议!不可理喻!

     有好多原来我不会和爸妈聊的事,随着渐渐长大,我开始和他们说的越来越多,甚至包括,我喜欢的女生这类的事。暑假在北京一天夜里,我和妈妈有过一次敞开心扉的聊天,那一定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那天夜里很安静,透过窗子能看见星星一闪一闪,空调很低,躺在床上特舒服,就妈妈和我两个人,也是那天我第一次听跑火车电台,那期嘉宾是宋冬野,他聊了自己的成名经历。后来我和妈妈就聊了起来,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我妈妈说“你知道吗?有时我自己在这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想一些事儿,有时就觉得之前说话办事不怎么对,一天又一天的自己也在成长呢,有时就觉得一年比一年成熟了·······”。那天我听她这么说心里特意外,虽然表现很平常,我才知道原来20岁想的事,50岁还在想。而50岁也不一定能想明白。

     总之这一年真的会觉得自己成熟了一些,不再像前两年一样漫无目的无所事事,至少深夜里能微微看到那颗星星,不再那么迷茫,只是依旧拖延!

     10月我的心情一直低落,从来没有那么久过。一直调整不过来,后来读了一本书,渐渐好起来。是一天夜里听播客,主播读了那本书的前言,一下子就击中了我·····

我25岁,读着一个硕士,我被时间、空间、意义

这些事情烦扰着。

我知道的东西多得难以置信。

我知道名字,年份。数以百计。

我知道谁第一个上的珠穆朗玛峰。

我知道谁导演了那些美国最蹩脚的肥皂剧。

我知道当空气遇到机翼时,会在机翼上表面形

成低气压,就是这玩意儿让飞机飞了起来。

我知道亚里士多德讲的话是啥意思。

我知道时间在太阳上会走得慢一点。

我知道的实在太多了。

我拿他们干吗呢?

我当然可以去参加“杰帕迪知识竞赛”,奖品是

希腊游。双人的。

但是我没有女朋友。我只能一个人去。

但是我去希腊干什么呢?

没有理由相信我在那儿会更开心。

要是我能有一种非常靠谱的感觉,觉得一切都

会好起来,那该多好。

    总是能被莫名的一句话,一篇文章击中,从而改变之前一贯的看法,而最近再一次被击中,是刘瑜的《送你一颗子弹》里的一篇“一个人要活的像一个队伍”

    我在努力变得独立,变得不那么极端,变得不再那么在意,变得能宠辱不惊,变得坦然真诚。我还记得《奋斗》里徐志森对陆涛说的话,他告诉陆涛,“你失控了”“主动”“踩刹车”。

   2014还不错,似乎每年总结自己的时候都这么说,呵呵,不然哪,人不都是这样,郑渊洁说“人生最好的选择就是你没有选择的那个选择,正因为你没有经历过,所以是最好的,而人生不就是靠着那未选择的美好活下来的嘛!”

    再见2014,你好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加绩效汇报的时候,紧张哆嗦,在坑坑巴巴中说完连自己都听不清楚的PPT;第一次给大家培训,心里直犯嘀咕,不知道怎么...
    易安小凡阅读 140评论 0 4
  • 这张照片,是我第一次去国外旅行时拍的,景很美,可无法把自己拍上去,因为去的人都不熟。 还有一次,去的是桂林,也是一...
    独彝无二阅读 356评论 0 4
  • 干杯!干!干! 碰杯声中,个个豪气干云,论道生意口若悬河,貌似酒量如此,情感更甚。 初入道的女人们莫不抚掌庆贺: ...
    吴大姐姐阅读 127评论 0 2
  • 近日,刘恺威疑似出轨王鸥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今日“刘恺威出轨”的话题热议程度更是几次超过“川普赢了”这个话题。...
    君小曦阅读 255评论 0 0
  • Decide what you do. Make a fucking plan and work on that ...
    K_is_for_Kelly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