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共读品“长”情

      学习完宗璞《紫藤萝瀑布》和贾平凹《一颗小桃树》 以后,我觉得学生还是对散文阅读存在着很多的疑惑,比如读的懂又似懂非懂。于是,我就循着散文这一文体知识,形成文章连读的形式,用四节课跟孩子们一起共同学习了几篇名家名篇,边读边思,思考章法,思考语言,思考状物,人情,事故之间的关系;思考作者抒发的哲思是如何表现在字里行间的;明确王国维所说:“我之观物,物皆着我色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选文章如下:

《好一朵木槿花》宗璞

《丁香结》

《蔷薇几度花》 丁立梅

《二月兰》 季羡林

《槐的怀想》 乔叶


主要步骤:

1.每个同学把五篇文章读熟练,先跟我们所学的《紫藤萝瀑布》《一颗小桃树》进行比读,发现它们写作的共同点。着重让学生发现此类文章写作的思路,发现作者行文的两个线索在文章中的支撑作用。

2.待学生把每一篇文章的写作思路弄清楚后,再领着学生观赏文章的语言。主要是来鉴赏作者对物描写的文段,以此对比几篇文章状物的写法,从外在特征如何写到内在情感的。明确物之外象,人之内情的关系。

3.是领着孩子再来细读,几篇文章里的桥梁句,明确物里物外,人情内外必有串联,否则文章有破碎之“美”。当学生发现桥梁句的好处时,他在读文时就更容易找到作者要抒发的情在那里。甭管作者抒情再隐藏,估计也逃不出孩子们锐利的眼睛。

4.学生认为的读明白不代表真的明白。接下来,我印发两篇文章,也都是较难理解的。一篇是迟子建的《寒夜生花》,另一篇是中考原篇《自行车之歌》,他们做的相当不错。

5.会品析还要会写作,我一直认为能写出来文章,哪怕是不怎么好,只要是行动,在此过程中就会有更大收获。从言到意,从意到言,其中逻辑关系才能明知,更有利于品析文章。

我留的作文题目也很简单,没有要求,只在黑板上书写了题目《向日葵》。

学生的大作交来后,我急切的看着,越读越觉得兴奋,那平时连作业都不愿意写的孩子,如今也交来优美的文章,真的幸福!

所以,不要怕留给学生阅读的时间长,耽误了讲课。其实,以一带多的语文阅读之路真的妙不可言!


小结归纳:


1.跟着名篇看篇章结构

2.跟着名篇看语言技巧

3.跟着名篇看懂深意义

4. 跟着名篇学写小散文

学生作品展示:

刘展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子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纯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席闻

孙涵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尚思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傲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恒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佳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雨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家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凡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铭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雯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启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他们文字还稍有生活逻辑错误,也或许文词不标准,但我以为,向日葵会结果实的……


(看完请为孩子们点赞,点赞,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