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中的 Scrum 和 XP(笔记一)

《硝烟中的 Scrum 和 XP》这本书并不厚,只有一百多页。在Scrum的圈子里面这本书很有名气,是很多人首推Scrum学习的入门资料。翻看了一半左右的内容,这本书的内容确实很接地气,敏捷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需要注重实践而非理论研究,而本书作者也正是一些真枪实弹的故事来介绍自己实践敏捷的经验,这也很有可能是本书的名字的来源---硝烟来自于实战。不过我觉得另外一个很受欢迎的原因也是书不算厚,入门阅读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Scrum是什么?

不像很多书开始就从基本概念讲起,这本书只有短短几句推荐了几个网站自己学习Scrum的ABC知识。

对不起,你完全不了解Scrum或者XP?那你最好先去看一下这几个链接:
http://agilemanifesto.org/
http://www.mountaingoatsoftware.com/scrum
http://www.xprogramming.com/xpmag/whatisxp.htm
要是你真没耐心去访问这些网站,也没关系。随便翻翻看看吧。大多数Scrum的相关术语都会在书中慢慢讲到,你会感兴趣的。

好在Scrum本身的一些概念也并不是很复杂,Scrum不是开发产品的一种流程或一项技术,而是提供了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里可以应用各种流程和技术。另外有一个交流的说法是Scrum也是对一些PDCA这些基本管理方法的一个实例化的框架,所以有一定实战经验的人开始用这个框架应该也是可以找到共鸣的。

Scrum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术语

为了便于后面的理解,还是需要有一个术语表,一图胜千言,介绍前先上个图:


Scrum的架构图
  • Scrum的主要内容可以用“1334”来表达

  • 1 就是一个共同的价值观

    敏捷价值观

  • 第一个3是三个关键角色:
    1.PO: Product Owner,产品负责人,描绘产品远景,定义优先级。互联网公司的 PO一般由相关的产品经理担任;如果是为客户项目, PO一般就是客产负责人。
    2.Scrum Master: Scrum的推动者,消除障碍,带领过程运作。
    3 . Team一般由多个 developer组成,开发的主力,实现产品

  • 第二个3是三件神器:Production Backlog、Sprint Backlog 和燃尽图是三大神器。

    PB vs SB

  • 最后一个4是四会:Sprint 计划会、每日站会 Daily Scrum、Sprint 评审会(Sprint Review) 和Sprint回顾会(Sprint Retrospective)

    四会

战斗开始

虽然说是一篇短文,实际上也有100多页的样子,有18个章节,详细的方法还是建议把书仔细看一遍,下面只摘取一些有感觉的观点,并尽量附上自己的理解。

1. 怎样编写产品 backlog

产品 backlog 是 Scrum 的核心,是一切的起源,在Scrum里面一般称为故事 ( story ) ,有时候也叫做 backlog 条目,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需求。backlog又跟我们常见的需求有什么差别呢?

  • 产品 BACKLOG(示例):
ID Name Imp Est How to demo Notes
1 存款 30 5 登录,打开存款界 面,存入 10 欧元, 转到我的账户余额 界面,检查我的余 额增加了 10 欧元。 需要 UML 顺 序图。目前不 需要考虑加 密的问题。
2 查看自己的交易明细 10 8 登录,点击“交易”, 存入一笔款项。返 回交易页面,看到 新的存款显示在页 面上。 使用分页技 术避免大规 模的数据库 查询。和查看 用户列表的 设计相似。

几个特别需要关注的地方:

  • 1) Imp:Importance(重要性)——产品负责人评出一个数值,指 示这个故事有多重要。例如 10 或 150。分数越高越重要。
  • 2) Est:Initial estimate(初始估算)——团队的初步估算,表示与 其他故事相比,完成该故事所需的工作量。小的单位是故事点(story point),一般大致相当于一个“理想的人天 (man-day)”。
  • 3)How to demo(如何做演示)——它大略描述了这个故事应 该如何在 sprint 演示上进行示范,本质就是一个简单的测 试规范。“先这样做,然后那样做,就应该得到……的结 果 ”。 如果你在使用 TDD(测试驱动开发),那么这段 描述就可以作为验收测试的伪码表示。

有时为了便于产品负责人判断优先级别,也可以在产品 backlog 中使用一些其它字段。需要让产品 backlog 停留在业务层次上,如果产品负责人有技术相关的背景,那他可能添加这样一个故事:“给 Events 表添加索引”。这就不是一个业务层次的故事,指出如何解决问题的应该是开发团队, 产品负责人只需要关注业务目标。

2. 怎样准备 sprint 计划

在 sprint 计划会议之前,要确保产品 backlog 的井然有序。 它表示的意思是:

  1. 产品 backlog 必须存在
  2. 只能有一个产品 backlog 和一个产品负责人
  3. 所有重要的 backlog 条目都已经根据重要性被评过分,不同 的重要程度对应不同的分数。
  4. 产品负责人应当理解每个故事的含义。他不需要知道每个故事具 体是如何实现的,但是他要知道为什么这个故事会在这里。

注意:产品负责人之外的人也可以向产品 backlog 中添加故事,但 是他们不能说这个故事有多重要,这是产品负责人独有的权利。他 们也不能添加时间估算,这是开发团队独有的权利。

3. 怎样制定 sprint 计划

Sprint 计划会议非常关键,应该算是 Scrum 中重要的活动。要是它执行的不好,整个sprint 甚至都会被毁掉。 Sprint 计划会议会产生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 sprint 目标。
  • 团队成员名单(以及他们的投入程度,如果不是 100%的 话)。
  • sprint backlog(即 sprint 中包括的故事列表)。
  • 确定好 sprint 演示日期。
  • 确定好时间地点,供举行每日 scrum 会议。
    整个团队和产品负责人都必须要参加sprint计划会议,原因在于,每个故事都含有三个变量,它们两两之间都对彼此有着强烈 依赖。
    SEI三角形

    范围(scope)和重要性(importance)由产品负责人设置。估算 (estimate)由团队设置。在 sprint 计划会议上,经过团队和产品负责人面对面的对话,这三个变量会逐步得到调整优化。

3.1 不能在质量上让步

不管什么时候,团队都要保证系统质量,现在在质量上节省下来一点时间,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就要一直为它付出代价,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没有折扣可讲。现在如此、将来如此、 一直如此,直到永远。
把外部质量也看作范围的一部分。有时出于业务考虑,可能会先 发布一个系统版本,其中用户界面给人的感觉可能比较简陋,而且 反应也很慢;不过随后会发布一个干净的版本。可以让产品负责 人做权衡,因为他是负责定义项目范围的人。 一旦产品负责人弄清楚内部质量是不可能让步的,他一般都会处理 好其他变量。

3.2 决定 sprint 要包含的故事

因为有时间盒的概念,可能有一些用户故事(例如故事D)不能被包括在当前Sprint里面,产品负责人很失望。虽然产品负责人在正常情况下不能控制团队的估算生产率,他依然有很多种方式,对sprint 中放入哪些故事施加影响。
1.重新设置故事的优先级
2.缩小某个故事的范围,知道团队队相信故事D能在这个sprint 里完成为止
3.还可以拆分故事,把一些已有的故事拆小为几个部分,这样就可以放入故事D了

3.3 估算,团队怎样决定把哪些故事放到 sprint 里面?

书中提到了两个技术:

  1. 本能反应(专家拍脑袋)
  2. 生产率计算,这项技术包括两步:
    1. 得出估算生产率
    2. 计算在不超出估算生产率的情况下可以加入多少故事。
      估算生产率其实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又可以细化出不少方法,文中提了一个新名称“昨日天气(yesterday’s weather)”,其实也就是根据历史经验去估算。另外还有经典的PM中的人力资源计划方法,还有一种“投入程度”的折算方法,在新团队中默认放在了“70%”,这个数字挺有趣的。

“投入程度”表示“团队有多少时间可以放在当前所承诺的故事上”。它永远不可能是100%,因为团队会把时间用于完成未经计划的条目、切换环境、帮助其他团队、检查邮件、修复自己出问题的电脑、在厨房中讨论政治等等。

估算只是工具和手段,只要得出哪些故事要放到 sprint 里面,就算完成了目标。投入程度、资源可用性和估算生产率只是用来达成这个目标的手段。

3.4 DoD,定义“完成”

DoD在很多敏捷团队中都有很高的关注度,我看到很多敏捷团队宣传海报也都会突出显示DoD。这个确实是很多研发工作的痛点,而且敏捷很注重的质量内建活动对传统开发的认知是有一定冲击的,通过DoD可以协助开发人员进行自查,不仅仅开发完代码,而是要把测试,文档等一些交付必须的工作都完成。另外有一点很重要:产品负责人和团队需要对“完成”有一致的定义。

3.5 这不是我要的

在 sprint 演示会议上,团队演示了一个新特性,但产品负责人却皱起眉头,“呃,看上去不错,但这不是我要的!”这样的故事确实很常见。
书中提出了几个方法:

  1. 确保每个故事的所有字段都被填满
  2. 把故事拆分成更小的故事
  3. 把故事拆分成任务
    • “任务”和“故事”的区别是什么呢?区别很简单。故事是可以交付的东西,是产品负责人所关心的。任务是不可交付的东西,产品负责人对它也不关心。

3.6 技术故事

技术故事,或者叫做非功能性条目,是指的是需要完成但又不属于可交付物的东西,跟任何故事都没有直接关联,不会给产品负责人带来直接的价值。
例如:

  • 安装持续构建服务器
  • 编写系统设计
  • 重构 DAO 层

出于显 而易见的原因,技术故事常常会因为某种原因给设置一个低优先级,有时候产品负责人的做法是对的,但这只是少数情况。书中得出的结论是,产品负责人往往不能对此做出正确的权衡,需要跟PO去沟通协调,书中也提出了一些方法。

3.7 Bug 跟踪系统 vs. 产品 backlog

每个Sprint都可能会产生Bug,Bug不是故事,如何在Sprint中管理Bug就成为了一个问题。用 Excel 来管理产品 backlog 很不错,用Excel管理Bug比较麻烦,书中作者用的是Jira。书中也给出了4条意见,也比较容易理解。

4. 怎样让别人了解我们的 sprint

就是要宣传,透明有时候确实是最好沟通工具。要让整个公司了解我们在做些什么,这件事情至关重要。否则 其他人就会发出抱怨,甚或对我们的工作做出臆断。
Scrum master 要把 sprint 信息页打印出来,贴到团队房间外面的墙上。路过的每个人都可以阅读这张纸,了解这个团队所做的事情。因为其中还包括了每日例会的时间地点,所以他也能知道 到哪里去了解更多信息。
Sprint 接近尾声时,Scrum master 会把即将来临的演示告知每个人。

5. 怎样编写 sprint backlog

有了计划和宣传后,下一步就是执行计划了。Sprint Backlog就是任务列表,如果映射到传统的项目管理理论中就是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而且是典型的采用面向交付物的任务分解方法得到的WBS。
Scrum master 现在应该创建 sprint backlog 了。 它应该在 sprint 计划会议之后,第一次每日例会之前完成。 作者试了很多方法,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发现管理 sprint backlog 有效的形式 ——挂在墙上的任务板!
注意——如果你用贴纸来记录任务,别忘了用真正的胶带把它们粘好,否则有一天你会发现所有的贴纸都在地上堆成一堆(深有感触)。
可以通过燃尽图来直观的展示进度,通过观察看板发现问题并及时干预。
作者还提到了两个经验(我理解Scrum推崇的是人人平等的民主制,是自管理和为目标的团队,过细的跟踪式的管理是没有太大必要的):

  1. 不需要特别针对某个任务的进展进行跟踪
  2. 用人天而不是人小时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