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界的一股清流,果然和那些凡脂俗粉不一样......

咳咳,我是创意界的一股清流......

你会作何反应?

清流,你是泥石流吧?可能也许是砂浆窝?

好,不管我说我是什么,你质疑什么。我想问一句——你是“创意天才”吗?

不不不,我怎么可能是?(冷漠的认知!画外音,谁敢说自己是创意天才?)

冷漠的心,我是创意天才?

看看人家量子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瞧瞧人家《星球大战》导演卢卡斯,再瞻望人家艺术巨匠米开朗琪罗......

我只有仰望的份,我只是一粒看不见的尘埃!(冷漠到底的认知!)

既然创意是借来的或偷来的,盗窃的源头将决定创意的高度。正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所说:“创意的奥秘是知道如何隐藏你的来源。”在这个步骤里这句话不是让你隐藏创意来源而是要去确定它们(之后你要学会隐藏它们)。做到这一点,将有助于了解来源如何决定感知,你在哪里购买食材,决定了你做的大餐的独特性

《如何打造你的爆款创意》第44页

如若你认为你是一粒看不见的尘埃,多数时候你可能就真的是一粒看不见的尘埃。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别冷漠了,弟弟妹妹们!别冷漠了,小姐姐小哥哥们!别冷漠了,阿姨叔叔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

创意天才

《如何打造你的爆款创意》第44页告诉我们3点关于“创意”的重要认知

第一,创意是偷来的,原材料就在那里,用不用取决于你自己;

第二,创意是偷来的,选择使用什么原材料,则决定你创意的高度;

第三,创意是偷来的,最大的高明之处是选择使用原材料进行创意后,请一定最好务必隐藏这原材料的出处。否则你就会被认为是“小偷”,轻则遭到别人的唏嘘、质疑和鄙视,重则遭到别人的谩骂、唾弃和揭发。

如何正大光明的选择确定“原材料”并加工创意?

来源决定感知 《如何打造你的爆款创意》第45页

首先,你要立定心志,先努力做个“小偷”,然后再努力做一个聪明的人,最后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创意天才”。

其次,按照你目前的时间、精力、环境、人文、事情紧急程度等情况,敲定做这件事情你饰演的角色:同行小偷?外行聪明人?还是跨界创意天才?

最后,根据你要饰演的角色去“找”原材料。小偷对应使用相同领域的原材料(同行小偷,copy就好,短平快!),聪明人对应使用相似领域的原材料(外行聪明人,对比甄别较为耗时。),而“创意天才”则对应跨界领域的原材料(跨界“创意天才”,取经路漫漫其修远兮!)。

试想一下,身为软件设计师的你,需要收集想法创建一个新的税务软件。现在请把这些资源想象成一个连续体。在连续体的最左边,如图1所示,是你的区域内的位置。在最右边的地方,是区域以外的位置,和税务软件没有关系。

你开始打开TurboTax去收集,你要使用屏幕上的一个单一问题,来收集税费数据。你借鉴这个想法,你的设计也做了同样的事情。TurboTax是竞争对手,你被认为”偷”了这个设计。

接下来,你可以访问“雅虎!”,研究这个网站,就像“帮助中心”指示的那样。你借用它的想法,在你的设计里做了同样的事情。雅虎不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所以人们认为你的想法相当有创意,当你隐藏了你的来源,真如爱因斯坦给的建议。现在你是个“聪明人”了。

最后,你可以去好莱坞拜访奥斯卡奖得主,学习如何在观众中产生一种情绪反应,你也想赋予你的产品同样的功能。他解释说,每一个好莱坞电影的结构都是一部三幕戏剧。在第一幕中,电影的前十分钟,主角和坏人之间发生了冲突。在第二幕,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英雄试图化解冲突,总是被坏人阻止。在最后一幕,也是高潮,最后三十分钟的电影,英雄解决冲突。你喜欢这种结构,借用这个思路,在税务软件做了同样的事情。你通过定义冲突开始程序。第一幕上写着:“国税局每周都从你的薪水里取钱。现在轮到你把它拿回去!”你把用户设计成英雄,把国税局设计成坏蛋。你的程序追随了好莱坞模式,用户解决了冲突,得到了最多的退款,打败了反派。你从一个远离你的领域中借用了创意,即从连续体的最右边借用创意,你会被认为是一个“创意天才。

《如何打造你的爆款创意》第44-46页

难道使用相同领域的原材料,我就只能当小偷吗?

显然不是。如果你从好多同行中找到了不同的原材料,然后进行不同的组合创意,你就成了“聪明人”,甚至你成为了一个“创意天才”。

跨界创意

想一想,当一个产品、作品、文艺品等被展示,或是一个项目、任务或问题被解决时,别人给你的回应是“wow,amazing!你是怎么做到的,这个创意太妙了!”你的内心和肢体会作何反应?

如果别人给你的回应是“做的相当棒,小子有两下!”你的内心和肢体又会作何反应?

如果别人给你的回应是“还不错or just so so,再接再厉!”你的内心和肢体最终会作何反应?

还拥有一颗冷漠的心吗?

拿我自己做例子。国庆节后我更新了我的自我介绍,其中有三个重要身份。

拆书家,励志读书拆书一辈子,释放学习促进者的能量。

思考家,励志创新创意一辈子,拓展创新思维者的国度。

基督徒,励志跟随耶稣一辈子,诉说上帝拯救者的大能。

其中思考家是我敲定的“创意天才”角色,如何拓展创新思维者的国度?这一定不是三分钟热度就可以搞定的,而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开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如何求索?一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助于目前比较权威的创新创意思维书籍文献、电视电影、文化戏剧等(相同领域),取他们的原材料我先来拆一拆。但这很难成为一个聪明人。如果我可以参观一些俱乐部、商品展会、博物馆、实际体验馆等,我可以看看他们如何创新并甄别好方法对比设计到我的课程或活动里。但这离“创意天才”也差距甚远。如果我可以研究抖音、二次元动漫平台等时下流行元素是如何疯传的,找到关联点,那将可能带来巨大的突破。

除此以外,同行、外行、跨界素材的寻找将贯穿在我整个生命中和每时每刻的心思意念中,如果有迹象,我第一时间就能铺捉到这个创意灵魂并融合到我自己的思维中,这就是最大的“创意”。因为我远远丢弃了那颗“冷漠的心”(我可以做小偷,但我同时可以成为创意天才!),我立定了我的心志。

立定心志,孕育绽放!

所以,“创意天才”不是一种天赋,也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只要你有一颗立定的心志,审时度势的运用好原材料这片肥沃的土壤,你定能借助这块土壤孕育出美丽的花朵,绽放绽放!

读完了,你会说一声:“创意界的一股清流,果然和那些凡脂俗粉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淡安全我每天静坐数息,效仿苏轼《养生颂》的方法,我准备照着做。调息的方法,不受时间拘束,挺直身子端坐,就...
    Evelyn乐兮阅读 243评论 0 0
  • 《奔丧》 文/颜克 沿着大路转弯 老家越来越近 一切却陌生 作为一个女娃 我甚至不知道祖坟在哪 我记得在邻...
    颜克阅读 287评论 0 0
  • 只要说起志玲姐姐,大抵会出现男默女泪的状况。男的哀叹为何身边举目四望无志玲,女的伤感同是女人为何人家是女神而我是女...
    九久玖阅读 321评论 1 4
  • 心情不好……
    百草塘123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