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小马过河讲成这样……

小马过河的故事主体很简单——

小马要过河,老黄牛很淡定的说河水很浅,刚刚没过小腿儿而已;小松鼠很紧张的说河水很深,有小松鼠被河水淹死了。小马不知该怎样做,跑回家问妈妈,妈妈鼓励他试一试。于是小马就真的跑去试了试。

原来,河水既不像老黄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小松鼠说的那样深。

故事结束了?

没有,故事刚刚开始。

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四个角度,继续这个故事。

之一:河水到底有多深?

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那么,河水到底有多深呢?

小马找来一根尺子,问老牛:牛伯伯,请问河水淹到您腿的哪一个部分呢?

老牛在小蚂蚁的帮助下,告诉小马:差不多离地这么高,到膝盖以上一点点。

小马测量了一个这部分的高度,大约是50厘米,老黄牛的身高大约是150厘米,河水的深度只相当于老黄牛身高的1/3.

小马找到小松鼠,小松鼠的身高只有20厘米,河水最深的地方,可以淹过2.5只松鼠。

小马又测量了一下自己的身高,大约60厘米,走到河水的最深处,小马只能保证头部露在外面。虽然不会被淹没,但是如果遇上河水湍急,同样存在风险。

困难当前,用有效的工具去测量和探索,这就是知己知彼。知道了河水的确切深度,是否过河,怎样过河,小马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也能让自己安全过河了。

小结:传统人文故事多以情节见长,很少引入一些基础的数学知识与理念,妈妈们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不妨试着“向前一步”,引入一些生活数学知识,让感性的故事多一些理性的色彩。

之二:勇敢与鲁莽

如果河水真的淹死过其他小松鼠,那么,对于小马来说,过河,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是盲目的闯一闯,还是有备而来的试一试,这之间的区别,就是鲁莽与勇敢的区别。

小马要学会合理回避风险,可以勇敢,但不可以鲁莽。

通过科学合理的测量,小马知道了河水的深度,通过比较几组不同的数据,小马初步判断出自己能否过河,60厘米大于50厘米,小马认为自己可以过河。于是,这一天,小马高高兴兴的来到河边,准备过河去,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它发现河水很凶猛,似乎不像昨天看到的那般平静。

原来,上游地区昨夜下了大雨,河床上涨了,水流也变得湍急了,在这种情况下,小马还能安全的过河吗?

最为恰当的做法或许应该是:等一等,暂时不要过河。

这个时候,老黄牛又出现了,他嘲笑小马说:你不是已经测量过河水的深度了么?怎么又不敢过河了呢?真是个胆小鬼啊。看我的!

老黄牛又安全的趟过了河。

这个时候小马该怎么办?遭遇老黄牛的嘲笑,他应该过河么?

小结:生活不是简单的“试一试”,也很难一劳永逸。因为事物总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要学会随机应变。还有,你有没有因为别人的一句嘲笑,而做过鲁莽的事呢?

之三:惠及他人

这条河横穿森林,除了老黄牛、小松鼠、小马,或许别的动物们也会面临过河的问题。有过几次过河的经历之后,小马在河边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

初步测量,河水深度约为50CM,如遇雨天或河水上涨,请勿盲目过河。安全第一!

小结:这叫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惠及他人,助人为乐。过河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既然小马已经测量出河水的深度,那么,这个经验和数据可以分享给更多的动物们,供大家过河的时候参考使用,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之四:需求与市场

森林里的动物们过河的需求有多大?

四年后,已经大学毕业的小马,站在河边看着自己立的告示,心里想着:或许,我可以为大家做更多。

小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然后跑去找小松鼠,请她帮忙找更多的朋友们来帮忙。调查问卷的内容是:有多少松鼠需要每天过河?每天过河几次?过河做什么事情呢?还有哪些动物有同样的需求呢?

小松鼠马上发动森林里的朋友们帮忙,乌鸦负责散发问卷,松鼠和猴子们负责回收问卷,善于统计分析的狐狸家族帮忙做最后的汇总。

一个星期忙碌下来,最终的统计结果出炉。大家一看,都惊呆啦!

森林里生活着600只陆地动物,这条河分布在森林中部,约50%的陆地动物,每天需要到河对面去寻找食物,每个月,都会发生2—3起因过河不当而引发的事故。

小马创立了一家“摆渡公司”,他请来河马合作,帮助动物们安全的过河,因为服务周到,安全高效,小马摆渡公司大受欢迎。

小结:当需求足够大的时候,市场就诞生了。最好的公司,一定是与客户实现双赢的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