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人,最害怕什么?

我在想,我最害怕的是什么?日常生活中时常发怒、生气、不高兴,甚至痛心疾首,到底是为什么?我想搞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的时候,我觉得发怒是冲动造成的,冲动是魔鬼,一时间造成自我情绪失控。但是所有的负面情绪随着时间都会慢慢淡化,曾经某个惹我发怒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绪,只当是曾经发生的一件事而已。

为什么同一件事在不同的时间,我会产生不一样的情绪应对,而且他们是如此的差异巨大,简直就不是一个人。

我想了想,想了几天,在两个不同时间的我具体有什么差别。事情还是一样的事情,一样的情景,我是我,可以物理世界两次并没有差别,几乎可以说完全一样。但我的情绪反应却非常不一样。我觉得是我的认知发生了变化造成的。

我的认知,对环境的认知,对那个情景的认知。因为经历了上次的实际反应之后,我具体知道了接下来对方的反应。我发怒,对方无动于衷,依然我形我素。我发怒,对方态度缓和,但依然据理力争,毫不退让。我发怒,对方暴跳如雷,双方起了冲突。我为什么发怒,我扪心自问。其实我是对在我发怒之前对方的反应出乎意料感到不快,甚至是失望,感觉到了失控,我之所以发怒是潜意识中想诉诸于“武力”“威吓”让场面得以控制。我讨厌失控的感觉,讨厌期望落空的感觉,而对方恰巧在我发怒之后并没有过份威胁的可能,所以我是在发怒一搏,抱着万一成功了呢的侥幸。

失控,对的,就是失控。我感觉到了场面即将失去控制,在试图挽回。预期和现实有巨大的差距,而我的现场情形判断也与对方即将的反应有极大的差距。我用了自己最大的耐心去说服一个人,跟他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对方还是无动于衷,我无法忍受。我并不知道我的“最大的耐心”到底是算大还算小,在人群中,在整体大家的期望中。对自己的耐心过分高估了,对对方的讲理能力/道德素质也高估,对问题解决所需要的时间却严重低估了。

发怒是一种选择,一种冲动的选择。诉诸武力,诉诸发怒,本身也是一种无奈。
无奈的本质是无能,对自己的无能为力,自己无法做到更好;对环境的无能为力,对环境的失控,什么也做不了。我觉得最我最害怕的是失控,不确定性,也应该也是人最怕的东西,所有人。

当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容易愤而反抗,革命暴动;当领导地位或者权威性受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容易过激打压对立面,维护自己的地位;当沟通交流对对话失去掌控感的时候,我们容易情绪化,企图挽回颜面。我们确定性思维去应对真实世界的不确定,碰壁是难免的,但是我们很难认识到这一点。

现实中不那么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就不那么有自己的主见判断,思维上容易是顺从思维。对方是主体,公司/公司领导/卖家/国家/政府人员,他们要什么就给什么,丝毫不问为什么。这样大多数情况下,其实他们是跟容易与环境和睦相处的,只要没有牵涉到他们的生命财产根本利益,他们都不太所谓,顺从对方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而对于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来说,事情都有自己的主观想法,主观期望。外界环境该怎么反应,怎么去做事,怎么处理问题,都有自己的主观意见。但是现实与理想是有差距的,往往并不同于期望的样子,这也就容易生了矛盾冲突。

这样一个局面,很让人悲哀,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现实。我觉得对于独立思考的人最好的应对办法是区分自己的核心利益,非核心利益,或者说目标与非目标。对于自己核心利益又是当前核心目标的事情,坚持自己的主观判断,不退让。但是对于非核心利益非当前核心目标的事情,随环境的要求呗,过分强求责备也换不来自己的切实利益,让一步却能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突然想到,目的导向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目的导向可以说是一种工作办法,非常有利于达成工作任务。但是呢,由于有较强的目的性,对个人生活并不是一个很有益的办法。不过,我突然想到,对于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生活中面对一些非核心利益的事情,做不做都无伤大雅,但是现在又特别想做的事情,可以采用目的导向策略,为了当前的目的,做一些适度的妥协也没啥吹毛求疵求全责备的,这个心态更利于达成现在的需求,不至于因为一些小冲突而得不偿失。

说完人最害怕什么?我觉得还有几个很有意思的内容与这个是相关的,可以一并说一下。道德、尊重、欺骗,这个三个词日常中非常常用。但是也经常因此而起了争执矛盾,不管什么环境,只要涉及到人都会牵涉到这个三个概念。

但是呢,事实上,人们对这三者的理解还非常不一致,因此也就容易造成预期的不一致,而因为这基本的认知预期不一致,难以调和又非常容易导致失控。

尊重是自己要求得到的,还是别人主动给的?道德是自己认为有就有,还是别人认为有才有呢?欺骗是自己不认为欺骗就不是欺骗,还是别人才可以判定?

还有如果认知预期不统一,尊重是要按照对方的尊重方式来做,还是按照自己认为的尊重方式来做?欺骗也是,道德同样。它们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到现在今天,我觉得这几个基本的问题并不能达成非常好的共识,人们的预期也是非常不一致的,这也是这个世界纷繁复杂的一种体现。至于我们该如何自处?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找到认知预期统一的人做朋友,通知认识到认知预期有差异的人也并不是自己的对立面,这种偏好本身没有对错,只是偏好选择而已。

三观不一致是难以抹平的,但是世界这么大,总有两个人的三观是统一的。找到了,是你的幸运,没找到也要能接受,沦落如此世界上绝不单是你一个人。

hylan 2018-5-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