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你才二十几岁


先来说一首宋词吧!

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是我最喜欢的一首。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上学时候学习,只是觉得通俗易懂。直到最近几年才渐渐的体会到了个中含义。

有趣的是,我问过几个95后的“孩子”,他们甚至从没有在课本中学到过它。

如果你学过,不如再细细读一遍,品一品;如果没见过,不如先记下来,过几年再看看。

少年的时候,我们感觉自己碰到了一辈子最难的事情,受到了最大的磨难。

心爱的姑娘并不喜欢自己。

高考的成绩差强人意。

选择的专业跟自己预想完全不同。

跟身边的同学不能很好的相处。

刚刚踏入社会发现一切都很陌生。

……

然后我们宣称放弃了爱情,放弃了自己坚持喜欢的事情。开始抱怨身边的人,抱怨自己。

整天要不是自怨自艾,就是怨天尤人。

其实这样一来,到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25岁是一个坎儿。

25岁以前,生怕别人说自己还太年轻。一旦过了25岁,就生怕别人问起自己的年龄。

记得以前听到的一句话“你才二十几岁,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这句话鸡汤味儿太浓了,太过浪漫主义。

所以,我把它换成了“你才二十几岁,你可以想象自己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这样看来,更多的像是一种戏谑。

我们习惯在二十岁左右的时候,埋怨一切;也会在二十岁左右的时候,幻想一切。

与其在自己的迷茫和困惑当中浑浑噩噩,倒不如拨开云雾,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然后努力坚持下去。

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很难。但是,你毕竟才是二十几岁的人,还没坚持努力,怎能轻言放弃?


作为最老的90后,也快要到了奔三的年纪。

我有很强的危机感,毕竟至今“一事无成”。离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也是遥遥无期。

好在,我一直没有放弃的一件事情,现在还能一直坚持,那就是——“写字”。

因为没有做出什么成就,所以没有经验和成熟的技巧可以分享。可能偶尔说出一些话,听起来很好,但也成不了至理名言。

但是,关于对写东西的执着,我觉得是我最庆幸的坚持。

我不喜欢烫人的鸡汤,也很反感催人的鸡血。可能也讲不出可以让人感同身受的故事;也没办法分享可以让人热血沸腾的经历。

但是,往往最平凡的人,他们的经历,才是最能让人回味无穷的一碗清茶。

上面提到关于我坚持写作的事,不如说说关于我自己的事吧!

零八年,我高中毕业。因为成绩并不理想,所以我放弃了接着读大专或者复读的想法。

在这之后,我做过几个月4s店学徒,也做过半年服务生,之后还跑过两年快递。

然后在北京某书店集团的仓库从事一线工作。(这段经历在之前一篇文章,《还在到处找书单?不如这样找本好书看》中提到过。)

在这之后,回到老家小城“创业”,租了一个商场的柜台,做了两年多的传统小买卖。这之间,甚至兼职做过一段时间的“威客”。

现在跑到了上海一家机械公司实习,一个月后要去武汉公司上班。

总之这几年,我一直在飘。看起来,像找不到同伴的大雁一样,没有方向,也无处安身。

可能相对于同龄人,或者说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我的经历要远远丰富的多。

但是,由于折腾的太多,所以物质上一直有些勉为其难。

我从不鼓励人,为了自己认为能够坚持的东西,而放弃自己的生活,去做一些出格的事。

甚至有朋友跟我说一些创业的方案,我也会极尽其能的提出这些方案实施的困难,还有它们不可行的现实问题。

你如果问我,你后悔折腾了这么多年吗?

对不起,虽然我过得不是很好;虽然,身边的朋友都一个个的买房买车。

着急吗?怎么会不急!

但是,我从来没觉得后悔。

父母经常跟我讲“稳定踏实的重要性”;也列举出很多踏实上班干活多年,然后买房买车的真人真事。

我能说的只是:毕竟我才二十几岁!

离三十岁还有几年,现在不折腾,到了三十,岂不是就更没有机会了?


我并不建议每个人三十以前,都跟我一样可劲儿的折腾。

一来,可能你并不适合这样做,承受不了这种“虚无缥缈”的生活;

二来,如果你有很好的条件,不如规划好现在的生活,然后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认真坚持自己的所愿。

就像我一样,虽然我的生活已经如此“不堪”,如此支离破碎。

但是,我一直坚持写东西啊!

我从很早的时候喜欢上了写东西。

写过小说,开头都是风生水起,最后都以“太监”结束。最近写的一个“严肃玄幻”,写了三万多字,结果只对序章感到满意,所以搁置了。

写过诗,早些时间写满了整整一个笔记本,然而到现在却只能偶尔拿出来,感叹一下时间的流逝。

也写过故事,不知道阅历太浅,还是文笔太渣,或者不会体会人生。结果就是故事不走心,根本拿不出手。

虽然到现在,这些东西都看起来很幼稚,也没有让我有任何回报。

但是,有一个能让自己坚持、坚信的支撑,终归不是一件坏事。

我从来不主张那些让人“破釜沉舟”,不顾一切追求所谓“梦想”的观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而且沿途风景不尽相同。

成功人士放个屁,都能被人研究来研究去,然后奉若圣经。

但是,毕竟他们自己成功的方式和机遇。其他人无法复制。

话说回来,我们却不能放任自己去追寻那些十分不切实际的想法。

凡事都要量力而行。

如果你足够成熟,足够沉淀了。而且认准了一件事,不妨听听别人的意见,不能全部接受,可以作为参考。

然后拿出精力和时间去试一试,就算碰的头破血流,也不要让自己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就拿我自己来说,虽然我希望自己能够靠写字养活自己。而且身边也有人做到了这一点,但是我却不能。

我试过拿出一个月,什么都不做,只是吃饭睡觉,然后写东西。

但是我没有成功,一个月之后我放弃了。

这并不是我不热爱它,也不是我不够坚持。只是我认识到了自己离这种生活,还有不小的差距。

与其苟延残喘的坚持,不如去多做一些积累,包括经验和金钱的积累。

真正想要写好文章(不包括网络小说),需要阅历、感情和技巧。

当然不乏天才作家,能够随心所欲,下笔如神。

但天才终归是少数。

不管你承不承认自己不是天才。

眼下我们作为普通人,不如踏踏实实先过好自己的生活,积累足够的资本,然后再去完成自己那些“放不下”的东西。

前提是,你必须要找到自己所真心热爱的那件事。

毕竟你才二十几岁,好多世间冷暖,人生百态都没能看的透彻,不如花些时间去体会生活。

你要相信,你所过的当下,都是为了未来。


我并不喜欢讲太多关于自己的事,一来自己无所成就,二来想要守住一些底线。

但如果,能够对人有所帮助,也乐于一起分享。

毕竟我也才二十几岁。

还有那句我多年未改的QQ签名:

一食一味,二十几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见,自己为主的事,做好自己去坚持写起码有用的事情。 注意力。概念,方法,技巧性,感觉时间不够用了,碎片化学习能...
    一直等着没有下手阅读 247评论 2 1
  • 今年五月,在朋友的引荐下,懵懵懂懂中我加入了写手圈训练营,蓦然回首,已经两个月了,翻开以前的文章,或生涩,或幸福...
    清浅光阴阅读 436评论 0 2
  • 相思如马,自别离,未停蹄! 相思如柳,飘满城,尽飞絮!
    枫香居士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