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易好书推荐】曾国藩《冰鉴》第三篇容貌

容貌总论
“容以七尺为期,貌合两仪而论。胸腹手足,实接五方;耳目口鼻,全通四气。相顾相称,则福生;如背如凑,则林林总总,不足论也。”

评鉴:这一节重点介绍容貌。“容以七尺为期,貌合两仪而论”。这句话有三层意思:“容”和“貌”是两个概念,有各自的含义,不能混为一谈,此其一也;“容”指人的整个身体及其表现出来的情态,“貌”则是指天庭至地阁之间的整个脸部,此其二也;“容”的范围限七尺之躯,“貌”的范围“两仪”之间,此其三也。

姿容贵整
容贵“整”,“整”非整齐之谓。短不豕蹲,长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鹊寒,所谓“整”也。背宜圆厚,腹宜突坦,手宜温软,曲若弯弓,足宜丰满,下宜藏蛋,所谓“整”也。五短多贵,两大不扬,负重高官,鼠行好利,此为定格。他如手长于身,身过于体,配以佳骨,定主封侯;罗纹满身,胸有秀骨,配以妙神,不拜相即鼎甲矣。

评鉴:《冰鉴》认为,从外貌鉴别人才,最易流于主观判断,但社会阅历丰富的人,总能通过外貌发现人才的若干特征,曾国藩本节讨论就是从外貌识才的规律,“整”就是其规律的不二法门。“整”非整齐之谓,从上下文的意思来看,是匀称、均衡的意思。妙神,这里指总体风度,气质上佳,显得文雅潇洒。

貌有四别
“貌有清、古、奇、秀之别,总之须看科名星与阴骘纹为主。科名星,十三岁至三十九岁随时而见;阴骘纹,十九岁至四十六岁随时而见。二者全,大物也;得一亦贵。科名星见于印堂眉彩,时隐时见,或为钢针,或为小丸,尝有光气,酒后及发怒时易见。阴骘纹见于眼角,阴雨便见,如三叉样,假寐时最易见。得科名星者早荣,得阴骘纹者迟发。二者全无,前程莫问。阴骘纹见于喉间,又主生贵子;杂路不在此格。”

评鉴:本节讨论知识分子的人才识辨术。人的面貌有清逸、古朴、奇伟、秀雅的分别,主要通过科名星和阴骘纹来辨别。科名星在13岁到39岁这段时间可随时看到,阴骘纹在19岁到46岁这段时间也可随时看见。阴骘纹和科名星都具备,必能成为大人物;具有一种的人也会贵。科名星显现在印堂和眉彩之间,时隐时现,形状有时像钢针,有时如小球。这是一种红光瑞气,在喝酒之后和发怒时容易看见。

阴骘纹出现在眼角处,遇到阴天或下雨天便能看见,像三股叉的样子,在人快要睡着的时候最容易看见。有科名心者,少年时就会发达荣耀;有阴骘纹者,发迹的时间要晚一些。两者都没有的话,前程就别问了。

另外,阴骘纹若现于咽喉部位,预示此人将得贵子。若阴骘纹出现在其他部位,则不能这样预测。


五官识人
“目者面之渊,不深则不清。鼻者面之山,不高则不灵。口阔而方禄千种,齿多而圆不家食。眼角入鬓,必掌刑名。顶见于面,修身钱谷,此贵征也。舌脱无官,橘皮不显。文人有伤左目,鹰鼻动便食人,此贱征也。

评鉴:这一节讲的是通过五官识人的方法。人的眼睛如同面部的两方水潭,神气不深沉含蓄,就不会清朗明爽。鼻子如同支撑面部的山脉,鼻梁不挺拔,就不会现机灵聪慧之气。嘴巴宽阔方正,会享千钟之福禄,牙齿细小而圆润,适合在外地发展事业。两眼秀长并插至鬓发处者,必掌司法大权。秃发谢顶而使头与面额相连者,终身不缺钱粮。口吃者无官运,面部肌肤粗糙如橘子皮的人不会发达。文人左眼有伤,鼻子如鹰嘴喜伤人,这些都是贫贱的征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