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们终究是何必平,也会怕死,最后消逝在别人回忆里。

像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没有《仙剑奇侠传二》一样,我也不知道第三部结束在过去的哪一年。

好像曾经有个人问我《此生不换》的第一句歌词是什么,我说是那一句,“记忆是条长线,盘旋在天边。”

反正早就没有了李逍遥,最后只留下漫天纷飞的白雪,和景天的那一句“我不想走啊。”

那时的雪见,是我见过最美的样子,在雪里蹦蹦跳跳,说“没人要你走啊。”

仙剑奇侠传的第一部,我来来回回好几年,在好几个频道陆续看完。

我总是记得这些相似的情节,我们的小人物从开始就是天命的转世,在一个小镇里开始自己的故事。

因为各式各样的巧合,遇到自己爱的人。

不论是仙灵岛,还是唐府。

他们的名字和后面的很多个情节都有关,说过的,遇见的,都在后面的回忆里铺垫。

他遇到了酒剑仙,也遇到了徐长卿,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地名出发,一开始也不知道会去哪里。

后来听到了各种各样的故事,也碰到了各式各样的人,他们互相喊着各自起的诙谐的昵称,也曾在哪个酒馆里醉到天明,也曾嗔怒,也曾吃点小醋。

这两部的最后,都是悲剧的收尾。后来的他在游戏的讲述里,成了一代人的回忆。

但是后来的我们却都没有想起那个小人物,在后来的故事里,也很少有人再提起。

那个只想着做点小生意的当铺小伙计,他没有过多的人设,也不是谁的转世,他不是龙葵的哥哥,不曾是一国的将军,他不是天上的飞蓬,没有和重楼的际遇。

他是那个地方普普通通的一个人,也是大多数,很多时候也是你我。

在那个被邪剑仙威胁到生命的时候,什么的吃的都已经没有,没有能力抵抗的你,还是会畏惧。

不久前在自己的选修课上看过了《一九四二》,在那个什么都没得吃的时候,没人有力气去谈理想和方向。

没错,我们看过的所有文字,都在告诉我们梦想等等的重要,但那些的前提是我们首先还能保持我们是人的状态。

但是你还记得那个叫何必平的伙计么,景天回来之后,看见那个人因为依仗邪剑仙而无所顾忌,而与他相反的是,茂茂割自己的肉,来换来众人的口粮。

很多人在最后茂茂死去的那一刻泪目,没错,从那一刻之后,还有人喊景天“菜牙”,也还有人喊景天“景兄弟”,但是再没有喊景天“老大”。

你隐隐约约记得景天的当年,身边还有一个人,叫何必平。

那个在想着自己利益的人,却在景天和邪剑仙的打赌里用嘴型告诉景天答案,“青儿”。

我其实很难想象他当时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没错,他知道自己不会是那个主角,你说是编剧要洗白他也好,你说是导演要赚眼泪也罢。

只是在被邪剑仙识破之后,被一掌拍下山崖,死在了那个快要看到结局的时候。

没有人也飞下山崖把他救起,也没有在山崖下遇到哪位出世的仙人,没有被传授内力,也没有武功秘籍。

你看到的他,一共出现了才没几集,在开头,你知道了这个名字,在最后,你有想起原来还有这个人的存在。

在真正面对生死的时候,有多少人愿意选择舍生取义,这个问题及时放在我这里,我也没有肯定的回应。

景天总是只有一个,普通的人里面,一部分是茂茂,还有一些是何必平。

而何必平,又何必评。

顾城说:“我从没被谁知道,所以也没被谁忘记,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并不是我的目的。” 

我们在很多时候平凡地生活在这里,虽然不曾被选中成为什么救世者,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又可以成为英雄,后来,开始在为那个小家伙撑起天地的时候,在为那些梦想努力奋斗的时候。

不必去强求知道何必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不必着急划清自己与这样的人界限。

或许,我们是会平凡,也会怕死,会微不足道。

但我们曾经好好地存在过,也不希冀自己存在于别人的回忆,曾不负光阴不负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仙三续集【1】 白驹过隙。转眼,时间已过去半载。 “也不知道我这辈子还能活多久......”景天望着秋风骤...
    Lpederve阅读 1,446评论 0 1
  • 先回顾下剧情吧~~ +++++唐门唐堡主去世,抱养的孙女唐大小姐唐雪见被逐出唐门 +++++永安当的小伙计景天被红...
    花花小七阅读 1,244评论 0 2
  • 想来,从去年三月开始,我也正好做了一年的iOS小码农。 这一年间,我在公司经历了四个产品的开发,还业余写了一个上不...
    卖萌凉阅读 899评论 3 6
  • 一场来自冬天的雪 来赴迟到的约会 时间刚刚好 盛开的春,花枝招展 毫不吝啬 挥洒晶莹剔透 洒落凡间 那是定情的信物...
    marquislove阅读 475评论 5 4
  • 静静绿道人迹杳 无车无马无喧嚣 花儿悄放蝶围绕 青山枕着绿波涛 肆意骑行撒欢跑 快乐之心在燃烧 看山山也如此娇 看...
    陌上煦阅读 1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