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入手的五大支点(二)

上一期讲的完整故事所需的八要素,这一讲学习下笔的五大支点,也就是创作故事从哪里下手。

支点是故事最吸引人的部分,是支撑故事的主干,也是创作的抓手。

第一个支点是人物身份。不是什么身份都是合格的支点,身份设定必须有趣。

比如,一个“警察的故事”就不是好支点。你可以自问,如果别人讲一个“警察的故事”,你愿不愿意听,如果不愿意,就要重新琢磨、修改。

查理老师给出了一个决窍,给人物身份设置对立价值的定语。

警察的身份是正价值,他的对立价值是负价值。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有晕血症的警察、胆小的警察或邪恶的警察。

是不是瞬间就让人有兴趣了。

有人会问,晕血和胆小可以理解,但邪恶这个定语是不是与警察的身份不兼容。

有办法兼容,邪恶可以是片面的邪恶,或某一个维度的邪恶,邪恶的警察也能追求片面的正义、某个维度的正义。邪恶并不是他的全部。

影视剧中有很多设置人物身份为支点的故事,如《绝命毒师》、(一个化学老师当毒贩的故事)《逍遥医生》(一个黑道痞子医生的故事)。

这个支点是直接设计人设的路子,人设立起来后,通过人设设计事件。

第二个支点是激励事件。又称干扰事件,指出现一个事件,将主角的正常生活搅乱,引起了主角的不适应。

针对这类支点,也有一个概括性的口诀,小人物出大事,大人物出小事。

比如《流浪地球》、(渺小的人类拯救地球的故事)《康熙微服私访记》(皇帝微服私访民间的故事)。

注意,大人物出大事和小人物出小事,是他们的日常,不是扰乱他们生活的干扰事件,所以不适合写成故事。

只要搞定激励事件,一个故事基本完成了。与身份支点不同的是,以激励事件为支点的人设是倒推出来的。

第三个支点是过激行为。又称二次动作,上期的八要素中,我们就讲过动作——主角为了实现欲望而付诸的行动。二次动作指第一次动作失败了,进行的第二次更激进的动作。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一次动作不做过激行为呢?

第一次动作必须是所有观众都能想到的惯性动作,不要做创意,否则就不好看了。

整部《哆啦A梦》基本都是大雄的过激行为。大雄每次吃瘪都靠哆啦A梦的道具进行二次动作。

第四个支点是悬念。悬案与上期八要素中的核心问题紧密相关,核心问题的本身就会产生悬念。设计好故事的悬念也是强大的支点。

悬念支点中,“悬而未决的炸弹”十分好用。它指只要事情出现差错,炸弹爆炸,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定时炸弹”、“假身份”都是其代表。

“定时炸弹”经常在刑侦片出现,恐怖分子安装定时炸弹,警察跟时间赛跑,这种片子太多了。《灰姑凉》也是“定时炸弹”类型,魔法只能维持至十二点,所以观众的心都放在十二点以后会怎样上了。

“假身份”的代表是《让子弹飞》、《金装律师》,观众的心会紧扣主角,担忧身份会不会被拆穿,假身份永远是一颗悬而未决的炸弹。

第五个支点是环境。环境一定要新奇独特,有意思。环境在上期的八要素中也有对应,它是沟壑的分支,沟壑分为环境的阻碍、对手的阻碍、自身的阻碍。其中环境的阻碍是环境的分支。设计出有意思的环境能发挥比阻碍更多的作用。

荒岛求生就是依靠环境的支点,一定会有人想知道主角如何在荒岛生存,吃什么,喝什么,面对危险怎么办。

《侏罗纪公园》,一座全是恐龙的岛屿。《飞越疯人院》,一个正常人逃离精神病医院的故事。《修女也疯狂》,一个KTV黑人歌女被困在全是白人老太太的修道院里。

查理老师说,写好一个支点,故事就合格了,只要有两个稳固的支点,故事就精彩起来了,有三个支点,就可以拍电影了,达到四个,就是天才编剧。

查理老师说不建议有五个支点,也就是不能所有支点都搞创新,这样会让观众不适应,破坏观众的期待感。

观众观影前会有期待感,比如电影支点有大人物出小事的激励事件。一个总裁穿着朴素,去自家奢侈品店微服私访,服务员见他不像有钱人,态度冷淡,敷衍了事。观众期待的是给服务员惩罚和震慑,这种期待感一定要满足,否则观众会很难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