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动物进化论>读书笔记摘抄

一垃圾工作--------------

垃圾工作标准:

1.没有具体交代时间,

2没有具体进程安排,

3没有明确完成时间,

4没有明确工作量大小,

5没有具体质量评估指标,

6没有奖励,或惩罚措施,

7封闭式,单独完成

8负责高管不详,

9负责高管过多,

10可随时为其他工作让路。

具备三个以上,就已经接近。

具备五个以上,可以确定。

对主管来说,这些完成不涉及大局。

对员工来说,不做这些也不会招致过重的惩罚。

员工真正的能力或智慧,不在于做了多少具体的工作,

而在避开这些垃圾工作,将精力投入到真正意义的工作中去。

二陷阱工作------------

工作量大,而且几乎全部是互动性活动,属于必须合作才能完成的工作。

有动物,就免不了矛盾,在此环节之前的诸多矛盾将会集中在这一层突然爆发,从而导

致庞大的项目运作整体性失败。

陷阱工作标准:

1整体性项目的枝节部分,不引人注目

2负责者无自由裁量权,不得随意变更

3工作的前,后两个环节极为重要

4社会互动活动,与其他动物共同合作才能完成

5工作时间跨度较大

6负责这项工作的动物未介入前期工作,对整个事态缺乏了解

7工作具有突然性,不是顺利成章接受的

8对上没有明确的主管过问

9工作过程得不到上下环节的对接

10没有其他动物帮助理清的烂摊子

应对方法:

1.大声求救向主管

2中途逃走以免后患

3制造矛盾以虎谋皮

有能力的河马会推出新的产品,然而他只负责研发而不是市场,即使产品不好,也可以

责怪是市场动物的错,而项目开发带来的损失,只有肥猫去承担。所以为了避免大的经

营损失,只能通过默许猪猡捣蛋的方式让这些可疑的项目胎死腹中。

愚笨的猪猡,正是肥猫公司这个系统内部的安全程控阀。

三沟通-----------

1.当老板在说“沟通”的时候,意思是指:你们要弄明白我在说什么。

2.当其他狗在说“沟通”的时候,意思是指:我在这里,请你们要考虑到我的利益

3.当主管责怪部署“你沟通有问题”的时候。意思是说:想一想你又把谁的功劳又给忘

了。

1.通常来说,组织维护其功能的做法,就是严厉的惩罚每一个嫌疑者,宁肯错误的冤枉

品质好的成员,也不会容忍这种可怕的现象将整个组织全部污染。

2“老板恒坏“定律:每一个成功的老板都是坏蛋(无商不奸)

3成功的企业领导者都是口是心非的双重人格,他们口口声声说信奉人本主义,实际上却

是X理论的坚定执行者。

1.朋友之间,友情占主导,越是包容,越是不计是非,友情就越牢固。

2.上下级的同事之间,利益占主导。是非得失控制不得,一旦失去原则,就会失去控制

3朋友之间,友情是互动的,不分主次。

4上下级之间,关系是自上而下的,颠倒不得。

5因此只有先谈利益,再论交情,交情才会更加稳固。反之,龌龊横生。

1.用服从的动物限制不服从的动物,用没有工作能力的动物牵制有工作能力的动物。

2.但是用没有政治头脑的动物去牵制有政治头脑的,小心被策反,因此最适合搭配老鼠

,不懂合作的永远破坏者。

七主管的十大阴谋

1.制造竞争对手,俗称赛马

2.制造矛盾:将同事对你的工作意见说成对你个狗的意见,并传递给你,避免下属联合

对抗。

3.安排垃圾工作,让你变成蠢驴

4设置陷阱工作

5培养你的缺点,让你沦落成低级动物,能力越强,缺点越侧目。

6员工依赖感养成记,打击你的积极性,使你不敢轻易下决定,从而剥夺你的人格独立,

养成依赖。

7以愚困智,垃圾伙伴扯你后退。

8用狗所短,使用员工的“短处”与不足,迫使你成为能力不足的老鼠

9用狗所长,拼命使用你的某一方面的特长,压制你全面能力的发挥,在企业形成你只能

从事某一方面工作却没把握全局的能力的印象。

10诋毁部署的“领导能力”,设置陷阱,导致任务失败,让高层打消重用念头。

八职场谎言:

1.效率才是一切

对于老板和主管来说,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并不是优先考虑,首先考虑的是整体局面的掌控能力。主管会创造垃圾工作来强化自己的作用,地位,和全力。

2.无论垃圾工作还是陷阱工作都需要人来做,这就是职场残酷的一面,总要有人被牺牲和充当替罪羊,那些高喊着“付出就会有得到”的人,才是最需要替罪羊的时候。

避免方法:与高层保持密切的通讯

3.只有站对了队,跟对了人,才有可能在企业中立足。那些天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成为逍遥派的动物,随时都要经过战队的考验,尤其你不足轻重。

1,为什么肥猫把猪罗留下来,因为他的资源还没用尽。公司在做订单时是先付出后收获。

2.为什么选猪罗做副总,因为如果你把有能力的人提拔做副手,比如他做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公司就要给他发福利,如果福利达不到副手的心里预期,那么他就会不满,一跳槽或者使绊子,无论哪一个,因为他地位的关系都会导致公司的极大损失。

3.刚好我碰见一件事,我想调班,跟老板申请,他说,你为什么不早点提出来。

于是,从老板角度看,我自己没有私下解决好,必须动用预期外的资源是他不想要的,而且我排班表之前没有提出抗议。所以,这件事是我的过错。从事情角度来说,一个月都是周日,不合理排班,那这是那个排班的人有问题。但是,我没有提出抗议,所以,这个哑巴亏我要自己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