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德&林云】帮助(What-if系列之②)

假设:林云和杨冬都活到了威慑纪元。

——————————————————————

林云醒的比预想得更早,也在她和杨冬的计划之外。

她的这次治疗和唤醒都是秘密进行的,然后她就被拉进了一场同样秘密的会面中。威慑纪元61年,在一座早已废弃的公元时期的六层旧楼里她见到了托马斯·维德,危机初年的PIA局长。

“久仰大名,林云少校。”对方朝她伸出手,表情却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说绅士或礼貌,“你我都是不喜欢绕弯子的人,所以开门见山,我有一件事需要请你帮忙。”

“我在危机前就已经不是少校了。”林云同样冷眼打量这个穿黑皮夹克、身上烟味很浓的男人。他是那种不容易猜出年龄的人,有一张雕刻般英俊却略显沧桑的面孔,眼中闪动着某种说不出是冰冷还是狂热的情绪。

“但在这个时代,比你更合格的军人也不剩多少。”见林云似乎想要说什么,维德抬手以示阻止,“不要误会,我可没说你就是个合格的军人,而且我对军方也没有太多好感。这倒正是为什么我很欣赏你,很多事情他们做不到、不敢做甚至不敢想的——你却可以。”

林云“敢做敢想”的很多事情在公元世纪都不曾公开,但是对方的这番评价倒是不使她意外。危机初期各国政府和军方为了鼓励情报交流,也为表示团结一致抗敌的诚意,解密了许多旧档案。更何况这个主动为她提供医治,然后将她唤醒的男人曾经是CIA的精英,她毫不怀疑自己的底细已经被摸得透彻了。

因此林云也不与他客套:“我永远都是个军队的女儿,恕不能认同您对军人的偏见,特工先生。尤其是当您有什么敢想却不敢做的事,还要请别人帮忙的时候。”

“没有什么事是我不敢做的,少校,你只需要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维德似笑非笑地看着她,“帮助我杀一个人。”

林云皱了皱眉,表情像一个被“门外汉”误解了专业性质的大学生,有点儿烦恼,但并不觉得意外。

“特工先生,您真幽默……虽然我研究的也算是用技术杀人,但您似乎更应该找个杀手,或者退伍的特种兵也行。对于前CIA和PIA局长来说这应该不成问题。”

维德在意到她对“杀人”的事本身并没有异议。“人确实不是问题,问题出在了武器上。”他摇摇头说,“现今的玩意儿是没法用的,杀伤力都被控制在最弱程度,而且会把每次操作都登记在公共安全数据库中。我倒是从黑市搞来一把古董手枪,但是射得也不怎么准,那还是我能搞到的最好的了。”

“明白了,您想要一种隐蔽而杀伤力强的武器。”林云这才露出几分有兴趣的神情。

“并且是有针对性的,我不想扩大范围。事实上做出这个决定时我很难过,她和你一样是个年轻姑娘,如果没有阴错阳差的被推到这个时代,也会是个很好的技术型PIA。”他说的是真情实感,但由于长期习惯的阴恻恻的表情,在旁人看来是什么效果就不得知了。

林云确实也不像是被他感动的样子。维德想她可能是比自己更见惯了这种事情,所以既不与他争辩道德,也不对他表示同情。“我在业余是搞过一些小东西……嗯,类似液体地雷这样的看来要排除了,纳米隐形刀……如果控制范围,杀伤力就未必致命……”她沉思的模样更像个女学生了,突然她像是想起了什么,抬起头来,“那些东西——我想您应该也都知道了,没有尝试着复原吗?”

“试过了,事实上我们尝试的方案不止有你的。但是从解密资料里只能看到设计概念、很粗略的技术和一些花边逸闻,没有关键技术的细节,就无法复原那些东西。至少时间上来不及了……”他停顿了片刻,抬手指了指额头,“那些最关键的东西,在这里。”

然后林云终于看到了他的笑容——是出于真诚但又毫无温度的笑,仿佛冰层裂开了一条缝,从缝隙中慢慢渗出水来。

“所以少校,我在其中选择了你,因为我们本质是同一路人。”

再后来的几天,林云真的替他设计出了几样方案。有些被直接否决了,有些又因为所需材料不易取得或实验条件苛刻,也只得作罢。最后他们还是决定用改装枪支这个朴素的办法。威慑纪元的制式枪支甚至零件中都预装有“公共安全信息模块”,任何拆解动作都会触发告警并且上报。于是林云先动手改造了一间屏蔽室,然后在屏蔽室中放心大胆地操作起来。

让维德意外的是,改装即将完工的某天林云突然提议,这个杀手的活应该由她来干!

“你说那目标是个年轻姑娘,你这样的大男人要接近她未免太显眼,也许我的外表更掩人耳目一些。”但是维德没有同意。他觉得林云那双兴奋得发亮的眼睛,简直就像在说“我生的孩子该归我”似的。

维德在两人告别时只嘱咐了一句,如果我失手了,你就逃,想方设法也要活命。

他没想到自己险些在途中就送了命。一辆货车失控向他撞来,他千钧一发地闪躲过去,而林云的枪却被摔出去砸得粉碎。后来两人都觉得是智子和三体世界从中作梗。但是在那天,维德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下次机会,因此不想放弃。幸好那支总是不太准的古董手枪还随身带着,也装填了子弹,于是他也顺理成章地因为它而进了监狱。

林云利落地销毁了他们的“罪证”,但是没有逃。前PIA局长也确实是条硬汉,一人将所有罪名扛了下来,没有供出同伙的名字。然而时隔八年,当两人重逢在木星的第二拉格朗日点的时候,林云却半开玩笑地说,局长先生确实有远见,预料到会爆发什么样的灾难,就提前替自己找好容身之所了。

维德难得的没有反唇相讥,因为她说的有一半算是实情。大移民时期的人类社会是充斥着混乱与绝望的地狱,相比之下倒是监狱还有保持一点基本秩序。“我已经给你留过暗示,但是你似乎没有听进去。”他很平静地指出。

“计划总是不及变化更快。那时候三体要把全人类赶去澳大利亚,也包括所有的冬眠者。”林云耸了耸肩,“起初还有治安队向冬眠中心和家属们下通牒。后来大概是嫌麻烦,澳洲也人满为患了,开始直接轰炸各地的冬眠中心。我赶在他们之前去了北京,把小冬喊醒,但是也再无处可去。再后来抵抗运动的人找到我们,倒是没想在乱世还能遇见几位老朋友,就一直在那里帮忙了。”

“我也猜得到他们有几次行动出自你的手笔,少校。”维德点了点头,“所以这次我是作为老朋友,想让你再帮一个忙。”

林云闻言就笑了:“向来安分经营的星环集团需要聘用一个研究杀人技术的吗?”

“联邦政府现在全力投入掩体工程,集团的规模也是飞速扩大,现有的总部很快就会容纳不下了。”维德依然不动声色,“我准备在这里建设一座太空城,作为集团的科研基地。到那时肯定需要组织一支自卫队。”

林云冷笑着摇头:“在这个时代军队已经没落了,但是维德先生既了解我,就不该觉得我会有兴趣给建筑公司当保安。”说着垂下眼帘,似是有些忧伤地缅怀那属于军人的浪漫时代。维德不作声地看着。而她很快又扬起视线:“但是我更好奇您还需要我帮什么忙?我的专长现在哪里都派不上用场,人类世界已经不需要设计极端型武器和游击战了。”

她眼神很锐利,但没有继续说下去。因为从对方眼底又看到了那种冰冷又狂热的光芒,她知道——他们彼此都知道答案。

-F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