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要趁早

无论何时,只要可能,你都应该“模仿”你自己,成为你自己。

——(美)莫尔兹

今年,我要怎么样,怎么样……这个句式,想必不少人在新年的时候说过。2016年余额不足100天了,在这个节点上,让我们一起讨论立志的话题。

历代古人,都特别看重人生以立志为先这事。

王阳明说:“人志不立,如无舵这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人无志向,就如没有舵的帆船,没有缰绳的野马,漂漂荡荡,奔逸无所方向。这样的人,活得凌空蹈虚,人生在虚浮中,无定的飘着,被东南西北风刮得四面漏风,东倒西歪,而没有一个立得住的根基,可供依靠。

惊才绝艳的天才文学家王勃写过:“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白话就是你可以穷,但是不能廉价,再穷困也要有凌云壮志。

王阳明理解的志向,如射箭一定要奔着靶子一样,射出的箭矢直奔目标而去。立志如点燃蜡烛一样,一但烧起来,就要从顶燃到底。

所以古人说的立志是人终身可以坚持的大事业,立志也等于人生有梦想,人生的定向。如孔子说,我十五岁的时候梦想是学习,大家都知道孔子一生都主要做学习这件事,如《论语》以“学”字开头一样,一“学”字,人可以持之以终身。志是大事,一旦立下了,就是一辈子的事业,郑板桥的一首诗描绘立志后的人生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一立志,这个志就不可逆转,不可更改,不能再犹疑了。不这样的都只能算是心意,人心还是在世俗百态中随着大流随时更改的无定的,还是漂泊无依的心。所以古人说:“无志之人,常立志”,常常许愿望的人,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无志之人,至少愿望与志向中间天悬地隔,差了十万八千里。

志,是一个定向,把我们的力量都收紧起来,能把所有的力道集中在一点上打出去,事半而功倍。愿望是小的志向,是志向的具体步骤,比如我要立志成为我自己,活得剽悍不需要解释。这个志向中的细节,就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愿望的达成来实现的,人的愿望,只在志向统领后,才会更清晰明白。

立志,点燃人生路途上的一盏灯,把你的人生前后,都在此刻照亮,让过去的是非,与未来的形状,都在这盏长明灯的照耀下面目清秀。如给野马套上缰绳,为大船安上舵盘,立志后,人生的方向从来未有如此清晰过。

人最值得忧患的地方在于无志,而不在于担心没有能力实现梦想。就说我一直想要戒烟这件事吧,现在的打火机厂商都吃透大家戒不了烟的心理,今年的打火机上流行写“抽完这根,我就戒烟”,看来很多人为了戒烟,和我一样不随身带烟,不带打火机,可又常常忍不住,总是又去转角那家店说:“老板来包烟,再来个打火机”,看着打火机上的那行字,和老板相视一笑,简直有种相忘于江湖的快感。

这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支烟了,这句大话我说过多次,这里面带着的是一种要勇于和过去自己的“劣行”截断的迁善改过的愿望,可是毛病总是难改的,我一时不高兴,又复吸了。戒烟这件大事,又只有留待下次“立志”之后,再来做了。戒不了烟,说明我还是停留在无志之人,常立志的只有愿望,没有志向的表层上。

我想要戒烟的愿望没有在我要追求健康的志向上得到很好的收摄,我只图一时的爽快,而无能短视地看待健康这件事。没有把健康视为一种梦想在追逐。

对于立志这件大事来说,人除了容易把愿望与志向混淆不清外,还有一种毛病是很喜欢把自己的人生经常性地推倒重来,动不动就想扯起大旗来造自己人生的反。这个时候就要讨论,立志与截断人生,从头再来的区别是什么?

前面说过,立志是把人生照耀得透亮,立了一个志向之后,可以照见得自己的过去并非一无是处,但也不是一无可改,而前方的道路已然明晰起来。这里面也有一种截断的意思,但截断是迷茫无向的人生,而不是立志要把自己的人生截断后,重来一遍。

人果有了志向,立定了,不论是继续沿着河床流淌,还是冲山破土地转变流向,我们都会很清楚知道了,我们要流淌到哪里去了。立志后,不管人生是延续直流,还是转变流向,都是接着生命长河继续流淌。而立志截断河流,再找源泉,从头再流的梦想,却是很可疑的,其中的毛病并不少。

试问:有多少回,我们曾信誓旦旦地想与过去切割干净,希冀从虚无中活出一个真我?然后信心满满地面向未来;又有多少回,不是让未来重复了过去的种种不堪呢?我们习惯了高呼面向未来的口号,却一点也没有意识到未来其实就是过去的延续。

如果新的一年立志改过自新,并扬言要和过去那个懒散消极的自己切割,从此做一个幸福积极向上的人,这抽刀断水的想法,毛病出在切割自己的过往与现在的关联上,人生大河是斩不断的,抽刀断水,如痴人说梦一样好笑。如果对于自己的过去全是一笔糊涂账,未来又怎么可能会变得明晰起来呢?对于过去的懵懂无知,绝不可能只是停留在过去,而是必然会延伸到未来,除非你是相信神迹的。

立志从来不是难事,一时心中豪情万丈,要做一个不同于昨日之我的人,这种时刻从来都不少。或出现在你困顿难安,诸事不顺的时刻,或者只是在一个如新年到来的时刻,在万象更新的氛围里,被刺激出我要与过去那个自己完全分割开来,要做一个崭新的自己的“好”想法。这种想法的不现实,除了生命河流难以割断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究竟想要改变自己的想法是出于外界的刺激,随着流俗兴起的,还是从自己的生命中迸发出来,立志并有恒地做一个日日更新的自己。人立志的诱因的内外之间,差别很大,自内而生者,才持续恒久。

如果一个人立志,只是被外在的因素所感染,这种志向往往是不可持续的。但如果这股力量是发自内心的,也许我们会发现自己的过去并不是能切割分离干净的一种无用的东西,而是当我们随着向上的力量的引导,会发现自己的过去并非一无是处,过去的经历贯通塑造成了现在的我。我们不需要躲在对未来的幻想中,去否定过去那个讨厌不堪的自己,而忽视了此刻的我。此刻的你,才是最需要自我关照的,现在的我,才是需要日日勤恳修炼的。

立志,并非与过去的自我一定要完全地切割开来才算数。

人立志,是从悠悠茫茫,糊糊涂涂的人生中醒过来,知道自己的过去有长有短,也看得情楚过去自己的好好与坏坏。

人立志,不是对自己的过去加上一个全然地否定词,而是接续起自己的人生,对生命的大河负责,让好的更好,把坏的改掉,如此而已。

立志,是为人生扎紧一口气,一辈子至死不松懈。凭着这股气势才能坚实地认识自我,迁善改过。

立志,如一盏长明灯,把自己的过往、现在、未来的路都照亮,如此我们人生头等事——改过自新的道路才能走得踏实稳当的。

立志,就是接上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河,让我们最后能流到想去的那方水土。

2016,已经时日不多了,惟愿你成为一个有志能恒的人,我们一路一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