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不可学沮授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当时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破袁术,败吕布,威势大增,仍然忌惮尽有河北四州,占据天时利的袁绍。袁绍四世三公,故吏遍天下,曾是讨伐董卓的盟主,在势上始终压曹操一头。踌躇满志的袁绍悔不听沮授谏议,迎献帝迁都邺城,虽然曹操把大将军让给了他,毕竟远水不解近渴,哪有随时把皇帝玩弄于股掌痛快。尤其战胜公孙瓒尽有河北之后,更意欲向南与曹操以争雌雄。

      当时曹操处于四战之地,面临笈芨可危之态。北有强敌袁绍,南有不服刘表,张绣,东南蠢蠢欲动孙策,关中诸将尚在观望,身边的刘备貌合神离。袁绍磨刀霍霍,终于在建安四年(199年)六月,挑选十万精兵举兵南下,企图进攻许都,抢回汉献帝。消息传来,许都哗然,悲观失望笼照,许多将领谋臣向袁绍暗通款曲,写信示好不在少数。箭在弦上的曹操,不得已率二万军队逆风迎战。

      于是华北两大军事集团终于在下一年二月打响。但结果却是令天下人大迭眼镜:袁绍十万大军土崩瓦解,袁绍气的吐血,只带八百骑兵仓惶逃遁。官渡一役,被歼灭坑杀的袁军近八万人,从此一蹶不振,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没有官渡之战(胜利),哪有后来的曹魏,更无论三国鼎立了。

    那么,官渡之战为何让海内智士几乎都走了眼?

      有的人说是曹操的大谋士苟彧起了关键作用,不仅坐稳后方使曹操无后顾之忧,而且在曹操初战失利,兵少粮缺,后方不稳,几乎失去信心,写信想退守许都时,给曹操鼓劲打气,继而坚守待机,并寻求和捕捉了战机。

      也有人说本是袁绍帐下谋士的许攸,背袁投曹,献上偷袭袁绍屯粮之所乌巢之计,使袁绍而大败于官渡。

          也有人说袁绍不会用人,错失田丰,许攸(趁机偷袭许都,听人诬陷残害许攸家人,而使许攸愤而背叛)。 

      还有人说袁绍手下无良将,仅有颜良,文丑,或被关羽斩于马下,或死于乱军之中。

      其实这都不是决定性的原因,关键在于不听一人劝,而与胜利失之交臂,而这个人就是监统内外,威震三军的首席谋士沮授。

      沮授在汉献帝辗转流亡到河东时,就劝袁绍迎接汉献帝于邺城,“挟天子以令诸侯”,“蓄养兵马讨伐不庭(不朝拜)”可惜袁绍听了郭图等人的话,未予采纳,而让曹操捡了露,尔后悔之不迭。如果听了沮授的话,哪有曹操占了舆论上峰?

      在袁绍率十万精兵准备和曹操决一死战时,沮授建议利用优势军力和地理形势,对曹操进行持久战“分遣精骑,抄其边鄙,令彼不得安,我取其逸”。这种以逸待劳,不战而屈人之兵三年疲曹的万之策,却因郭图等人反对,又迎合了好大喜功,急于速胜的袁绍心思,而被搁浅。袁绍并听进谗,分监(护)三军沮授的权其二。如果采纳沮授良言,何来之后的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前,袁绍进军黎阳,遣颜良攻刘延,沮授指出颜良“虽勇敢但不可独自任用”,不听,结果颜良被斩,袁军丧气;袁绍将渡河前,沮授劝:“屯留延津”进退自如,不听,渡河,结果文丑被杀,袁军震撼。

      袁绍攻曹,初战获胜,曹操退守官渡大营,双方相持日久,曹军缺粮。沮授建议另遣奇兵支援护粮军队,袁绍又不从,结果曹操亲率轻骑袭击,粮草被烧,大将高览,张郃又降曹。曹军少粮尚可坚持,袁军多粮烧为乌有而大乱。袁绍狼狈逃窜,官渡之战画上了曹胜袁败的大句号。沮授被俘,曹操敬重劝降无果,赦免后又密谋回归袁绍,事败被杀。(在袁营平平无闻的张郃,后成魏国名将,屡立战功,乃曹操五子良将之一)

      听人劝吃饱饭。曹操善听谋臣建议,所以成功;袁绍不听沮授谏言而功亏一篑。幸哉曹操;哀哉袁绍;惜哉沮授!但是,切记:为人万不可学沮授!

        为什么?因为沮授恃才放旷,不会说话,不会办事,“刚而犯上”,不讨领导喜欢,不与同僚和谐。官渡之战前夕,袁军士气昂扬,沮授却集会宗族,大散其财,“倘若战败的话,自身不保,真是悲哀!”其弟不认同时,他又说“(我们)军士疲倦(刚打败公孙瓚),将军骄横,军队的破败在此一举”还用扬雄名言“六国蚩蚩,为嬴弱姬”(六国混乱,让秦国得了好处,好比穿着破旧衣服的女人,最终被男人強占)”。大刮丧气风,令人扫兴沮丧。

    尤为不解的是,当袁绍不听劝谏将要渡河,沮授竟说出“主上自负其志,部下贪功夺利”,并睹气称病不上班。这比指着和尚骂秃还淋漓尽致,既诽上,又谤下,因此惹来袁绍憎恨,同僚气愤,连最后一支部队也被夺交由郭图统领。还不解气的袁绍,又以其慢军之罪锁禁军中,还怕他妄言惑众,更人监押。

      智者善忍,超越纷扰的情感和情绪,保持冷静,理智和客观态度,做出正确的判断。进可取,退可守,同时不遍树对手和敌人,讨取领导信任,才是真正智者。作为袁绍的忠实粉丝,宁死不降曹操,临危还思效忠的沮授,却没有讨得上司信任,是其智尚欠缺,又无同盟亲信,是其情难控。落个孤芳自赏,形单影只,乃非上上之举。

      发现别人不足,只是智慧的第一境界;发现自己的不足,是智慧的第二层境界;与无知的人和谐相处,兼容无知,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而沮授恃才傲物,别说同僚,即使对主子袁绍,仍疾言厉色,你的建议再高明,面对志大才疏,岂不是对牛弹琴,并且自寻末路,既不能尽忠献策,连自身安危尚且不保,岂非明智?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适者生存,仁者无乱,我们能做到哪些?后人应从沮授血淋淋的教训中,与同事和谐相处,与上司如鱼得水,苦而不言,不做无意义的抱怨,不正是沮授悲剧中获得的启迪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