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间

那天,那天很蓝

时间已经过了十年,真的是已经过了十年。到现在为止,好多能力都还在原地踏步,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是怎样,又好像日子是不能拿来数的,因为一个不小心又要重新来过。

我好像从来都不曾窥探过这个令我欢喜而又十分疑惑的世界。真害怕那天,突然鼓起勇气将它撕开来看看,就是单纯的往里面瞅瞅。

那年也就是高中生的时候,我似乎对于学习这件事还没搞懂,不是没搞懂,是不明白高中的时候好好学习原来考上好大学的机会会很大,可当时的我在干嘛。我把青春期该有的事情都完成了一遍,只不过是不合时宜。青春期的荷尔蒙作祟使得那个瘦小的我把所有的叮嘱都跑诸脑后。

高二那年我确确实实的喜欢上了一个姑娘,也确确实实的发过山盟海誓对人家好,可是现在人家已经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在我还在想,如果当初不认识那姑娘,不去打扰那姑娘的生活,我的生活也许会缺少点颜色,没有多少温度和波折。总之就是辜负了人家姑娘,自己也没好到哪儿去。最后也没留下过好结果。隔江看花,一眼灿烂。

现在也逐渐明白,我们青春所犯下的而错误,总会有时间找补让你我归还的,然而,时间是岿然的,也是仁慈的,没有收走一切,它说让你缝缝补补。

“你怎么就是听不进去,那个小姑娘到底是哪里好啦”。我的姨父在一旁苦口婆心的劝说着。

“今天你爸爸会来接你,我已经通知他了”。班主任在一旁语气平和说着,他不知道眼前这个学生会屡次触犯校规,这一次已经无法原谅了。他两只手插进口袋里,在办公室里来来回回的踱步。不多一会,父亲来了,他那瘦高风身躯突然在我面前显得不那么魁梧了。他距离我还有一两米的距离抬起了左脚,一脚将我揣在办公室的门上。这一脚在我看来不那么疼,但可能是父亲为了做足给给班主任面子故意将我踹出的很远。

“别打孩子,犯错归犯错。打孩子是不对的”。班主任拦住父亲说道。

“你个熊黄子(混账),不想上学就别上了。别在学校给老师添麻烦,今天跟我回家吧”。父亲两个银镜瞪的大大的,他没想到他第一次来到高中校园就是把他犯了错的的大儿子领回家反省。原来那天也是奶奶生病住院的第二天,从学校出来,父亲开着的电动三轮车载着我先去了小姨的家里,后来又去医院看了奶奶。那天是奶奶住院的第三天,后来身体一直不好,时间不长奶奶也就离开了我。从此我的生命里也开始有人慢慢离开了我。

小姨还是很气愤的说,“你不想上学就提前和你爸爸妈妈说说清楚,我看你也没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你为什么说话不算话?怎么不和你的弟弟学学,人家怎么就一点事情没有。偏偏是你。”我那个时候也不清楚为什么偏偏是我。

“你妈妈听说你在学校谈恋爱被老师抓到了,我在母亲眼皮子底下做得所有的伪装瞬间被撕碎。她当时就哭的泣不成声了,你怎么对的起你妈妈?”小姨看到我不成器的样子,很是无奈的说道。

后来我发现,这个世界上对我好的人除了父母就是我的小姨了。

这激动的海

我没能成为一个好学生,也没能赢得更多的回头率。把大把的时间留在了那个夏天很热,冬天很暖的教室。那个校园我好想还回去过几次,每次的体会都不怎么好,最有趣的发现就是,你总能在里面发现和你很像的小孩,可我最想和他说的话就是:“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以后的路走的不会那么艰难,选择的多了,生活能够轻松一点。”可是这句话我怎么就没有对自己说过。

也就是这一年,高考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好好学习的原因在大学给你解开谜底。也就是在高考落榜后才发现,弟弟的红色录取通知书明显比我这个蓝色EMS包裹好看很多。他成功考上了211 学校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繁花,一路赞歌结束了他的大学生活。而我在之后的几年里总是在纠结什么叫“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

大学一个星期我突然想回家复读,再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斗争我也就突然的安分守己。到现在我还记得军训开始第一个晚自习后,我那个胖胖的辅导员扯着嗓门说:“以后我们要在一起的共同度过三年的时光,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将来都能够上船。”后来才发现,他说这就话的时候,我只听到了好好学习,没听到“上船”。

当天的晚上,我问同宿舍的同学。

“我们这个专业是干嘛?”

“上船,我们学习的专业是未来以后在船上工作的。”他一边叠着被子,一边很是认真的说着。再后来,我的这个宿舍舍友,也是我们班级里唯一一个有着十分坚定的自信心去船上工作的一位同学,也是晋升最快的一位轮机员。

军训还没结束,我突然发现这种大学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当时就给在家辛苦劳作的母亲拨通了电话。

“我要回家,妈妈,不想上了,我回家复读吧”。

“你又要做什么妖,当时你姨父怎么劝你你都说不复读,现在想复读了,被找事情了,家里忙着那,没空去接你。”

是呀,母亲说的没错,我现在这样做就是在给家里面添麻烦,真是不应该,我怎么会有这样愚蠢的想法。就这样,那个三年也可能是岁月静好,什么也没留下的过完了。

大学生活,最多的故事就是在刷题库,那一本本蓝色的翻的稀烂的题库最后还是扔了。看一眼也会觉得难受,三年的大好时光全都用在的做专业课题目上,上了船发现也用不到。用的最多还是扳手,锤子,老虎钳子。擦油的破布和收集油盒子。

2015年高中毕业,2018年大学毕业。2018年开始上船。

请你再讲一遍,关于明天。我好想工作五年了,时间真他娘的不是个东西,十年都过去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写写船上发生的某某事情。

让我再看一眼,从南道北。像是如释重负,载着几万吨的货物绕着地球,一直往南方开,不会太久。

记得没错是从南京去澳大利亚,那是我工作的第一条船,现在也不知道漂到哪儿。从南京出发,出来长江口,在行驶到公海,一路向南,航行半个多月就会到达。

当天第一个来接我的是刚刚晋升为电机员的博哥,从第一次登船工作到现在也已经过去五年了,好像工作了以后时间就过得很快了,以上船和下船休假为节点,一年的光景就在这两个点之间徘徊几次就结束了。

我好像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事情思考明白,我为什么要工作,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最起初是为了让父母放心,也是为了对这几年的学习有个交代。单纯是敷衍了事,不让自己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没有工作。显得很是尴尬和丢人。可是最令人尴尬和显得丢人的事情,在世俗的农村人来看就是年龄到了,你还没有女朋友。或者同龄人的小孩子都已经两三个了,你还是单身一个。

现在想想,选择这份工作一方面可以逃避父母的絮叨,可是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在这件事情上和我发过火。甚至也没怎么和我聊过,大部分的原因应该是鞭长莫及。可是对于交女朋友也可能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接触不到女性,又怎么会谈的女朋友来。当然休假回家接触女孩子最大的方式就是去相亲,一开始我也挺抵触相亲这件事,可是年龄到了,就在家里坐着女孩子就会来家里和你处对象吗?别天真,还是要去相亲。

就这样,我也搭上了月老的便车,顺着他老人家给的红线开始另一端的探索。

为什么女孩子的心思有的单纯,有的复杂缜密。给出的解答往往是前一种女孩子被爸爸妈妈保护的很好,周围的环境对她也非常友好和善。后一种就不同了,大多数是因为童年的时候的不幸运,爸爸妈妈的关系不怎么和善,以至于小小的心灵就不曾真心稀罕这个世界,最多的就是抓紧一切时间逃离,越远越好。

交女朋友还是要看门当户对或者双方的性格都合得来,免得以后双方会因为一些事情交流不畅而上火。

十年人间,人间十年。见证一个婴儿从襁褓到慢慢学说话、走路、上小学也就十年的时间。再把一个小学生从小学培养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差不多也是十年的时间。两段时间各有各的辛苦,各有各的脉脉不得语。

林语堂说过: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禁锢的,一个不读书的人,他的认知与理解或固化,或肤浅,难有深度与内涵,经常被自己的世界所束缚着。读书,可以说是我们了解世界,认知世界的一把钥匙。

可是,有时候会觉得跑船久了,有人真的会把你遗忘。时间问题从来不是问题,可是这个问题又会是什么?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会顺遂,顺遂,万事皆可放。

朋友,如果这篇文章你读到了,还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我现在希望自己能够在写作上有所进步。

那天,那天的日落也很美

假如你我都期待下一个十年,我希望你过得比我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