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同人:武林旧事17

柳青陵绘制·艾欧里亚&艾俄洛斯

文/柳青陵

八、满涧风(上)

中原大地雄峰峻立,河流奔腾,从南至北有无数的名山大河,单是山西府,就有太行山、恒山、吕梁山三座绵延的山脉,还有雄壮的黄河蜿蜒而过。如此秀美山川,钟灵毓秀,孕育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人才。卫青、霍去病战功赫赫,名垂青史;王维、白居易文采风流,千古传诵;更有那一代女皇武则天,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山西府内,茶馆酒肆、官道驿站,常有人谈及这些人的事迹,言语间颇有自豪之情。甚至,有时在山野僻地,也可以听到有人谈论他们。

“我就说那卫青和霍去病最了不起,抗击匈奴,抵御外辱,是民族英雄。”粗豪洪亮的嗓音陡然升起,震得林间树叶娑娑作响。一个柔婉的声音立即反驳:“谁说的,我看只有那武则天才值得敬佩,巾帼不让须眉!”

“好啦,你们都别说了。”第三个声音插进来,沉沉的,略微有些沙哑,非常耐听,“你们俩一吵起来,我怕太行山都给你们震塌了。”

柔婉女声咭咭笑道:“是说你呢,柳镶。”柳镶扯开嗓门,不服气嚷道:“水金铃,不要以为你生了副好嗓子,就这么笑我。明儿我下山买包毒药,将你毒哑了,看你如何嚣张!”水金铃使劲躲脚,委屈地说:“艾欧里亚,你也不帮我。你看,你看,柳镶多恶毒,要买毒药害我。”艾欧里亚无奈道:“金铃,柳镶,你们真是……”艾欧里亚话还未完,忽听到林间传来一阵奇怪的鸟叫,刹那间就见三条极淡的影子,迅疾窜上树梢,向树林深处跃去。

极目望去,有几处灰色的石墙若隐若现,似有庭院掩映绿荫之中。顺着林间的羊肠小道,向上走半个时辰,便可以见到一个写着“鬼愁涧”的石碑,立在一棵巨大的松树下。四野无人,若有人看见这块石碑,即使他只是普通的市井小民,也会惊诧莫名。太行山山峻路险,易守难攻,自古以来,不仅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土匪强盗安身立寨之所。鬼愁涧地势险绝,十几年前被一伙土匪占据,成立了青天寨,这些年纵横太行,来去如风,没有一个山寨可以与之抗衡。

此时,青天寨内的忠义厅,上首一字排开坐着四人,下面密密麻麻站着一群劲装的汉子,个个神情兴奋。“这一次,要大干一票。”“就是,俺们青天寨已经很久没有做这么大的买卖,手都痒痒了。”“他奶奶的,俺这身骨头都酥了,正好舒活舒活。”……站着的汉子讨论得异常火热,抑制不住心底的激动。

“吵什么吵!”座上一个粗壮的少年高声一吼,忠义厅立刻就安静下来。座上另一个少年,接过话道:“柳镶,你还不是一样吵,我们应该听大哥说。”说话的少年浓眉大眼,轮廓刚硬深邃,整个人都散发着一种难以形容的勃勃英气。座上的娇艳少女捂着嘴轻笑,一双明媚的眼睛滴溜溜看着柳镶。柳镶张口想要还嘴,忽然又想到自己的大嗓门,悻悻地瞪了一眼水金铃,闭口不言。

座上唯一一个中年男子,面上带着几分凝重问:“艾欧里亚,你认为这次有几成把握?”艾欧里亚扬扬眉,好一会儿才道:“大哥,说实话,这次胜算不大。且不说太行山好几个山寨都盯上了这趟货,单是那押送之人,就很难对付。”

中年男子点头,为难地说:“你说的不无道理。那艾俄洛斯确实不好对付,况且,他手中又有神兵利器寒月刀,我们怕讨不了便宜。只是,这趟货不劫,又实在说不过去!朝廷无能,竟要拿这些银子与西狄人议和。”柳镶终于忍不住了,一拍椅子扶手,站起来:“大哥,今日你怎么这样不爽快!那白花花的银子不要,难道还要放着给外族!”

水金铃难得不与柳镶斗嘴,立即附和道:“大哥,柳镶说得很对,没理由拱手送给西狄人。”中年男子看向艾欧里亚,希望他能拿个主意。

艾欧里亚用手指有节奏地敲着椅子的扶手,沉吟道:“若大哥一定要劫这趟货,那只有一个地方可以下手。”中年男子惊疑不定,急忙问:“是哪里?”“壶关。”艾欧里亚冷静地分析,“据探路的兄弟回报,他们取道飞狐径,壶关就是必经之路,那里地势险要,南北两面皆是险峻高山,最宜突袭。朝廷惧怕我太行山众寨势力,壶关驻军早已撤去,若是我估计不错,其他各寨要得了这个消息,也会选壶关下手。所以,我们必须做好防备,尽快在各山寨通向壶关的路上设下埋伏,拖住他们的脚步,让他们在我们夺下货物前,无法靠近壶关。而后,我们只须封住壶关以逸待劳,只等他们一到,就可下手。”

中年男子嚯地起身,提起椅子旁边的一坛酒,狂饮一气,才不住赞叹道:“果然好计策!”艾欧里亚却摇摇头,一脸忧色:“大哥,此计甚险。”“为什么?”艾欧里亚不仅让柳镶憋不住,就连水金铃也忍不住,与柳镶同时出声发问。

“其一,青天寨虽是太行山第一大寨,但仅凭我们一寨之力,分散伏击其他几大山寨,以少敌多,胜算最多五成。如果兄弟们拼死一战,应该还可以提高一成。若还想再多一成胜算,就得让柳镶金铃以及寨中武艺出众的沈家三兄弟留作接应,随机应变。至此,我们也只有七成胜算,若是兄弟们挡不住,即使我们能夺了货,也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艾欧里亚缓缓说下去,略微沙哑的嗓音让他的话听来格外沉重,“其二,青天寨的精锐尽数在外围堵截,能去劫货的,只有大哥、我和十来个刚进山寨不久,武艺不精的兄弟。这些兄弟摆摆样子还行,要真打起来,肯定不是对手。短时间内,我勉强可以缠住艾俄洛斯,大哥若能迅速解决其他人,再与我联手,当可制服艾俄洛斯。但是,我们不知道,除了艾俄洛斯外,还有没有其他高手押送货物,如果有,哪怕只有一个,我们就必败无疑。”

听了艾欧里亚这番话,大家都陷入了沉默,几乎每个人,都感到掌心有湿湿的水气弥漫。一个刚进寨的兄弟鼓起勇气说道:“大寨主,我们何必冒这么大的风险。如果能让别的山寨去打头阵,我们尾随其后,伺机夺取,不是更有把握?而且,既然壶关那么险要,在山道两旁设下埋伏,杀押送队伍一个措手不及,这比和他们硬碰要容易多了。”

中年男子哈哈笑起来,将手中的酒坛掷于地上,低声道:“艾欧里亚,你告诉这位兄弟原因!”艾欧里亚扫视站立的众人,高声说道:“既然有新兄弟入寨,青天寨劫货的规矩也该说给他们知道!第一,绝不黑吃黑!第二,劫货从来只靠武艺硬夺,不靠别的手段!”这席话说得开口之人低下头,新来众人也才真正明白,青天寨的名字如此响亮,纵横太行难有敌手,不仅仅只是靠着鬼愁涧险绝的地势。

“大哥,你决定吧。”艾欧里亚微笑着看向中年男子,“只要大哥一声令,我绝不皱眉,不外就是豁出这条命!”站着众人也异口同声道:“大寨主,我等愿意逝死追随!”中年男子还有些犹豫,探询似的望向柳镶和水金铃,两人想也不想,立刻就说:“大哥,还需要考虑么!我们就照艾欧里亚的计策,成与不成,全在天意!”

“好!我们兄弟,不求同生,但可同死,也是福分!”中年男子下了决心,“柳镶,你带着几个兄弟,日夜监守壶关,不得叫别寨夺了去。金铃,你去探听押送队伍的行程,最好能再探一探随行的人,但切记,不可惊动他们。沈家兄弟严密防守山寨,注意四周动向,以免其他山寨用同样的计策来算计我们。其余的兄弟,且各自养精蓄锐,准备大战一场!”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