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 | 大唐第一才女—上官婉儿,李隆基为什么要置她于死地?

公元710年7月21日大唐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唐隆政变,政变发生的原因是,公元710年6月唐中宗李显突然暴卒,朝政大权尽落皇后韦氏之手。实权派太平公主立马和依附于己的上官婉儿起草了遗诏,立非韦后所生的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同时任命了唐中宗的弟弟相王李旦辅政,韦皇后以皇太后的身份摄政,以期用这样的方式达到平衡外戚和李家等各方势力。

上官婉儿画像

然而亲皇太后派的宰相宗楚客等人深知这位韦太后的野心,于是就形式主义的劝太后更改诏书效仿武则天自己称帝。这下就不免触动了太平公主和相王李旦的利益,太平公主便联合了侄子,也就是相王李旦的第三子临淄王李隆基一起发动了这场宫廷政变。

政变的经过是,李隆基率羽林军冲入宫中,诛杀了韦太后及其党羽。而此时的大唐第一才女上官婉儿虽然已经改换门庭依附于太平公主,但他更清楚以往和韦太后的一些联系会让他受到牵连,于是在政变期间,她带着与太平公主所拟的遗诏和宫人一起出迎李隆基,并把遗诏给李隆基观看,以期佐证,免受株连。

然而结果是:李隆基不但没有领情,反而说道:“此婢妖淫,渎乱宫闱,今日不诛,后悔无及了。”于是命人杀了上官婉儿。同时继位不足一个月的李重茂退位,老爸李旦再次登基(在老妈武则天时曾做过傀儡皇帝),史称唐睿宗。而后太平公主的权势更加强大,不久李隆基被立为皇太子。

这次政变虽然打碎了野心家韦太后集团想控制政局朝堂的目的,但随之而来的是新的政治格局对抗的再次出现,那就是以太子李隆基为首的和以太平公主为首的两大政治集团的对抗。那么李隆基为什么一定要处死原本有功于他们的上官婉儿呢?本期我们就来剖析一下其中的必然性。

要彻底找到个中原因那就要先了解一下上官婉儿的人生经历,据历史记载,公元664年上官婉儿出生在一个世代为官的官宦之家,爷爷上官仪曾官居宰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生无常才是正常,上官婉儿出生的那年发生了一件关乎后来上官家族灭亡的事件。

上官仪影视剧照

当年皇后武则天行厌胜之术,于是经常引道士入宫,时间一长便被宦官告发了。唐高宗李治由于长期受到武则天的压制,早已对她有所不满,意欲将她废为庶人,但苦于没有理由,而今有了这个由头后,便密召宰相上官仪商议。

心中早就对武后不满的上官仪于是说道:“皇后专横,海内失望,应废黜以顺人心。”一时间雄起的唐高宗便命他起草废武则天皇后之位的诏书。可狗血的是,在诏书的墨迹还未干时,竟然被武则天及时的发现了,这还了得,老娘是那么好惹的吗!

于是乎软硬兼施的一番申诉辩解后,刚刚雄起的高宗怕武后怨怒,于是立马像蔫了的茄子一样说道:“这都是上官仪教我的”。呵呵,高宗同志你自己说,你这是搞啥西,结果自然就是废后之事以失败告终。

你高宗是皇帝,你的婆娘武则天不能要了你的性命,可上官大人的命就不保啦。智谋超一流的武皇后当然不会立马给上官大人小鞋穿啦,那样会给人留下公报私仇的嫌疑。但你惹了老娘我,那只要老娘想整你,愈加其罪,何患无辞。

几个月过后,既公元665年1月,武则天便暗中指使亲信诬陷上官仪等人勾结已废太子李忠图谋叛逆,要命的是上官仪曾担任过李忠的谘议参军,这就让上官仪同志自知是遭人诬陷也没出说理了。

武则天画像

结果就是,上官仪及其儿子上官庭芝一同被处死,家产抄没,尚在襁褓中的上官婉儿与老妈郑氏一同被没入掖庭,充为官婢。唐高宗从此大权旁落,朝政完全由武则天掌控。

在掖廷为奴的上官婉儿,自幼聪敏异常,在老妈的精心培养下,熟读诗书,数年后不仅能吟诗著文,而且明达吏事。

因才名日盛,公元677年,实际掌管朝政多年的武则天召见了年仅十四岁的上官婉儿,并且现场出题试探她的才能。结果是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而且所作文章,词藻华丽,语言优美。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令免其奴婢身份,让其掌管宫中诏命,这一掌竟长达三十年左右。

也就是在宫中的这段期间和新任的太子李贤之间产生了也许是她一生中的真爱,但这段爱情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因太子李贤和老妈武则天之间的权利之争而割裂,上官婉儿最终站在了武则天的一边,聪颖的她更清楚谁才能够给她更长久安定的未来。虽然后来她成了武则天的另外一个儿子李显的女人,但她的真爱仍然是李贤,我们可以从她后来的一首俸和诗中看出。

奉和圣制立春日侍宴内殿出翦彩花应制

密叶因裁吐,新花逐翦舒。

攀条虽不谬,摘蕊讵知虚。

春至由来发,秋还未肯疏。

借问桃将李,相乱欲何如。

太平公主画像

这首诗作的背景是,一年初春,武则天让上官婉儿陪同到花园里游行,有着文艺青年之心的武则天便让上官婉儿作一首诗词来迎合这样的胜景。于是便有了这首应制诗,武则天又是何等的智慧,一下便知这首诗的本意所指,于是命人把这首诗的名字命名为奉和圣制立春日侍宴内殿出翦彩花应制。

在上官婉儿看到武则天对这首诗的命名后,自是也明了其用意,那就是要你上官婉儿不允许和已废太子李贤之间再有任何纠葛。

由于晚年的武则天开始沉湎于享乐,宠幸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跟外界的联系减少,导致对朝政的控制力也有所下降。但这二张兄弟却不满足于专做男宠,于是经常插手朝政。导致了武则天听信其谗言让儿子李显逼死了自己的妹婿、儿子、怀孕的女儿、女婿。

这件事情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对李显及其家庭构成了巨大威胁。除掉张氏兄弟已经势在必行,于是,在李显、李旦、太平公主和拥护李唐宗室等大臣的合力下发动了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退位。

神龙政变后,唐中宗李显复辟成功,上官婉儿继续专掌起草诏令,掌握生杀大权,同时拜为昭容。立韦氏为皇后,似乎没有从老爸李治的失败中领悟到老婆和外戚掌权后的任何教训的李显,竟然不顾大臣的劝阻,破格追封韦后之父为王,并且还欣然让韦后参预朝政。

与此同时对帮助他复辟的一干功臣是不再信用,竟然和武则天的侄子兼亲家武三思打得火热。时间一长这韦皇后和武三思之间的关系不免出现了一些暧昧,皇帝李显头上的这顶帽子的颜色也就经常变了。

李隆基影视剧照

你道这韦皇后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这皇帝李显压根就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主,这韦后也是要学婆婆武则天的样子掌权,因而和武家结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左右着朝政,懦弱的李显对此也只有无能为力的分。

但聪颖的上官婉儿却看的清楚,因而渐渐的和韦后集团产生了疏离,开始依附于另一股势力的太平公主,最终发生了文章开头所述的唐隆政变。那么李隆基为什么会杀掉对政变有功的上官婉儿呢,文章到此我们应该可以分析出来了。

李隆基之所以会有后来开元盛世的局面,这等智慧不是后来继位以后才有的,能够在众多皇嗣中通过政变上位就足以证明了他的智慧,今天他帮助老爸登上了皇位,太子必然要他来做。

那么同样,政治的嗅觉告诉他,能左右他老爸的还有一股政治力量就是他的姑姑太平公主,而上官婉儿的依附,势必会增加他日后政治对手的砝码,因而与其给日后增加阻力还不如趁着今日找个理由一并杀掉。

事候的结果尽如李隆基所料,太平公主经常干预政事,同时感到太子李隆基精明能干,妨碍了自己的参政,于是就总想劝唐睿宗另立太子。李隆基何等精明,当然不会任人摆布,自然也想除掉太平公主。

上官婉儿影视剧照

公元712年,无法处理这种局面的唐睿宗,直接来了个禅让。李隆基登基几个月后,即公元713年7月,发动了先天政变,诛灭了太平公主,最终结束了自中宗朝以来朝局多年混乱的局面。

上官婉儿

轩辕

千古才女唐昭容,

三十宰辅胜祖功。

若非宫斗遭祸患,

巾帼须眉几人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官婉儿,复姓上官,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县人,祖籍陇西上邽,唐代女官、诗人、黄皇妃。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
    古今之变阅读 949评论 1 7
  •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7月21日),复姓上官,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县(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人,...
    杨柳依依簡阅读 606评论 1 15
  • 每到情人节,总是有各式各样的爱情电影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喜剧,还是文艺,亦或是悬疑,感觉不带一点感情的剧情总是...
    Misk夏默阅读 1,143评论 0 2
  • 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无论你想成为什...
    蜗牛的Autumn阅读 348评论 0 1
  • 今日,她像往常一般吃完晚饭去上晚自习,刚进教室便不自主的被最后一排的某处吸引了目光。那个人不紧不慢的啄了一口烟,又...
    彭佳期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