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做只会重复的机器人,然后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在一个行业里干了20年,竟然比只干了5年的人还差一些。

原因在于?

他们只是“天真的练习”,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研究表明,一般而言,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甚至,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退化。

除非,你有刻意地去提高。


一、改变思维认知

这需要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第一种: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

这种思想表现为各种“我不能”、“我不是”之类的表述:“我不是很有创造力的人”。

第二种:认为如果用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再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地下滑。

第三种:认为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足够刻苦,会更加优秀。

现实是,专业化的技能,除非你运用一些专门用于提升那些特定技能的练习方法,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让你有更大的进步。


在职场中,正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改进相关的技能”,而不是“我们怎样传授相关的知识”。

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是发展专业技能的传统路径与刻意练习的核心差别:

传统方法:先找出关于正确方法的信息,然后去运用那些知识。

刻意练习:它只聚焦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

任何一项相当复杂的技能,都涉及一系列组成部分,你可能更擅长其中的某些,不太擅长另一些。因此,当你发现自己再难以有所提高时,可能只是那项技能中的一两个组成部分在妨碍你,而不是所有的组成部分都在绊住你。

首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你停滞不前。其次,刻意练习,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


二、“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中,最杰出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使他们与其他刚刚进入该行业或领域的人们明显地区分开来。

刻意练习的特点

1    刻意练习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2    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3    包含明确的特定目标,总体目标+微小目标,最终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

4    是有意而为的。简单地遵照导师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必须紧跟练习目标,适当调整,控制练习

5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

6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7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


刻意练习需要一位导师。

导师必须在行业或领域之中有所成就,并且有可以传授给别人的有益的练习方法。

导师知道学习某些事情的最佳次序,理解并示范正确的方式来展示各种各样的技能,可以提供有效反馈,并且能够设计一些专门用来克服特定缺陷的练习活动,在这些人的指导之下,激情十足和孜孜不倦的学生能够更加迅速地取得进步。

记住:

1、导师最重要的事情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正你自己的表征。

2、无论你每星期跟导师上多少堂课,最主要还得靠你自己来训练

3、当你自己改变了时,需要更换导师。


三、并非做不到,只是动机不足

人们通常会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时候放弃并停下。因为,保持专注并继续努力,是很难做到的,而且通常没有趣味。

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当你真的觉得不喜欢自己的状态,为了逼一下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跻身最优秀者的行列,特别是对那些着眼于成为本行业本领域杰出人物的人而言。


杰出人物往往做两件有益的事情,看似和动机无关:

第一件是一般的身体保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

第二件是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左右。刚开始练习,可能要将时间压缩一些。


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从朋友对你的称赞中感到愉快,你的身份感也变了;只要你能认识到这种新的身份来自你长时间的刻苦练习,专心提高自己的技能,那么进一步的练习给你的感觉更像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代价。

如果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要么是因为你的水平已经倒退了,要么是因为你陷入了停滞阶段。此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外部动机的一种最强烈的方式是社会动机,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是其他人的认可与崇拜。一种营造和保持社会动机的最好方法,是使你自己身边的人们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

刻意练习是一种孤独的追求,但如果你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这是许多社会组织背后的理念。


四、成为练习人

所谓“练习人”,是反映人在一生之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

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我们需要发出这样的信息:

我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即使我还没有勾勒出完整的路线图,也可以开始迈出自己的步伐。


我的附例:

精心设置目标,比如,我一定要6月份看到腹肌。然后倒逼路径,分到细致的任务,以及借助外力手段等。动机是原动力,我为什么一定要6月份看到腹肌?因为我想焕新身体进入30+的人生。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是我今天必须实现的三大目标之二。

然后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子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健身真相:

1、身体偏爱稳定性,超出界限后,肌肉对此的顺应方式是:变得足够强壮,以建立新的舒适区。这样就重新建立了体内平衡。

2、但这里有一个陷阱:一旦补偿已发生,即使新的肌肉纤维已经生长出来并变得更加高效,新的毛细血管也已长出。那么,身体就能轻松应对以前感到十分艰难的那些体育锻炼活动了,它会再度感到舒服。改变也停止了,身体将会保持体内平衡。因此,要使改变不断进行下去,你必须不断地加码:跑得更远一些、更快一些,并且爬坡跑。

3、挑战越大,变化越大,但不要太过。一方面,研究表明,人在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时,如果能够触发大脑结构的变化,那么,这种学习比起只是继续练习已学会的某项技能时的学习要高效得多。另一方面,在过长的时间内过分地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和学习低效。大脑和身体一样,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可以把这个过程想象成一步一步搭梯子。想象自己登到了梯子的顶端,并且需要在那里再搭建一级阶梯,搭好之后踏上去,再又去搭建新的阶梯,依此类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62评论 1 28
  • 但最近发现,我的表达虽然很重要。但克制,更是另一种对自己的负责和尊重。我从心里觉得,自己的很多念头,都不应该被知晓...
    枕草子_5625阅读 177评论 0 0
  • 斗门一中电视台,成立于2011上半年,独立于2011年9月. 【成立宗旨】 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
    斗门一中电视台阅读 430评论 0 0
  • 出自天津童微同学。认真学习的笔记内容,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认真是一种态度啊。 营销36个点
    策划运营I周长胜阅读 953评论 0 0
  • 最近公司比较忙,没有及时跟新,忙的一逼,废话不多说,现在开始步入正题: 1.手机录音或通话时,app界面整体下移 ...
    delegate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