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九段的故事

积攒了一年多的加班,终于在离职档期兑现为一个多月的调休,很多同事都说真好啊,可以利用这一个多月好好去面试呢,其实我想的是,一个多月的假期太难得了,不如趁此机会好好学习提升下自己的工作技能,然后再出去面试可能更好。

于是就索性回家呗,回家的路上,满眼望去,不再是一排排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觉睡到自然醒、不用上班打卡、没有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没完没了的电话会议,一下子就轻松了,虽然错过了桃子成熟季节,不过家里还有各种现摘的水果吃,有西瓜、香瓜、梨、葡萄、李子、小番茄......这些可都是安全有机食品啊,都没打过农药的。

可是享受归享受,内心还是不断思考职业生涯问题,工作5年了,现在和我工作3年时、4年时的区别在哪里?接下来还可以在哪方面提升?

一直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直到最近看书,突然在书中找到了答案,以下分享这个故事给你。

秘书九段”的故事
总经理要求秘书安排次日上午9点开一个会议。这件事需要通知所有参会人员,秘书自己也要在会议中做服务工作,这是“任务”。但我们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呢?下面是一段至九段秘书的不同做法。

一段秘书的做法:发通知——用电子邮件或在黑板上发个会议通知,然后准备相关会议用品,并参加会议。

二段秘书的做法:抓落实——发通知之后,再打一通电话与参会的人确认,确保每个人被及时通知到。

三段秘书的做法:重检查——发通知,落实到人后,第二天在会前30分钟提醒与会者参会,确定有没有变动,对临时有急事不能参加会议的人,立即汇报给总经理,保证总经理在会前知悉缺席情况,也给总经理确定缺席的人是否必须参加会议留出时间。

四段秘书的做法:勤准备——发通知,落实到人,会前通知后,去测试可能用到的投影、电脑等工具是否工作正常,并在会议室门上贴上小条“此会议室明天几点到几点有会议”。确认会场安排到哪,桌椅数量是否够用;音响、空调是否正常;白板、笔、纸、本是否充分;自己的准备,在物品上、环境上,可否满足开会的需求。

五段秘书的做法:细准备——发通知,落实到人,会前通知,也测试了设备,还需了解这个会议的性质是什么,议题是什么,议程怎么安排。然后给与会者发与这个议题相关的资料,供他们参考(领导通常都是很健忘的,否则就不会经常对过去一些决定了的事,或者记不清的事争吵)。目的是让参会者有备而来,以便开会时提高效率。

六段秘书的做法:做记录——发通知,落实到人,会前通知,测试了设备,也提供了相关会议资料,还在会议过程中详细做好会议记录(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做一个录音备份)。

七段秘书的做法:发记录——会后整理好会议记录(录音)给总经理,然后请示总经理会议内容没有问题后,是否发给参加会议的人员或者其他人员,要求他们按照会上内容执行。

八段秘书的做法:定责任——将会议上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对一地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然后经当事人确认后,形成书面备忘录,交给总经理与当事人一人一份,以纪要为执行文件,监督、检查执行人的过程结果和最终结果,定期跟踪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及时汇报总经理。

九段秘书的做法:做流程——把上述过程做成标准化的会议流程,让任何一个秘书都可以根据这个流程复制优秀团队,把会议服务的结果做到九段,形成不依赖于任何人的会议服务体系。

读完9段秘书的故事,觉得任何一件事情想做到极致都没那么简单,总有可以完善、总结进而形成流程规范的地方,平时得多思考、多观察、多注意,希望对你也有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阅麦肯锡方法一书,第四部分生存之道中提到:在麦肯锡,好的秘书就和顶尖的MBA学生一样抢手,甚至比喻为把咨询顾问和...
    Thinkpolo阅读 806评论 4 10
  • 总经理要求秘书安排次日上午九点开一个会议。在这件事下,什么是任务?什么是结果?通知到的所有参会的人员。然后秘书自己...
    小剑浩淼阅读 2,275评论 0 3
  • 荷花月色惹蛙鸣, 鸣唱声声更动情。 情系丰年粮满库, 库传笑语醉群星。
    艾思阅读 725评论 9 8
  • 今天是520,很不幸下了大雨 但很多善男信女还是如期赴约 于是这场雨就成为为爱付出的背景音乐 今天是主日,感恩的是...
    巴木驴阅读 996评论 0 1
  • 其实开通头条号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今天看到几篇文章被头条号的作者抄袭,点击举报也没有反应,因为我不是入住这个平台...
    祈澈菇凉阅读 5,3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