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纯的日记

2月7日      晴

值    班

  早上8点睁开眼,窗外漆黑一片。回县上娘家的同事因为交通限行,她没法回学校值班,我也乐意代劳。从初二去妈妈家之后到现在我还没出过小区。洗漱好,带上我和孩子的早饭午饭,直奔小区南门,被告知:只有小区西门可以出入。冲到到西门警卫室,一番说明,然后出示身份证、工作证、电子版单位证明、登记系列信息及返回时间、签字···9点整坐进了预订的出租车里。司机提前10分钟就到了,他是个中年男士,几乎没有给我言语的机会,一路上描述他这一周以来的憋闷和今天出门放风的喜悦。

 

      9点15分到学校,偌大的校园只有我们5个人--两个门卫,三个值班老师。我把监控台上的N个摄像头切换了一遍,没有一个人影。我不甘心的回放没放假时候的监控录像,看着充满生机的操场和课堂心里踏实了一些。街上除了有交警,偶尔有巡逻的警车滑过。一整天,世界像进入无声电影时代。小鸟也不知躲哪里去了,没有听见一声鸣叫。

      晚上8点30分,我和孩子幸运的赶上最末一班公交车,回到小区门口,只有一家商店是开的,因为商主一家就住在商店里。买了一些吃食,履行完进入小区的手续到家已经9点多了。躺在床上很瞌睡却辗转反侧。


          2月12日        阴

                封  门

  上午,社区干部礼貌的解释,我也微笑着表示积极配合。门,真的被“居家休息、祝您健康”的粉色纸张贴上的时候,我从猫眼里看着对面门上的贴条,听到一只蝙蝠的笑声,后脊背窜上一股身处孤岛上的凉意。迅速扣上猫眼,像个孩子似的有点慌张,赶忙故作镇定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定是听出端倪的,“你爸报名参加小区的志愿者,是楼长,正好负责自己家那栋楼,吃的米面油蔬菜不用愁,每天有配送车到小区,都是平价菜,没涨价,你爸只管往各家送···女儿要是有困难,也找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啊!要做好吃的,娃长身体呢····”明明是和往日一样的絮叨叮嘱,伴随母亲清脆的嗓音从手机那头传来,今天对我无疑是一剂安神的良药。


2月17日          多云

          十八线外主播

        网课直播在二月初前就有所耳闻,有所眼见。正在好奇琢磨中,伴随“停课不停学”的口号,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席卷各地,铃儿响叮当,“钉钉”地落实到学生和家长的眼球中。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定是不会幸免去当授课主播的。各中滋味可以行另记录。此刻我眼前浮现这样一个场景:爷爷奶奶端着饭碗追着哄着给孙子喂饭,孙子或吃一口,或不吃,或摔倒了,或日后生病了,所有人都将矛头指向爷爷奶奶。

    我又认真的重读了《黄生借书说》和《香菱学诗》。想说:老师应该有自己教书育人的傲骨。

        这两天直播上《社戏》和《桃花源记》“美”落在一个词上:勤劳。豆是村民种的。有“往来种作”的男女,才有“黄发垂髫”的怡然自乐。伊宁的明天依靠躺在被窝里的学生能衣食无忧吗?

       

 

2月22日        中雪

          土  豪

      “自然,喜怒哀乐,人之情也,然而,穷人决无开交易所折本的懊恼,煤油大王哪会知道北京捡煤渣老婆子深受的辛酸,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今天给家里的花花草草拍了一组照片,名为“如果花儿会说话…”。还写了几段不知所云的字。何故?----前些天已经空掉的面袋子、米箱子、冰箱,在今天,被三波网购到货装的满满当当。更本没有空思考这一堆吃食经历了多少道关卡,终于被志愿者提到我家门口。只觉得心中那个踏实……脑袋里蹦出一个词“土豪”,现在,在我的认知里,“土豪”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褒义词。土豆、萝卜、小麦、大米···哪一样不是来自土地,谁又能离了它?拥有者就是土豪。目前这段日子能让大家豪起来的是现金存款吗、房产香车、名利荣誉、绝世容颜吗?通通不是!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是吃嘛嘛香,身体倍棒!这是一种土的掉渣的豪气!接地气!

      又想,智慧的人类能上九天揽月,能入深海探险,啥时候可以研制出肉类替代品呢?那时人和自然是不是会真的和谐,抑或人异形成一棵会说话有思想可行走的绿植,喝水晒太阳,挨着大地就可以快乐的开花结果无忧的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