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山,那狗》观后感

那山,有着一个简单的承诺,

  那人,是山里的一个寄托,

  而那狗,则在山和人之间默默地走过。

                                  ————题记

眼前的景色依旧亲和,

我不是漫漫长路中的过客;

沉重的不是背上的包裹;

那是自己与别人的寄托。

  起初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它似乎给了我很大的吸引力,是为什么?我也没发觉。伴着幽幽的笛声,我随着静静地踏入,将我的思绪悄悄地拉进那种让人不可捉摸的美妙旋律之中。一条长长的乡村小道在朦朦胧胧的早晨,显得是那么的悠长。让人感觉不到那只是一条乡村小道,而是每一个人生命中的漫漫人生路。

爸的最后一趟邮差之路依旧走的那么踏实。两人,一狗,在山间一言一行都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富有诗意。在行路的途中,有多少人能听懂爸那时那刻的心声?他放心不下的不是我,而是山里人那沉重的寄托。让我觉得邮差并不是他的职业,而邮路上那重复的脚印才是他一生的追求。

有一个问题,其实在我心里早已问过自己很多次,山里人干嘛要住在山里?在这里,他似乎给了我一个很完美的答案:因为他们都是神仙的后代,山里人住在山里,就像脚放在鞋子里面,舒服。也许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理解,但这却是一个事实,这个也很难向人表述,就同爸想永远走在他的邮路上一样。

在夕阳的余晖下,人、狗、山和那只在空中和纸飞机,仿佛让人感觉那不是平凡,而是一种圣神,不可逾越的仙境。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超凡脱俗的欲望。一切都是那样的简单,一个细小的动作,一个淡淡的微笑,无不牵动着每一个观众的心,让人情随意牵。留给众人的不仅是祥和、满足,更是一种生命的渴望与渴求。

“这样漂泊多少年,这样孤独多少天,当爱后我们才发觉,走入另外一个陌生,驿动的心,已渐渐平息,疲惫的我已随风而去”。爸就这样走过他不平凡的一生,独自在外漂泊。一人、一狗、和山构成了他一生的期望。这是他的想头,也是所谓的理想,每个人都有想头,就像我,像家里不能没有一个国家干部,像妈不要在走出大山后还继续遥遥的期盼。像秘书想盖新房子,五婆整天守望孙子的归来,像车娃想当一名记者。

当看到有车过的时侯我说:其实这样的路段可以搭便车。爸却坚定得否决了我的提议,他说:邮路就是邮路,该怎么走就怎么走。后面又说:这么走踏实,又准头。人一辈子,总又个图,到底图个什么?每一个人都不同。爸所图的就是那么简单,简单的让人惊讶。可是,总还是又很多都不尽人意,就连一封感谢信似乎都显得遥远。就如同我说的,辛苦了这么多年,连个劳模都没评上,更别说升职当官,还捞上一身病,尽管爸也想。在他的心里,没有什么比信件更重要的。

当我背上爸的时候,当我给他讲述在家要怎么去做的时候,他似乎觉得我真的长大了,他也该回去休息了,脸上的眼泪是幸福的还是不舍的?我想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在他的心里,他永远都舍不得放下自己身上的邮包。

在影片的里,也继续着我和爸的感情的变化,他常年在外,父子之间的感情中有着一种隔阂,和爸那最后一次邮路的跋山涉水,让我和他的心慢慢的融合上了。很多细节让我明白了爸这一生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让我的思绪跟着他的一直延续下去。直到完全融合。当我凝视着夕阳下父亲单薄而又落寞的背影,我能给他的只有我深深的歉意。

影片的结局,在爸妈的交谈中,我静静的醒来,爸妈的谈话也衬托出了父亲和母亲之间的寄托。当我背上邮包走出家门后,爸推“老二”跟我走时的神情,真是催人泪下。我和老二的背影渐渐地远去,留下的只有我重复的脚印********

当每一个人,都有了希望

当我,重新背上行囊

那沉积在心底的渴望

是他和我的理想

仿若那,山涧的溪水

永不停息的

流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业化的社会,失去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看着电影《那山,那人,那狗》满画面的绿意,想起了童年时期走过的一条条山路。电影...
    赖樟生阅读 3,923评论 1 8
  • 轰轰,轰轰 机身抖动着 滑行,加速,仰头,腾空 蓝蓝的天空 我们来了 那跑道 远了 不见了 那房子 那场地 那山 ...
    牧野俊风阅读 117评论 0 1
  • 推荐你一部话痨电影——《日落之前》。 美国青年和法国女孩在一次欧洲旅行中,迸发了爱的火花。短暂的邂逅后,他们约定六...
    一坪海岸线阅读 206评论 3 2
  • 春天,是爱的季节,近几天恰逢“2.14情人节”爱的节日,爱是什么?成为人们谈论或思考的重要话题。 今天惊闻好朋友发...
    菖蒲生活阅读 19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