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小记:家乡的变与不变

按照惯例,今年过年回了老家,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过去回去,感觉农村像静止的一样,每次回去都一样,但是最近几年回去,发现老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从风景,环境,人的精神面貌都很不一样,且听阿布给你慢慢道来。


家乡变美了

老家的县城正在从原来的工业城市转向旅游城市,老城区开发出来作为旅游设施,修复古城墙,还原古城门,保留了古建筑外貌,内部重新装修,装上了灯,沿江看去,这些古建筑别有一番风味,古建筑里开了不少网红店,卖家乡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


一江两岸工程的实施,大型喷泉的建设,每天都定时表演喷泉秀,到了时间,音乐一放,大家停下脚步,来欣赏音乐和喷泉,成为有一处风景

家乡变干净了

看农村干不干净,看村里的河就可以看出来,我们村的河从村子穿过,把整个村子分成两部分,这条河担任的角色非常重要,灌溉,饮水全指望它,小时候,我们在这条河游泳,钓鱼,水大而且清,后来山上的书越砍越少,水越来越少,白色垃圾越来越多,淤泥也越来越多,加上用电钓鱼,断子绝孙式的捞鱼,使得河变成了水沟,也没有鱼了。


过去农村的垃圾要么直接堆一起,攒到一起直接烧了,作为肥料,白色垃圾出现之后,到了年底大家一起烧的时候,整个乌烟瘴气,到处刺激性气体,污染环境,要么直接倒到河里,污染了河道。现在政府统一把垃圾桶,由政府统一处理,这样就不会出现烧垃圾的,而且河里不再到处都是垃圾。


除了统一处理垃圾,还有就是清理河道,把淤泥清理了,然后把河堤给重新修,沿着河种上花花草草,整条河焕然一新。


村里已经禁止砍伐树木,禁止电鱼,这样河里的水大了,鱼又回来了,现在可以带着小朋友玩水,钓鱼了。

人变精神了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农村,家家户户光纤入户,网速飞快,农村淘宝进驻到村里,京东快递已经可以送到村里


每个人配上手机,微信支付已经走入了每个市场,每个小店,晚上带小孩去买鞭炮,手上没有现金,特意找我妈拿了10块钱,到了小店,发现可以直接微信支付。


大家更注重身体,现在有钱了,过年大家也是休息,过年回家,我每天都早上去爬山,都可以看到村里的人一起锻炼


过年活动依然单调

过年期间,大量的出门工作的年轻人回到老家,这个时候村里才有热闹起来,平时村里就老人和很少的留守儿童。大家回来后,聚在一起就是喝吹水聊天,打麻将,打扑克,泡茶,探亲访友,喝酒吃饭。


小孩都是刚才外地回来,所以大家都是三三两两在自己家里玩,玩玩烟花爆竹。不像我们小时候,全村的孩子一起玩,放鞭炮,自己做的火药枪等等。


依旧温馨的年夜饭

每年除夕,早上起来贴对联,贴福,除旧迎新。 

根据风俗,中午去老婆娘家过年,晚上回自己家过年。年夜饭很是丰盛,有肉,有鱼,年年有鱼,有大公鸡,大吉大利,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小孩鸡腿,吃完去玩鞭炮,大人则是陪着父母,喝点米酒,聊聊天。吃完给老人,小孩发红包,这是小孩最开心的时刻。


吃完饭,大家坐下来陪老人春晚,把水果临食摆上,大家一起坐着聊天,发微信红包,集支付宝福,看春晚,好不快活。


带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农村生活

每次带孩子回去的时候,都跟他约定好,我们回老家一次,要体验深圳体验不到的事情,如果回了老家还是看电视,玩iPad, 那就不用回去了。


这次回来准备体验的第一个项目是钓鱼,要钓鱼就要鱼饵,所以我们就去挖蚯蚓,带上锄头,来到地里,随便一锄头,都有蚯蚓,不一会就挖了十来只,准备钓鱼。后来去找鱼钩,一直没有找到,下次回去要带鱼钩回去。


接下来体验的是挖竹笋,春节期间,正是竹笋冒尖的时候,我们来到老屋后面,根据姑父教的方法顺着竹根开始挖,挖了半天,就挖到了一小根,不过有收获,还是很开心的。


最后就是放牛,随着农用机器的普及,现在老家没有几家人养牛了, 找了一个村,就看到两头牛,来到牛旁边,看看牛,带牛去吃草,去喝水。 在回去的路上,刚好踩到了一个蚂蚁窝,弄得我跳起来,我们顺便一起观察了蚂蚁窝, 让儿子亲眼看看蚂蚁窝,比电视和书本里面的生动多了。


这次回家半个月,体验了家乡的变化,为家乡的变化由衷的感到高兴,而不变的永远的家乡的味道,愿家乡越来越好。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了分享点赞支持阿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年的8760小时》 (683字) 1.潜力不等于实力 有人夸“你很有潜力”,这句话隐含三重杀伤力,一是让人产...
    柳月儿_阅读 256评论 0 0
  • 昨天看秋水主教的文,就喜欢她的图,舒服,清新,自然。 (图来自萧秋水老师) 今天偶尔又看到了个教程,原来美图也是有...
    莫雨竹morning阅读 622评论 8 15
  • 每当新年开始之时令我兴奋又令我感到陌生的一年又开始了。新年令我兴奋的是压岁钱,今年的压岁钱令我大吃一惊。...
    a李俊良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