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鼓励是一个人最大的善意

文/陶 小小
01

昨晚正准备睡觉时,突然接到闺蜜的电话。闺蜜这段时间正在准备会计考试,每天稍有时间都在看书。这么晚打给我,一定是有什么事。

电话刚接起,就听到闺蜜无精打采的声音,亲爱的,你说我能考到会计证吧?我一愣,前段时间她说要考会计证的时候可是信心满满啊,怎么突然这么不自信了,我忙问她原因。

其实闺蜜并没有从事会计相关工作,但是一直很喜欢会计这个职业,所以她想趁现在还年轻,考个会计证拿着。

奔着这个目标,她天天下班后就躲进房间看考试相关书籍,背理论知识,学习计算盈亏等等。因为毕业有几年了,所以开始学习时总是静不下心来,但她还是坚持,每天都学习到很晚。

可是就在今天晚上,当她妈妈知道她要考会计证后,她妈妈和她进行了一场对话,准备地说是她妈妈对她训话,大体内容是,你这么大年纪了,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你以为会计证那么容易考到吗?你看那谁谁谁,考了那么多年都没考上,再说,你考到了,又不做会计工作还不是废纸一张…

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中心思想就是考什么会计证,你以为你行吗?就算是考上了也没用。

闺蜜听到她妈妈这段话,开始还辩驳几句,后来渐渐地不说话了,一腔热情去了大半,却又不甘心,这才给我打了电话。

文/陶小小
02

其实,这种事曾经我也遭遇了不少,甚至是从小到现在一直在经历,因为我妈和闺蜜的妈妈是同一类人,就是从来不会鼓励人。

小时候,遇到不会的题问她,她总是说,这都不会,怎么这么笨啊?学校组织朗诵比赛,我要报名参加,她就泼冷水,还是算了吧,你普通话不标准,上去了丢人…

中学的时候,我跟别人学着花了好几天时间给我妈织了一双袜子,本以为我妈看了会特别高兴,夸奖我两句。结果她拿着袜子说,这是你织的?怎么这么难看,你看这都织错了,还有这…气得我拿起剪刀把袜子绞了。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闺蜜准备合伙开一家幼儿园,我们把计划预算都做好了。结果被我妈知道了,被她一连串追问,你觉得你开幼儿园能招到生源吗?你新开的幼儿园谁愿意来读啊,你不是浪费钱吗?

听完她的话,顿时像腊月的天气被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又由于年轻胆怯,幼儿园计划就此流产了。

后来,我参加征文比赛,我妈又开始说,你觉得你能写好吗?我看他们写的都比你好,有时间写文章还不如干点别的…

又是当头一棒,不过这次没听她的,我坚持了写完投了稿,结果,得了一个一等奖,当时奖励是1000元钱。

通知领奖金的时候,我正在外地,我打电话让我妈去领,结果她怎么也不肯去,说我是骗人的。

直到后来,领奖处打电话给她,她才去,回来兴冲冲的给我打电话说,你真的得奖了,我还以为你骗我的,这次你运气不错。

瞧,我妈就是这样,不管你说你要做什么,她从不会鼓励你去试试,她永远只会说,你以为你做的了吗?你不知道这个多难做等等。不管是什么事,她永远在给你讲风险,永远在质疑你的能力。

我妈的这种态度一度让我觉得自己很差劲,好像什么事都干不好。到最后我也变成了她那种思想,别人交代我做一件事,我总是推脱,因为我感觉自己办不到,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大写的loser。

文/陶小小
03

我的这种心理一直持续到我认识了阿飞,那时候我正在读大二,他已经开始上班了。

认识后,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和他聊天,感觉每次和他聊完我都有种全身特别通透,充满战斗力的感觉。所以每次我的心情比较灰暗的时候我都会打电话给他。每次打完电话,我就感觉我的人生很美好啊,一切好像没那么糟。

开始,我并不明白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觉,直到有一天,我给我妈打电话告诉她我想考研,我妈当然一如既往地打击了我,我心情变得特别沮丧。

这时,阿飞正好打电话给我,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你怎么了?听声音有气无力的。”

“我想考研。”

“那是好事啊,怎么不高兴呢?”

“啊?你觉得我能考上?”

“怎么不能,你学习成绩本来就不错,平时多看看书,肯定能考上的。”

“…”

那天,我们说了很多。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和他聊天了,因为在他那里我有存在感,我知道不管我做什么他都会为我加油,他的鼓励让我充满斗志。

其实,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都希望有个人能站在我们身边为我们加油。当然,我们并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能成功,而是这句鼓励的话让我们精神上充满了力量,让我们在拼搏的路上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每个人都需要鼓励,情侣间,夫妻间,同事间,甚至是陌生人。鼓励很简单,一段文字,一句话,或者仅仅只是是一个微笑。生活如此不易,但你不经意的一个小动作就可能改变别人的命运。举手之劳而已,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本文首发于睡前伴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激励管理术:让团队成员保持专注 个人 重新定义你的工作,使之具有挑战性,从而对你产生吸引力 循序渐进地实现目标 寻...
    啊亮亮阅读 513评论 0 0
  • 国名: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
    小鱼儿61阅读 155评论 1 2
  • 我最近越来越感受到,因为我的“自我”,我已经受尽了痛苦。 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是谁,总觉得自己如无根的浮萍,一直有种...
    小红兔子阅读 3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