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长大了,是时候被淘汰了

用如今大人的身体

对着孩子那个自己

问一问你

我有没有

很让你失望

昨天跟几个朋友谈到长大之后的变化,引出一堆感慨。

阿杰说:长大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肆无忌惮了,情绪来了要收着,想哭的时候得憋着,遇到不公平的事情难过委屈了,只能笑着说没什么,成熟的代价是可以做任何一种人,却唯独不能做自己。

菁菁说:长大了,懂事了,却没有以前那么纯粹了。以前最讨厌装模作样勾心斗角,现在为了生存不得不样样精通,不喜欢的人,看不顺眼的事,明明心里在骂傻逼,脸上还是得装的云淡风轻。

小可说:年纪越大经历越多,就越现实,恋爱要钱,结婚要钱,交朋友要钱,养活自己,让爸妈过上好日子,说到底还是钱,有理不一定能走遍天下, 没钱是真的寸步难行,最坑爹的是光靠努力没用,还得有关系,后台够硬。

媛儿说:长大了,就变得小心翼翼了,不敢轻易相信一个人,更不敢轻易喜欢一个人,掏心掏肺就得做好撕心裂肺的准备,互相很有默契的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远不近的,心事只能自己消化,深怕说出去被别人当个笑话。

老蔡说:小时候多好啊,无忧无虑,每天想的不是房租还差多少,贷款有没有还,信用卡刷没刷爆。交朋友看脾气,喜欢谁就去追,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简简单单,最难过的无非是湖人队输了比赛,火影忍者漏看了一集,和女朋友吵架闹分手,或者爸妈不给买喜欢的游戏机。

.........

生活太残酷了,长大成熟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为了在压力山大的社会上生存,做自己不喜欢的人,找一份没兴趣的工作,谁都不想,但谁都没办法。

我同样不喜欢朋友口中说的种种,但我更不同意那是成熟的标准,如果长大仅仅只有这些样子,那么被淘汰也是早晚的事情。

陆学长一直是我认为极具个性的人,喜欢也好,讨厌也好,敢爱敢恨,总是完完整整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一旦发现问题也会据理力争到底,这样真实不做作的性格让他在大学很受欢迎。

他毕业一年后,回学校探望老师,中午和我一起吃饭,我当时也快实习,就向他讨教经验:学长,工作肯定比在学校里累吧?遇到合不来的同事和不明事理的领导,一定很苦逼吧?”

他想了想,笑着说没有。

我不信,又问他:怎么可能啊,我听很多人说,人在社会,身不由己,很多事哪怕不喜欢也得忍着,在外面可没有人会惯着你的情绪,有些学长学姐就是受不了公司里的勾心斗角欺负新人,压力又大,没做多久就辞职了。

他摇摇头,一边笑一边意味深长的说:你是不是觉得像我这样实话实说,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的人,在外面很不受待见?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讪讪的点了点头。

“啪!”

一个清脆响亮的暴栗在我脑袋上打响,我一脸懵逼。

“你学长我混的好着呢,都走上社会了,总该长大成熟了。”

“这种成熟很无奈吧?”

他扔给我一个名叫小赤佬的白眼,点起一根烟,嗤之以鼻。

“如果忍受能被称作长大后的成熟,只能说明小孩子还没当够!”

“难过了就哭高兴了就笑,发脾气就吵得不到就闹,这样无所顾忌的表达情绪,不是小孩子是什么?长大成熟不是说什么都得憋着,假惺惺的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接受现实也不仅仅只是学会笑里藏刀,自以为成熟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你还是太年轻了。”

学长拍了拍我的肩膀,眼睛里全是世外高人的满分逼格。

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学长最后给我举的例子:

“游戏你玩过吧,在你还是一级新手的时候,什么装备技能都没有,赤手空拳在新手村跟一帮同等级的人打得不亦乐乎,这就好比年轻的时候,横冲直撞,自以为是,什么都没有,犯了错还有重来的机会,实在不行还能呼叫大神,也就是父母,当然天不怕地不怕,想干嘛就干嘛,太简单了。”

“后来你慢慢长大,等级慢慢升高,遇到的怪物也越来越强,你需要更好的装备和技能,可是这些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啊,你要不断打怪升级,每天累死累活,才能走上人生巅峰独孤求败。”

“那些不断变强的BOSS就是我们生活里遇到不喜欢的人,心机城府两面三刀是他们的招数,而你的技能和装备就是成熟,不然就只有忍受,没有第二个办法。”

“谁不喜欢简单纯粹啊,只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一级菜鸟,挑战一个满级的BOSS,可能吗?等打不过了,认命了,觉得这种辛苦忍受的感觉就是成熟,扯淡。那些觉得长大成熟很痛苦的人,说白了就是怕苦怕累,幻想着还能用新手村里的手段就能轻松解决问题,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意淫能力。”

蒲柏说:智慧属于成人,单纯属于儿童。

真正的长大,成熟,不是冷漠世故,自以为看清残酷的现实,妥协接受,却还是心里愤愤不平,最后麻木习惯。

我也希望能像小时候那样,敬个礼,握握手,大家都是好朋友,哪怕吵架生气,一颗糖一个笑脸就能和好如初,好像天大的问题都能当个屁一样给放了。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经历很多事情,慢慢长大,问题当然也跟着升级,想要用孩子的办法来解决大人的问题,就像用小学的加减法来解高中的函数题,想得美。

成长是波涛汹涌,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以暗藏玄机,偏偏很多人选择视而不见,以为带着美好的幻想和纯粹的真心就能披荆斩棘,呵呵,这是生活,不是真爱无敌的偶像剧。

真的成熟,不是明明不喜欢却还是表面礼貌寒暄心里直犯恶心,为人交际从来不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待人接物必须学会的方式,懂得包容理解,实在不行你还可以少点交集。

真的成熟,不是不能发自内心的嬉笑怒骂,想哭的时候当然要哭,开心的时候谁也拦不住你笑,但你要学会更合理的调节情绪,不要情绪一来就被牵着鼻子走,幼稚。

真的成熟,不是关闭内心,喜欢还是喜欢,爱也还是爱,信任也好,感情也罢,都是相互的东西,慢一点,稳一点,当断不断,意乱情迷,别因为受过伤就困在原地谁也不理,这世上不止你一个人有故事。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很多觉得自己一无所有的人,其实什么都有。

你的快乐一直不缺观众

也愿你的无邪有人能懂


作者:太平,平头辫子爷,少年驰骋任信步,不须青山埋侠骨,嫁娶个,有情郎,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更多文章:我没追过星,但我追过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开发中过程中最熟悉的设计模式应该是单例模式,例如NotificationCenter通知中心、Applica...
    FlyElephant阅读 359评论 0 0
  • 当机会到来的时候,如果不好好把握很可能就被别人抓住了。比如工作时选择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工作后是否选择进一...
    roadunderfoot阅读 521评论 1 0
  • 《梦》|双一 梦里又见 是海 阳光澄清 浅浅的青色 一个背影远望 就在窗外 仿佛是我 是寂静
    双一阅读 35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