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西北的冬天,繁华落尽,万木凋零,整个城市的上空笼罩着一片凄凉景象。大寒未至,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先知先觉的不请自来。独自座落在学校西北角的行管系教学楼,寒冷甚是惨栗,几近一尺厚的积雪丝毫没有褪去的迹象。

1998年冬,南方比往年显得要湿冷几分,母亲穿上大棉袄、毛裤,早早地起了床。泡米、磨面、做发糕、蒸煮,还是老一套娴熟的动作……发糕做好了,收拾行李,然后母亲又把自己身上的行装整理了一下,照了照镜子,微微一笑,走到门前路口,等待着从省城帮忙买票的弟弟回来。

“妈,时间还早,离开车还有近十个钟头啦!您回家歇会再走。”弟弟边说边把火车票递给了母亲。可弟弟哪能体会母亲思念女儿的心情!母亲接过车票,头也没回,径直往省城走去。一路上,母亲生怕火车提前开了,跑累了走,走会又跑,走跑反复交替,20公里后,母亲终于到站了。她看看时间,还早,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母亲生平第一次出远门,激动中夹杂着更多地悸动:坐在长椅上,她看见了高个子地痞,抢妇女背包的情景;目睹了一排排人流中,筚路褴褛的乞丐,怅然若失的面孔;当然,母亲也看到了很多高兴的场面。可,不论环境优劣,面目美丑,母亲始终抱紧自己的背包,手套中藏着的100多块钱,更是紧张而小心地握着。她绝不给小偷任何机会,丝毫没有合眼,在冰冷的长椅上等了5个小时的火车。

凌晨1点,西安的列车,在母亲焦急地等待中缓缓驶来。她仍紧紧地抱着那个背包,仍小心翼翼地紧握着手套中藏着的那一百多块钱。她硬生生地坐在那只有三四十公分的绿皮座椅上,一动不动,盼望着清晨的早些到来。漆黑的夜里,列车风驰电掣般驶入西北方向,母亲也随着列车的方位注视着前方,眼睛一眨不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深夜十点,母亲终于来到学校。可是,没有人知道她的到来,她也不知道我的住处,瑟瑟缩缩中她在到处找我……煞费苦心,她终于找到了我的宿舍楼,母亲心里暗喜。再冷的天也掩藏不住她内心地高兴啊!她马上就要见到朝思暮想的女儿了……

一个瘦小的身体,一个熟悉的背影,左肩挎着大布包,右手拎着手提袋,推了东边宿舍门,又敲南面宿舍窗……残留而锈红的灯光模糊了我的视线,我看不清她的正面,看不清她的穿着,唯看得见的是她的背影,熟悉而亲切!我瞪眼咋舌,脚步停在了原地——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

是她——我的妈妈!天哪,太意外了!一股暖流瞬间在心里升腾而起,整个西安的冰雪瞬间融化,我如箭步飞到了二楼……

“妈,您怎么来了啊?也不提前写信告诉我,这西北的冬天多冷啊!”我责备道。只见她哆嗦地半晌没有说出话来,嘴唇乌的跟猪肝似的,两只手长时间腾在衣兜外,冻得早已失去了知觉。

“快点进屋……”我的胸口针扎剑刺般地疼痛。我以迅雷般地速度,给母亲打来热水,找同学借来电暖炉,安抚好母亲。西北就是这样的,零下十多度,是很平常的事情。可总是让我们南方人不禁生疼啊!比起南方,西北确实是冷得多!

母亲说:“我和弟弟都很想你。三年了,也不知北方的肉夹馍、面条,你能不能吃的惯?我昨天在家做了两锅发糕,全带来了,你看……”母亲边讲边拿出发糕。她讲完家里的事情,又说了说路上的见闻,说着说着便睡着了!透过残雪斜射进来的微光,我隐隐约约看着30多个小时未合眼、劳累不堪的母亲,不禁在被子里涕泪脸面、疼心泣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记事以来第二次与母亲一起睡觉。

河广难航莫我过,未知安否近如何。

暗中时滴思亲泪,只恐思儿泪更多!

身在异地,我也会思念母亲及家乡的一草一木,可终究还是敌不过母亲对我的那份舐犊之爱!

这个长达36小时的一天,天寒地冻,可怜的母亲穿越南北三省,只为捎来那白花花、沁人心暖的发糕。我和同学们分享着母亲这份源远流长、无私无尽的爱!作为女儿,我不仅感今怀惜,要做的更是报之以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