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等车,不想发呆,就写了。

写着本小说,里面没有超出想象的意外,谁看了,都会找到自己的影子,不过,等写好了,我只打算给一个人看,还是手稿。

有时候公开的去谈一些事,不是去炫,而是想等到志同道合,趣味相投的谁谁谁和某某某。

我也虚荣,只是从来不被虚荣驾驭。虚荣是一种动力,我的虚荣里,有羡慕,没有嫉妒,更没有恨。

我大概可能或许是所有过往的班级,包括小学,初中,大学,还在坚持写东西的唯一一个吧,还是个男的,从男孩,到男生,再到男人。

高中的作文本,我留了好多年,日记更是有好多本了,或许在家里的某个旮旯里,翻一翻,还能找到这些陈年旧记。

我爸妈最初的期望,是想我做个秀才。小时候,虽然再新的书,到我手里都会被胡写乱画到没样子,老爸还是会非常认真的用牛皮纸给我包书,纯手工!

家里有一个旧的风闸子,家里不再用地锅烧柴做饭时,风匣子被我用来装老鼠,活生生的上演过,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等我上了二年级,有了旧书本,老爸就把那个风闸子改成了一个书箱,每一本书他都给我叠放好。

他说,同村的一个大姐姐,儿女都好大了,她小时候的书都还在,让我向那个大姐姐学习,要爱看书,也爱惜书。

我当时的态度,一脸不解,不以为然。只到有一天,看到儿时的笔迹,瞬间懂了。

老爸属于旧规矩还在的时代的人,他从爷爷那里得来的全是言传身教,譬如,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譬如,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反正,他有一堆这样的话。

再后来认字多点,他就教我背万年历后面的古训,后来晓得那本书叫《增广贤文》。他给我买的第一本书是《黑猫警长》,哈哈,再后来给我一本冯梦龙的《智囊》,有小资治通鉴的评价。

那本《智囊》我读了不下十遍,几千页的大书,从很小看故事,到大了看道理。

最初的读书笔记,就来自这本书。

这些就是我的文学背景,全部来自我家老头的潜移默化,他既是苦心,也够耐心。

小时候的作文就得过一个优,还是表姐教我的时候,不过,那个优给我很多自信。

再一个就是段彩霞老师,她大概是唯一一个愿意让我不按考试的套路写文章的语文老师,虽然她也会说那样写得不到高分,但是,她还是愿意和我去讲,仅仅就写作来说怎样可以写的更好。

她还在课堂上让同学读我的文章,依然是不打分,但是会给很多评语,有一段我至今记得:用独特的语言,福特的方式,展现了一个独特的你。

就这样,这个爱好,因为一位老师而得以保留。

之前,我有一个画画和设计盆景的爱好,我可以把课本上的蒲松龄像临摹的九成一样,还把奶奶家门帘窗帘上的仙鹤松树也描摹下,惟妙惟肖。

只是,我爸觉得这是不务正业,一票否定了。

多少爱好,就剩下这一个了,算不得九死一生,不过也来之不易,爱之如身体发肤。

只是爱好,不为悦人,自娱自乐足矣。

想想,也算是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