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人父亲

初中以前,有蜜蜂飞到身边,就特别害怕,就像看见蛇一样恐惧,急得一手捂着脸,一手赶紧扇手驱赶,可现在看到蜜蜂却格外亲切,会小心翼翼地凑近速观察它们,尤其大腿带着两大坨花粉的蜜蜂更觉可爱。转变的缘由,足以让我谈几个篇章。

蜂缘

大概是我读初三的时候吧,老爸养了第一窝蜜蜂,挂在偏房的房檐下,那时候,家里还没装修,没有楼板,简陋得只有屋檐、柱子和楼楞。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就在老爸养蜂的第二年,我曾梦到一只火红的凤凰,和孔雀差不多大小,她飞到窝蜂桶那儿,扇动着翅膀,尾巴也随之飞舞,凤凰用它的尖长嘴啄着蜂儿出进的洞口,然后又飞到我家石梯下的小水井喝了几口水后飞走了,梦里的水井旁长了许多苔藓,但却水清澈见底。(现实中,我家是没有小水井的,位置是现在自来水龙头那儿。)第二天,我把这个梦告诉了父亲,至今我都还记得那个梦的场景,也记得父亲为我解的梦。父亲说,那是凤凰要渡你呀,说明蜜蜂会让我们,特别是让你过得好,你现在读书用的钱就是卖这窝蜂蜜来的。恰好,那两年,老爸养的第一窝蜜蜂很旺,产蜜很多,同时老爸也给它们分了家,一窝变成了两窝,我们家尝到了蜂蜜的甜头。

蜂巢

后来,父亲就迷上了养蜂,经常和三公等老人们学习养蜂,还经常去山林里接蜜蜂回来养。高中三年,父亲在母亲口中就成了不务正业的农民,对地里的农活不上心了。养的蜜蜂多了起来,需要的蜂桶也就越多,家里经常堆满了树筒,那是父亲去山里找来适合做蜂桶的木材,一般都是暖和的脬木,最好的是泡桐树和马耳朵果树,其他的就是核桃树、杞木树等,如果能遇到空心树那就是最好不过的。那几年的晚上,家里就没有安静的时候,父亲经常拿着锯子和凿子凿蜂桶,柴也省了,蜂桶废料就够烧的了。

外出的路上,父亲还经常会留意牛屎,干的也好,生的也罢,看到的都不会放过,那是养蜂人的最爱,父亲外出时经常会带上一个小口袋装牛屎,可别嫌臭,牛屎可大有用处,养蜂人用来糊蜂桶的,除了把蜂桶盖粘住,把多余的裂缝糊上,干了的牛屎能保暖还可透气,蜜蜂很喜欢。

接蜂

父亲外出干活时,篮子里背上旧蜂桶,找窝蜂喜欢这样的巢。每一只飞过父亲眼前的蜜蜂,他都能够分辩出那是干什么的,采花粉的他不会过多关注,他关注的是那些绕来绕去的找窝蜂,如果来很多次,那这个地点就是父亲放蜂桶的好地方。他就会在蜂桶里抹点蜂蜜,把蜂桶拴在周边的一棵树上,用些东西遮盖着,几天后再来查看,有时就会有收获。除此之外,父亲还关注那些太阳落山时蜜蜂飞的方向,若是很多都飞向一个地方,他便会追着前去,就能发现在树洞的蜜蜂窝,运气好时,一天还能发现一两窝,运气差时,一个月也发现不了,同时也分季节,蜜蜂分家高峰期,就是父亲上山观察的好时节。

发现了蜂窝之后,要做的就是把蜜蜂接回家,这可是个巧活儿,不仅需要耐心和细心,还得懂蜜蜂的“脾气”。我没有看到过父亲接蜂的场景,只是听父亲说过无数次。因为在大山里,而且需要天黑以后进行,得等外出的蜜蜂全部回巢,父亲就带上蜂桶、电筒、线香,用点燃的线香去湫敷在一起的蜜蜂,免不了被叮几下的就是这一环节,然后细心地观察着每一只蜜蜂,直到找到蜂王,蜂王比一般的工蜂要略长一点、略胖一些,不过在众多的蜜蜂中去找这样一只蜂王,没有火眼金睛可不行,不是父亲专门拿着一个蜂王给我看的话,我是看不出有啥区别的。

蜜蜂组织性非常强大家众所周知,只要找到蜂王,其他工蜂和黑蜂也就会随蜂王飞去,也就是这一点才让接蜂换窝有了实现的可能。父亲会等很久,直到大多数蜜蜂都进了他的蜂桶内,他才会盖上蜂盖,堵上洞口,生怕颠晕了蜜蜂们,脚步轻轻地走回家中,到家后,家里的灯全部关掉,如果需要再次换窝时又需要弄到半夜。

新接回来的蜜蜂,需要守上三五天,得等他们安定下来才能放心,不然还会飞走,所以每次接了新的蜜蜂,父亲都会亲自守几天,每天站在院里观察出入的蜜蜂,直到带花粉的蜜蜂多了起来,意味着蜜蜂们安定认了这一新家了。

追蜂

自家养的蜜蜂,待新蜂王出生时,就是老蜂王带着部分工蜂离巢的日子,原来的老窝留给新蜂王,这样的生物习性,多少都饱含了深刻的爱意。我看到过很多次蜜蜂分家的场景,无数的蜜蜂飞旋在院里上方,如果发现的及时,父亲就会使劲向上方洒水,让其翅膀潮湿,不让蜜蜂飞走,待它们落在一起时,再给它们一个新窝,但有很多次都是留不住的,一旦跑去了其他家的蜂桶里,那可就只能算其他人家的了,所以每次蜜蜂分家,我们一家都非常慌张,奶奶就是最慌张的那个人,每次发现就大声呼喊着父亲的小名,“杨二杨二,快来快来快来,蜂子分家了”,不管多远,父亲都会飞奔回来追蜂。

蜂蜜

父亲经常会呆呆的看着一只只带满两腿花粉的蜜蜂飞进蜂桶,其他没有带粉的,父亲知道它们并没有闲着,它们带着水和树浆呢,父亲经常让我们学习蜜蜂,要勤快,我们起床时蜜蜂都带着花粉回巢了。他特别喜欢看蜜蜂朝王,因为那是最热闹的时候,蜜蜂们高兴地在洞口飞出飞进,嗡嗡嗡,像古时朝拜皇帝一般,父亲说那是蜜蜂在吃晌午,朝王时蜜蜂越多,说明这窝蜜蜂越旺,产的蜂蜜也就越多。

每年干天(冬春两季),是父亲也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冬樱花、油菜花、各种野花竞相开放,那是抽蜂蜜的季节,平时也有蜂蜜,但父亲一般舍不得不抽,得留给蜜蜂们自己吃,雨季是蜜蜂最艰难的时节。抽蜂蜜时,母亲会备上三两个洗净的大盆和小刀,父亲燃起线香,用香烟湫开蜜蜂,小心翼翼地割下晶莹剔透的蜂蜜饼,母亲快速接过,我们姐妹仨快速把蜂蜜饼抬回房间,因为蜜蜂一旦酿进蜂蜜里就难以存活了,不能让它们少了食物还丢了性命。

也许就吃多了甜蜜,我最喜欢吃的蜂蜜却是半成蜜,也就是带着花渣的,花粉还在发酵中还未酿成甜蜜,嚼起来甜里带酸,好吃极了,可是父亲为了让蜂蜜更多一些,就很少割带花渣的,若带下一些,会专门留给我吃。

母亲会把其余透亮的蜂蜜放入滤网中,慢慢地把蜂蜜挤入盆中,然后再分开装瓶,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颜色的蜂蜜,樱花和野花是黑色的,有药用,油菜花蜜白色透明,甚至会泛着淡淡的翠绿色,凝固后如同猪板油,纯白细腻。有很多人都是看着父亲抽蜜后当场带走几瓶,临走也不忘连连称赞。

父亲养的蜜蜂越来越多,蜂蜜产量也不断增加,蜜蜂成了家里的一大经济支柱,我的大学费用大多也都来自于蜂蜜。父亲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养蜂人老杨,他的茶余饭后都是蜜蜂,经常和他一同养蜂的堂弟畅谈到深夜。我读大学时他还被县里的记者采访,并在梁河县电视台播放过他的节目,节目里,父亲一边脸是肿胀的,嘴是歪的,看不见眼睛。

近年来,整个村子种油菜的逐渐减少,大多数人家都改种了茶叶,这片“金叶子”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蜜蜂也少了采花之处,父亲养蜂的数量在装家之后也减少了很多,现在养的几窝也只够自家吃了,蜂蜜的“甜”成了我尝过最幸福的味道,父亲成了我心中最伟大的养蜂人,都无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不清我小的时候,年轻的父亲是个什么样儿了,大概和现在差不多吧,只是应该健壮得多,黝黑发亮的后背,结实的小腿,密密...
    甑容儿阅读 435评论 3 1
  • 乡村是不缺少蜜蜂的。儿时的我也曾如同一只快乐而勤劳的小蜜蜂,飞舞在山茶花、槐树花之间。唯一不同的是,我不会像蜜蜂一...
    土家霜妹阅读 2,249评论 1 2
  • 产品迭代如此之快的当下,我们对健康更加敏感,养生概念深入人心。养蜂这件事,有人作为兴趣,有人以义谋利,有人则视为信...
    马小马小马小马阅读 883评论 0 0
  • 爹爹,老高的父亲,他们兄妹仨从小就叫爹爹。 今天是爹爹62岁生日,老高休了年假,我们专程回了老家,提前一晚在老家住...
    萝卜丁儿阅读 578评论 2 2
  • 从来没有上过学的父亲,却靠“自学”,成了我们家的养蜂高手。 经历过解放前苦难生活的父亲,挚爱生活,是个多面手,是我...
    杨金社阅读 1,172评论 1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