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三)

04

倒计时9000天·京都

通报:苏轼,男,国家社科院研究员,被群众举报妄议中央,现今被逮捕归案,以待核实。——乌台派出所。


警长李定和舒覃接受《十二邀》访谈:“苏东坡!乱臣贼子!扰乱民心!不要以为是第一网红博主就自我膨胀,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可以逃出我们的手心?”


被捕时东坡说:“好了,我凉凉了。让我跟家里人道个别吧?”


皇差说:“没有那么严重啦。”


苏东坡回到家,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哭作一团。他现编了一个故事哄的她们,最后模仿太太的女声哼唧:“今日捉将宫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你快去从实招来,我带儿子回弟家去。”


苏夫人听到这里,破涕为笑。


皇帝打过招呼,不动刑,好生盘问。并派去了人肉监视器去远程望风。


太监回来报告皇帝:没有异常情况。只有一次,好像送餐的人变了,送去了鱼肉(暗号危险),他吓坏了。也怕死,没传说那么英武。平常倒是吃的好,睡的香。


皇帝释怀了:“我就知道他问心无愧。”

但这事没完,当权派容不下他,他被贬去黄州。正是“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此时的苏轼,才正式变身成了躬耕东山之上的东坡居士。


很快困难来了,没有食物,他必须学会务农,才能养活一大家子。


他写诗说给朋友:我当拾荒匠捡了好多瓦砾,种了桑树三百亩,又割草盖了雪堂,劳动使我快乐。哎呀,就是风吹日晒,黑的跟鬼一样。


他累了就睡在草丛中直到天黑,牧民怕牛羊踩到他把他叫醒,他还把这个事写成了《黄泥坂词》。


仕途无望,那就自得其乐吧。


此时的东坡,终于从尖锐的政治斗争中淡出,浑身散发出 诙谐的光芒。他享受这种生活,才能给天下贡献出三篇伟大的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


寥寥数百字,情韵深致、潇洒夷旷,失落中闪耀着豁达,出尘绝俗,如乘云御风而立乎九霄之上。


就凭他能写出这些作品,被同行嫉妒报复也太说得通了。


这是老苏在中国文化史上真正诞生的时刻,那一年他44岁。

05

倒计时10000天·开封

苏东坡喜欢“捉弄”朋友,没有他不敢开的玩笑。


外交部长吕大防说:“哼~苏子瞻,多等我一会儿就绕着法子编排我,笑我能睡是乌龟。乌龟怎么了,乌龟长寿。”


总理司马光说:“国事有争议可以商榷嘛,地方政府债务性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防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但你在背后给我改外号,幼稚,别人听到不好。”


金山寺方丈佛印说:“我们出家人慈悲为怀,六根清净。想着他爱吃肉,我让弟子去菜市场割了几斤肉亲自下厨做给他吃,可能被斋堂误当做施主们的饭食了,他来了瞧我着急反而揣着手看笑话,为谁辛苦为谁甜?站着说话不腰疼。”


忘年之交陈慥说:“我两在黄州的时候,经常在地里聊天。我老婆偶尔声音大嘛,我锄头没拿稳掉在地上,真的不是我耙耳朵哟。他还写打油诗笑我,结果大家都知道‘河东狮吼’这个典故了,脸都丢光了。”


轮到他当科举考试的主考官。几个同僚都忙着阅卷,他偏偏到各个屋里打转,闲谈笑噱,搞得大家没办法专心工作。


然而,当采访到苏东坡的时候,问他有什么烦恼。


他推了推他的孔明帽:“烦恼就是——太红了。”

确实,大家吐槽他,也都心甘情愿为他付出,哪怕冒着掉乌纱帽的风险也要结交他。不止因为他有才,还因为他实在太有趣了。


一千年后余光中还说:旅行选搭档,不要选李白,他不负责任,可能一会儿就萍踪无影了;不选杜甫,太苦大仇深了;要选就选苏东坡,好玩。


无论他到哪儿,哪儿都有迷弟。普通人见到他就跟看到爱豆一样,声嘶力竭的欢呼。


比如马梦得,放着官不做,非要当他经纪人,美其名曰: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职业终身制,千金不换。


巢谷,非要给他孩子做早教,就为了能接近他。他的朋友圈应该是这样子:凤生凤,龙生龙,当他儿子的老师很光荣。


拜访的人踏平了门槛,有个老考生千辛万苦找到他,把自己的诗作给他看。朗诵的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念完颇为自得问:“大人,不知拙作如何?”


东坡觉得他有些可怜,不好戳破他的梦幻泡影,只好说:“100分儿!”


那人正高兴,东坡委婉的补充:“朗诵70分儿!”


东坡就是这么不留情面的体面人。


这是他入朝第14个年头,当时人们都不知道,他马上就要从高处跌落。

06

倒计时16000天·初出茅庐

林语堂也是他的粉丝,为他写了传记,又是实地考察,又是星盘算挂,开头就得出微妙的结论:苏东坡,天蝎男,后背还有七颗大痣,连成北斗七星状。奇人异相,比自称黄道吉日降生的屈原还霸道。


他爸在二十七岁那年生了他以后,突然发愤读书,准备高考。据说主要就是为了做苏轼的榜样。


古时候高考没有理科,但是语文考得很细,什么政论、古籍、诗赋、策论,但考得细未必就容易。


孟郊为了考科举,家具都卖光了,五十多岁才中进士,费尽力气得到,恶狠狠的扬眉吐气,坐在宝马跑车里,看两边美女如云,意气风发第二春。


而苏东坡呢,一出手就是一篇满分作文。

当时的主考官是欧阳修,看苏轼应试文章看得连连冒汗,跟左右的人说,我要退役啦,这小子才是未来三十年的MVP。


苏东坡是火命,当官之后,一生都扑腾在水里。最著名的诗词,是在江河边写成。新建运河,水井开凿,发明浮马插秧,徐州抗洪救灾建黄楼,苏堤春晓增加了西湖的美景,发明竹筒自来水解决民生用淡水问题。

即便被贬谪到汪洋大海中的小岛上,也不能阻挡他的含泪微笑。


凤翔久旱,他向神灵求雨,天降甘露,他跟老百姓手拉手跳起舞来。


在颍州的时候,逢灾年闹饥荒,老百姓吃不起东西的时候,他加急给朝廷上书。半夜都睡不着,把同僚叫起来说:我们要不要从官仓偷偷弄点麦子,烙饼给他们吃?


这是杯水车薪的行动,但是他就是肯去精卫填海。


王国维说过这样一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三代以下的诗人,屈原、陶渊明、杜甫,苏轼这四个人,即便不是文学天才,单凭人格的光芒也能流芳千古!


他遭难,他苦中作乐,他看破人生,还仍然热爱自然生灵。


他的才、他的纯、他的趣,实在太超前,是时代配不上他。


他的审美趣味影响到明清以后的浪漫主义思潮,而《红楼梦》中“悲凉之雾,遍布华林”之感,正是他的先驱策动而产生。


乐兮,悲之所倚。


遥想当年他高中状元,那一天他21岁,正处在他人身中最好的年纪,他有满腔的抱负,满腔的锐气。


殿试过后,宋仁宗对皇后说:我为我们大宋挑选了两任宰相。尤其是苏轼,是个人才,一定能挑未来的大梁。

掷地有声,余音绕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