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希望读—《活出生命的意义》有感

《活出生命的意义》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飞机驾照。—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这本书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

这是这本书的一个基本介绍,并不是在这里大势宣传这本书有多好,下面结合自己在这本书里面收获的,真实谈一下个人的收获,子怕自己的文笔太弱,写不出内心那炙热的心灵。

  到这本书的时候,就很好奇,这一定是一篇鸡汤文的书吧?我就不信能写出让我明白生命意义的一本书? 估计又是一本标题党骗取大家好奇心的一本烂书吧?

然后也是这样好奇心,我就想揭穿一下这本书,但时候写一篇文章叫大家看这本书?

然而呢?

文章的介绍,这是一本真实记录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存活的作者写出的一本书。

是的只有真实才有力量,只有真实,才能有真理,在真实中探索生命的意义。

所以顿时这本书觉得很有分量,决定好好决定拜读下去。

            活着意义的解读

  首先作者写了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三个阶段:

阶段一:收容阶段,嫉妒恐慌,到对死亡的绝望

  作者第一天进入集中营就要排队分配,被分到另一队,就会被送去毒气室毒死,后来作者问同行的人:"另外一队的人呢?"  其中一个伙伴,指着那个冒烟的烟囱说,看那就是他们尸体被焚烧的后果。

  原来第一天那些军官就随机分配囚人,被分到另外一队,没有理由,就是随机分配的,就送到毒气室里去。

在此后更是可怕,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在一队的人,就被送到毒气室里面去,这个时候刚来他们陷入极度的恐惧中,不知道何时自己就被送进毒气室

所以在刚来几天接受不了这种折磨,精神上彻底的崩溃,就有很多萌生自杀的倾向,有部分的人果真就自杀了。

他们的恐惧不仅来自于那些禽兽不如的军官,同时也来源他们自己的队友们。

再进来他们每个人身上明显的地方便纹身上一个唯一的号码,只要队友们发现任何一个人有问题,有建议就可以及时的报告,然而军官也不看是谁,只要看号码就直接把他送进毒气室。

过了几天的折磨,大部分的人对每天的死亡变得绝望了,他们已经对周围的伙伴的死亡刚到正常,对自己的死亡就不是那么担心,觉得下一个就是自己,反而是这种极度绝望的条件下,让他们学会一种极度冷笑话 一种冷幽默出现。


阶段二:适应阶段,对死亡已经绝望

当这种死亡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时候,他们已经变得麻木,很明显的一个细节:

作者是睡在靠近门口那个地方,有一天休息的时候,吃着仅有的一点面包时候,突然一具尸体从他眼前拖着过去,眼睛直溜溜的盯着他,然而他已经没有任何的反应只是静静吃着面包,眼睁睁的看着过去。

再另外一个故事:

有一个经验比较足的人,就一直提醒他们不要用刮胡刀,那怕有点面包也要把自己胡子刮干净,看上去有精神,只要稍微一点不精神就会被送去毒气室里面。

这样的细节太多,太多,他们每天都是对生命一次次考验中中存活。

集中营彻底的撕开的了灵魂,暴露人性的深处。

冷漠、迟钝、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是囚徒第二阶段心理反应的表现


第三阶段:释放与解放阶段

  回忆往事所产生的内心波澜有助于囚徒填补精神空虚、孤独和思想贫乏。思绪会插上想象的翅膀,回到过去发生的事情,尽管常常是回到一些不重要的琐事。

作者最后在茫茫的人中是仅有的少数人存活了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什么他坚定的走到了最后?

1.一样东西你是不能从人的手中夺去的,那就是最宝贵的自由,人们一直拥有在任何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作者相对他人有一种就是比较天生的乐观和积极的态度,他在里面给自己立一个快乐的清单,他清楚的记得两件事情让自己的快乐的事情,就是被额外奖励一碗热汤。在生活在里面,学会一种面对死亡的一种冷幽默,让他坚持下来。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面说一样,安德一直给自己一种希望,并且不断的一点点靠近自己的希望。

实际上,人们也经常会遇到需要抉择的时刻。每天每时你都需要做出决定,这样的决定将使你要么屈从于致命的暴力,要么保持自我内在的自由,同时也将决定你是否成为环境的玩物,是否抛弃自由和尊严而变成标准的囚

2.只要还活着,就有希望。健康、家庭、幸福、职业能力、财富、社会地位——所有这一切都有可能.

    是希望,是希望让他对下一步有那么一点点希望,只要活着就尽量的争取活下去,活下去才是一切生命创造可能性的开始。

3.爱,伟大的爱,是能治愈一切,爱和被爱唤起了强烈的活下去的勇气,是他坚定走下去的信仰。

这就是第三阶段,一个获得最后的阶段,然而还是很多人释放之后没有获得所谓的自由,但他们最后发现他们之前在集中营的希望在村落里面毫无存在的时候,还是有部分人不适应外界的样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然而幸运的是作者之前学习是关于精神方面的医学家。

最后他本来想匿名写完这本书,可是后来看到大家都需要知道这段故事,都想找到生命的意义,所以他就研究出了一个方法:意义疗法

意义疗法也是分三个方面。

我们已经说明生命的意义总是在变化,但作为意义永远不会消失。按照意义疗法,我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之意义:(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第一种方法比较简单,就是寻找自己的成就感,建立自己的成功的事业。而关于第二个是爱的力量,学会无条件的去爱一个人,一件事。第三个就是学会体验人生的各种苦难,学会忍受苦难,克服苦难。如要具体明白其中的原理,还是建议看书哒。

最后分享一句在深深触动着自己的一句话:

它对我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我就是生命,永恒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书名:《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6月1日 著名心理学家...
    独行侠者阅读 2,549评论 3 6
  •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
    3ff904f71c5b阅读 261评论 0 0
  • 关羽读书笔记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
    壳了不地了一关羽阅读 337评论 0 0
  • 这个夏天是完全属于七夕的,当然包括林晓树。 七夕和林晓树第一次选择旅行。 说的旅行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次郊外的远足...
    风听月阅读 545评论 0 5
  • 闭着眼睛,身体贴着床,手机里十点读书君带我去了另一个空间…缓过神来,已是夜十点多… 嗯,这一天略带疲累,上午签合约...
    林凡_阅读 215评论 1 0